跳到主要內容

藥物資訊

藥物管理是照顧長者的主要工作之一。加強長者和照顧者基本藥物管理的技能,以確保安全及有效地使用藥物是非常重要的。觀看以下影片可以幫助您了解長者在藥物管理上的常見問題,以及改善藥物依從性和藥物安全的策略…
中醫師為每位參加者提供10分鐘個別的健康諮詢及提供保健意見。 參加者可就日常的健康問題、養生方法,直接向藥劑師查詢。 為配合防疫措施,諮詢會以網上視像形式進行,…
香港浸會大學中醫藥學院獲賽馬會贊助,設立賽馬會「擁抱健康」中醫計劃,以「中醫疾病」預防、「健康管理」為核心理念,達到疾病預防及健康管理的目的。
中醫師為每位參加者提供10分鐘個別的健康諮詢及保健意見。參加者可就日常的健康問題、養生方法,直接向中醫師查詢。 日    期:2021年7月至8月期間(確實日期待中醫診所回覆) 地    點:…
衞生署於二零二零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公布香港中藥材標準第十期的三十一種常用藥材的安全和品質的參考標準。 衞生署發言人表示:「香港中藥材標準計劃自二○○二年推行以來,多年來有賴各合作夥伴的努力,…
近年保健品大行其道,可謂完全針對了我們都市人飲食不均衡、長期捱夜、抵抗力欠佳等問題。可是不少人不僅「補品當藥品」,以為「多食無壞」、「有病醫病,無病強身」,甚至認為這些產品有醫學療效。…
日期: 2月20日(星期四) 時間: 上午9時45分至10時45分 講解安全使用藥物的重要性,及協助參加者了解常見藥物標籤的意思。 鳴謝: 衛生署觀塘區長者健康外展隊
一般而言,抗抑鬱藥可分為五個主要類別:(1)三環類抗抑鬱藥、(2)單胺氧化酶抑制劑、(3)選擇性血清素再攝取抑制劑、(4)血清素及去甲腎上腺素再吸收抑制劑和(5)非典型抗抑鬱藥。…
抗血小板藥是指可減少血小板凝聚和抑制血塊形成的製劑。血小板活化的過程涉及幾種血小板活化促效劑,包括凝血酶、血栓素A2和二磷酸腺苷,這些促效劑可放大血小板的反應,並刺激血小板凝聚。
胰島素注射劑透過向糖尿病人補充胰島素,來達至降血糖的目的。胰島素注射劑適用於糖尿病I型及II型,而若用於治療糖尿病II型時,很多時都會需要 與抗糖尿病藥物一併使用。由於胰島素在胃中會受到破壞,…
癲癇症(Epilepsy)俗稱發羊吊,是由於腦細胞的異常活動而引致的疾病。發作時會引起全身肌肉發生一連串的痙攣(俗稱抽筋)和短暫性失去知覺。患者發作時間不定,多呈反覆及短暫性的。癲癇症的成因很多,…
真菌感染 癬是由寄生於皮膚的徽菌(真菌)所引發的傳染性皮膚病。徽菌是一種寄生性的微生物,最喜歡潮濕的環境。日常所謂的「發霉」便是其中一個例子。在人體中常見的癬有以下幾種: 1.足癬(…
口服避孕藥是一種非常可靠的非永久性避孕方法,如正確服食,避孕效果可高達百份之九十八以上。 口服避孕丸如何達到避孕功效? (一)阻止卵細胞的發育及排出。 (二)抑制子宮內膜發展,…
暈眩、嘔吐不是疾病,而是其他疾病或情況所引發的徵狀。引致暈眩、嘔吐的原因很多,例如腸胃炎、食物中毒、舟車勞頓、藥物反應、嚴重疼痛、情緒過度激動、內分泌失調,頭部受震盪等。
維他命的一般常識 維他命是我們從日常食物中攝取的營養素之一,正如礦物質一樣,是用作維持身體的正常新陳代謝及活動,不可缺少,但極少量已很足夠。維他命有兩大類:水溶性和脂溶性。…
外用類固醇藥物 外用類固醇藥物能有效控制皮膚發炎,因此適用於多種皮膚病,例如濕疹、過敏性皮膚炎及牛皮癬等。 外用類固醇藥物能消炎,但並不能殺菌,反而會助長細菌滋生,…
痛風症是一種常見的關節炎疾病。病因是由於病人身體內的“嘌呤"(Purine)新陳代謝紊亂,令血內尿酸過高,尿酸鹽積聚於關節而導致發炎及痛楚。嚴重的痛風會令關節變得畸形。除關節外,…
糖尿病是因為胰臟的胰島素不足,或所分泌的胰島素不能發揮功效,令血糖增高,糖份經尿液排出體外,便形成糖尿。糖尿病可引起很多併發症,嚴重的可造成昏迷。病人必須長期接受治療,以保持血糖穩定,…
哮喘是一種敏感性的疾病。當病人接觸到某些能誘發哮喘的物質時,就會有咳嗽、氣促、喘鳴,甚至呼吸困難的現象。
心絞痛是冠狀動脈心臟病的一種表現,由於負責供應血液到心臟的血管狹窄,當患者活動量增加,例如在上樓梯或走了一段路後,就會感到胸口翳悶或痛楚。嚴重可引致心肌梗塞,因而致命。
高血壓指長期性、持續地高於正常標準之血壓。若無適當的治療,高血壓會引致嚴重的併發症,例如中風、冠心病及腎衰竭等。 ##患有高血壓的病人必須長期服用抗高血壓藥。抗高血壓藥雖不能徹底解決高血壓,…
每個人的大便習慣都不一樣,每日有一至二次或隔日才有一次大便,都可算是正常。但是,如果糞便乾結,排泄時有困難,或要隔好幾天才有一次大便,則可稱為便秘。同樣,大便次數驟然增加,糞便變得稀爛,或呈水狀,…
消化性潰瘍包括胃潰瘍及十二指腸潰瘍兩大類。正常之胃壁由黏膜保護,以防止胃酸刺激。但當這層黏膜受損,或大量胃酸分泌,侵蝕保護組織,引致發炎或壞死時,就會形成局部潰瘍。##…
抗生素可以消滅或防止細菌生長,因此能醫治因細菌感染而引致的疾病。但它不能醫治由病毒引起的疾病,例如傷風感冒,或非因細菌而引起的炎症。不同種類的抗生素,只對不同的細菌有效。故此,不可胡亂使用,…
常用於消炎止痛之藥物,大致可分為兩類。 第一類是一般用於止痛退燒之「亞士匹靈」(Aspirin) 及「對乙醯氨基酚」(Paracetamol)。形式包括藥丸、藥水和塞劑。…
傷風感冒泛指上呼吸道,即鼻、咽、喉、氣管等部位的感染。這是十分常見的傳染病,而病例多屬輕微。侵襲上呼吸道的病菌約有二百多種,到目前為止並沒有有效的疫苗可預防。由於大部份均由病毒引起,…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