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書法國畫

【藝術欣賞101】第廿二集 — 山水裏暢遊
古代的山系達人 登山臨水是不少都市人遠離煩囂、釋放壓力的方法,原來古代畫家已過著山系生活,上山下海感受大自然,以繪畫山水來抒發個人情感。那麼,有山又有水,就是山水畫? 今集的《山水裏暢遊》,…
【藝術欣賞101】 第廿一集 —書法高手梗有一個喺左近
前兩集提及的「顏體」和「北碑體」,書法其實早已融入我們的生活!原來《明報》的報頭就是以穩健厚重的「顏體」書寫,而徐克的經典電影《蜀山•新蜀山劍俠》則以「北碑體」書寫。  今集《…
書法KOL是這樣煉成的
只有在讀書時期才會接觸到書法?其實書法一直在身邊,例如香港街道隨處可見的手寫招牌。當年有「招牌王」之稱的區建公,他的北魏書法題字,遍布香港各區,走進市民大眾的生活。今集《書法KOL是這樣煉成的》,…
不可不認識的書法KOL
當一切變得電子化,電腦輸入法漸漸取代手寫文字的溫度。就讓我們重尋手寫字體所展示的漢字之美,並從中看到社會文化的變遷。 今集《不可不認識的書法KOL:顏真卿》,請來香港文化博物館館長鄧民亮(…
【藝術欣賞101】第十三集 ─ 當代的貼地書法
書法並非只有詩文,也不一定深奧難明。當代書法家的作品取材於生活和社會,不論你和我也可以從中找到共鳴。相信不少人會覺得草書特別難懂,透過年輕書法家徐沛之的草書示範,你可以認識一些欣賞書法的竅門,從字體…
【藝術欣賞101】第十二集 ─ 香港城市中的書法
要數香港的特色街景,不得不提在鬧市半空縱橫交錯、林林總總的招牌。我們的城市充滿了不少手寫書法字,你能認出它們是屬於哪種書體嗎?書法家以風格各異的書體來呈現不同觀感,以配合建築物的作用、受眾、…
【藝術欣賞101】第十一集 ─ 中國書法多面睇
隨電子產品的普及,文房四寶由紙筆墨硯變成鍵盤、滑鼠、手機和電腦,日常執筆寫字的機會越來越少。對比現代,古時讀書人都寫得一手好字,字裏行間亦反映了其性格特點以至品行,因此有「見字如見人」的說法。…
【藝術欣賞101】第十集–香港藝術:不東不西 混統美學
融和中西、揉合古今元素的創作模式,除了傳統的造型藝術如油畫、水墨畫、雕塑以外,當代的香港藝術家亦開始以裝置藝術、人體藝術等媒介創作。他們的作品取材於生活,日常用品如紅白藍膠袋、…
【藝術欣賞101】第九集 – 香港藝術:由西入中
六、七十年代,西方抽象主義的藝術風氣傳至香港,不少本地藝術家紛紛作出嘗試,亦挑戰在作品中加入傳統中國文化元素。香港的現代藝術,結合傳統與摩登,既有現代思潮,同時充滿古典氣息。 第九集《香港藝術:…
【藝術欣賞101】第八集–香港藝術:由中入西
香港的獨特文化背景,造就了中西藝術的碰撞,成為不少本地藝術家尋求突破的方向,思考中國傳統藝術創作模式在當代的意義。當西方的抽象畫遇上中國的具象畫,會開創出怎樣的藝術風格? 第八集《香港藝術:由中入西…
中國器物色香味設計
從中國器物,除了能得知古人的審美眼光,更可以了解他們的生活質素。正所謂「民以食為天」,如藝術品般的食具反映了中國人自古以來對「食」的重視。而文人的書室不僅會擺放精緻的器物,…
【藝術欣賞101】第六集 — 中國器物精妙寓意
我們日常生活所用的的各樣物件都反映了我們的生活喜好,同樣地,古代器物亦揭露了古人的品味和追求。古人喜愛在不同物件加上吉祥圖案,這些紋飾不但有其寓意,亦告訴我們擁有者的身分階級。第六集《…
文藝復興大師:波提切利
在文藝復興時期烜赫一時的畫壇大師波提切利,啟發了很多同期及後世的畫家。從他的作品可見,當時藝術家對人文思潮的追求,開始著重描繪人物的互動和感情描寫。第五集《文藝復興大師:波提切利》,…
【藝術欣賞101 】第四集 – 文人畫和寫意
文人畫是中國書畫傳統中一個重要的風格流派,常以山水等自然景物為題材,畫家是多具有文化修養的文人士大夫,即今日我們口中的知識分子。不囿於傳統的畫理、技法和形象的肖似,文人畫以寫意為主,用以傾吐情感,…
【藝術欣賞101】 第三集 – 山水畫和寫實
提起中國藝術,大家可能馬上會想到山山水水。對大眾來說,山水畫好像每幅都差不多,但其實內裏蘊含了深刻的美學和思想境界。 中國古人認為人與自然是共生的,因此山水畫是中國畫家筆下常見的題材。…
【藝術欣賞101】第二集 — 文藝復興時期的肖像畫
今時今日只要一機在手,不同題材的娛樂資訊盡收眼簾。你有否想過一千年前的歐洲,藝術作品只覆蓋宗教題材呢? 說到歐洲藝術史,不得不提一場追求人文及藝術精神的運動 ─ 文藝復興。…
【藝術欣賞101】第一集 — 文藝復興藝術基本步
「藝術」二字,看似簡單卻又博大精深;除了單純觀感上的美之外,我們還可從甚麼角度欣賞及體會藝術作品的不同之處呢? 《101入門教室–藝術欣賞》系列將會與大家一起踏上探索藝術的旅程,…
心動‧山水 — 虛白齋藏畫選粹 (一)
中國山水畫並非只是景象的描繪,而是寄託了畫家的個人情懷與理想。   展覽以畫作為引子,設計了六條「旅遊路線」,誠邀您暢遊以隱逸、奇觀、紀遊、園林書齋、詠懷和仿古為題的山水,…
丹青四季
趙少昂教授
大自然有美妙的韻律,春去秋來,季節更迭。四時美景,盡收眼底。你可曾駐足細味欣賞?   趙少昂教授一生以自然為師,透過仔細觀察,用獨到的眼光捕捉大自然最美的景物,擷取其精華,…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主辦 香港文化博物館籌劃
香港弘雅丹青學會第五屆會員作品展
香港弘雅丹青學會
日期/時間 2020年6月19日 (五) 下午1:30至晚上7:00 2020年6月20日(六) 上午10:00至晚上7:00 2020年6月21日(日) 上午10:00至下午6:00 埸地…
免費下載【長青網.吱吱鳥不倦】貼圖包
白衣天使阮少萍
白衣天使阮少萍姑娘曾修讀中大校外藝術油畫課程,她的藝術作品見証了她對人生美好和藝術事業的追求。   長青網特意從<<日日笑春風-阮少萍(Iris)中西書畫集>>…
最佳消暑「魚」樂
阮少萍Iris中西畫集
今天溫度高逹攝氏三十度!天氣炎熱可能影響健康,大家應多補充水分。 靜觀著在清涼水中暢泳的魚兒,也是一種消暑的妙方。   <碧澡圖>  …
【荷塘清趣】
阮少萍Iris中西畫集
明天是佛誕,讓人聯想起「出於污泥而不染」的蓮花; 「荷塘清趣」,洋溢著初夏的恬適寫意。   三趣   荷塘清趣
【油․然․自得】
阮少萍Iris
寫意地呷一口熱茶,在線上觀賞著色彩絢麗柔和、充滿大自然靜謐之美的油畫,頓時令人悠然自得、煩惱盡消。 小村   河景   草原   農舍
鳥語․花香
阮少萍 Iris
每當我們觀賞著這些賞心悅目的畫集時,總會讓人好像置身於春天的公園裡 — 不禁讓人沉醉於「鳥兒啼叫;花兒噴香」這聲香色俱全的境界中,真是別有一番樂趣。    …
春意盎然
阮少萍 Iris
         
 藝趣園十三週年會慶中西書畫展
展覽期內,設即席揮亳,人物素描助興,敬請光臨指導。 免費入場,懇辭花藍。 展覽場地: 香港中央圖書館 地下展覽館 3-5 館 香港銅鑼灣高士威道六十六號 展覽時間: 23/12/…
香港華戈書道學會2019師生作品展
香港華戈書道學會2019師生
展覽地址 : 香港文化中心 日期 : 2019年4月19日至2019年4月21日 時間 : 星期五 - 下午2:00-下午7:00/星期六 - 上午10:00-下午7:00/星期日 - 上午10…
水墨滄桑 - 海派現代四大家藝術展
中國(香港)長江文化藝術傳媒
2018年4月24日 ‑ 30日 (每日) 上午9時 ‑ 下午11時 (14小時)##香港文化中心 4/F 展覽廳 》香港九龍尖沙咀梳士巴利道10號## 當今海派水墨代表人物林洪、陸亨、劉蟾、…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