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照顧認知障礙症

認知障礙症照顧
【照顧認知障礙人士】微電影: 腦退化人士之照護 New 老唔惱 – 認知障礙耆妙法寶 認知障礙症 - 生活之道 認識認知障礙症 常見問題及處理方法 問題行為 預防走失…
資訊類別:
【照顧認知障礙人士】微電影: 腦退化人士之照護
微型學習模組 1: 老唔惱 – 認知障礙耆妙法寶 護理人員對認知障礙症患者至關重要。在本課程中,您將學習從患者的角度理解並回應他們的行為含義。 聲明 Disclaimer…
資訊類別:
【視聽及語言能力】v12與認知障礙症長者溝通之技巧
老唔惱 - 樂齡溝通無障礙 隨著年齡的增長,溝通障礙在長者中非常普遍。參加本課程將幫助您了解長者的視力、聽力和言語障礙,並會討論有助便利長者日常生活的相關策略以及與長者的溝通技巧。 …
資訊類別:
與患者溝通技巧
《歲月不忘情》第四集 - 遊戲時間
拗叔(吳耀漢飾)年近七十五,自太太離世後開始獨居,只有女兒倩瑩(彭珮嵐飾)照顧他。 倩瑩帶他參加訓練班,內容包括玩電腦遊戲以緩解病情。這無形中提供了拗叔與孫子們 Jonathan(黃焯言飾)…
資訊類別:
與患者溝通技巧, 日常活動
長者遊走應如何處理?耆康會線上線下帶動「樂回家」
如家中長者走失了,應如何快速地找回他/她?隨着人口持續老化,本港60歲以上的認知障礙症患者亦有增加趨勢。患者在認路方面有困難而容易導致走失,同時無法自行尋求協助,情況令人擔憂。…
資訊類別:
防止走失
《歲月不忘情》第二集 - 好時節
東叔(葉進飾)與蓮姐(謝月美飾)結婚五十載,沒有子女,在小社區中經營糕餅店,在生活上互相依靠。   五年前,東叔大病後決定結束餅店,打算安心退休養老。不料,蓮姐患上認知障礙症。從此,…
資訊類別:
認知障礙症照顧小貼士 - 電腦資源或手機遊戲有助改善記憶
提升個人獨立生活能力,開展「生活重整計劃」要減慢衰退和改善記憶,可多做訓練記憶活動,多用記憶提示工具,也可因應情況改善環境規劃。另外,家庭、照顧者溝通方法的配合都是必需的。  …
資訊類別:
《歲月不忘情》第一集 - 蛋卷
一個平常的週末,患認知障礙症的楊老太(陳麗雲飾)突然離家不知所蹤。長子偉聰(黃德斌飾)與妻子(康華飾)及兒子(顧定軒飾)四處尋找終尋回母親。 偉聰埋怨弟弟偉明(陸駿光飾)照顧母親不力。…
資訊類別:
老唔惱 – 認知障礙耆妙法寶
「賽馬會流金頌護老有e道」網上護老課程為專業人士及公眾而設,讓所有照顧者可以隨時隨地透過流動裝置學習實用護理原則和技能,以支援長者應對常見的健康問題。   在本課程中,…
資訊類別:
處理行為問題, 家居安全, 防止走失, 生活安排, 與患者溝通技巧, 日常活動
認知障礙症 - 生活之道
認知障礙症患者會因記憶、定向、判斷、計算、語言等認知能力衰退,在日常生活中出現困難。因此,護老者要留意調整家居環境,減少混亂,利用環境提示及刺激,協助他們善用剩餘的能力,…
資訊類別:
家居安全, 生活安排, 日常活動
《重尋》-- 護老者微電影
照顧認知障礙症親人,是一趟漫長的旅程。 因為愛錫親人,更加難以抽身。 擔心、憤怒、無助、矛盾……旅程變得疲累。   當「照顧」變成生活的唯一, 旅程中漸漸失去了甚麼,又能否尋回?…
資訊類別:
生活安排, 與患者溝通技巧, 日常活動
“疫”境同行.認知障礙症:抗疫活動 – 家居篇
認知障礙症是一種腦部退化疾病,患者的認知能力會受影響。合適的活動不但能延緩患者的衰退速度和提升生活質素;活動過程中亦可增進護老者和患者之間的感情,改善彼此關係,減輕護老者的壓力。  …
資訊類別:
日常活動
「安老院舍智樂活動計劃」
從不同研究顯示,只要為認知障礙症患者安排合適的活動,可協助患者善用其剩餘能力,能夠延緩退化速度,也有助減少問題行為。因此近年衞生署長者健康服務推行了「智樂活動計劃」,透過職業治療師到院舍實地指導、…
資訊類別:
日常活動
認識認知障礙症
認知障礙症在香港的普遍程度? 根據研究顯示,65-70 歲的長者中,每 100 個人就有 1 個患有認知障礙症, 而在 85-90 歲的長者當中,每 3 個人就有 1 個患有認知障礙症。由此推算…
資訊類別:
日常活動
常見問題及處理方法
患有癡呆(失智)症的長者的認知能力雖然不一,但他們仍有一定的自我照顧能力。因此,即使長者行動較緩慢,我們亦應儘量鼓勵他們按能力負責一己的日常起居飲食。這樣不但能加強癡呆(失智)症長者的活動能力,…
資訊類別:
處理行為問題
問題行為
失智症患者中,大概有90%以上的患者會出現問題行為,這些問題可能不會同時出現在一個患者身上,且依病患的病程不同會有嚴重程度的差異。下列症狀為台灣臨床失智症患者最常見精神問題行為,並非涵括所有的內容;…
資訊類別:
處理行為問題
預防走失
認路出現困難、失去方向感、甚至迷路走失,都是腦退化症(前稱﹕痴呆症)患者一些普遍出現的問題。從外國研究數據中,腦退化症患者在社區走失可高達三至六成。走失會令患者處於危險的情況,因此必須謹慎處理。…
資訊類別:
防止走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