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府擬資助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長青網文章

2020年11月03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20年11月03日 06:00
2020年11月03日 06:00
新聞類別
港聞
詳情#

今天是香港金融科技周2020的開幕日。今年是不尋常的一年,全球各地依然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困擾,這個由財庫局支持,各金融監管機構及投資推廣署合辦的金融科技年度盛事選擇了以全線上形式舉行。活動籌備團隊滿有初創企業的「Can-do」精神,克服了重重技術困難,為參加者提供由三個主要頻道組成,以金融科技人性化為主題的嶄新線上活動體驗。我亦以非傳統形式致辭,選擇了與平安集團聯席首席執行官陳心穎進行了一場線上對談。在今日的對談環節中,我公布了財庫局為推動香港金融科技發展,針對行業痛點與需求,涉及財政誘因和監管優化的兩項全新政策措施,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

 

1.「拍住上」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Proof-of-Concept)資助計劃

 

在「拍住上」計劃下,財庫局將提供財政誘因,從應用入手鼓勵傳統金融機構夥拍初創企業進行概念驗證測試。這將是政府首次為金融科技概念驗證測試推出的專門資助計劃,我們將委託數碼港負責計劃的執行工作。

 

自我4月上任以來,不少香港金融科技初創企業向我反映,雖然我們的生態圈日漸成熟,並已經有超過600家金融科技公司及初創企業在港營運,但從實際的業務發展看,要找到金融機構為初創企業提供測試及應用場景依然存在困難。再加上疫情為業務前景帶來了不確定性,雖然金融業界都非常認同科技的重要性,但對測試及投資具體項目仍不免格外審慎。從政府的角度,我們認為在這環境下更應大力推動金融科技的創新、測試和應用,做好媒人的角色,以確保業界在疫後的新世界中依然保持競爭力。可以說,推出「拍住上」這個金融科技資助計劃,就如在一片農地上播種,不一定每顆種子都能成功發芽生根,而事實上概念驗證測試項目更有機會在試驗時失敗,但我們任何時候皆可以從錯誤中學習。我深信香港的金融土壤肥沃,只要政府與業界深耕細作,攜手合作投入資源,我們有很大機會可以從小開始培植出成功的概念驗證測試項目,並推而廣之在金融機構廣泛應用。為了更切合業界的實際需要,財庫局及數碼港在敲定計劃細節前會與不同持份者討論,務求在設計上更方便用家申請及採用。

 

2. 監管虛擬資產服務提供者(Virtual Asset Service Providers)的發牌制度

 

另一項新的政策措施將由監管入手,訂立發牌制度監管虛擬資產服務提供商。近年來全球各地以至香港,虛擬資產的交易及投資活動越見活躍,當中包括大家經常聽到的比特幣。很多虛擬資產以區塊鏈為核心技術,有去中心化及匿名交易的特性。這些特性被部分投資者視為虛擬資產的優點,但同時亦為金融監管帶來了新挑戰,特別是與詐騙、洗黑錢、市場操縱、恐怖分子資金籌集、系統保安等相關的風險。

 

為了符合國際組織有關虛擬資產在全球打擊洗黑錢國際標準上的監管建議,香港必須採取行動。其中,最直截了當的方法可能是完全禁止虛擬資產在香港交易及向香港公眾銷售,以杜絕所有不法行為發生。但是,這將抹煞了虛擬資產作為新興及另類投資產品在香港的發展空間,亦不符合本屆政府在當好監管者的同時,要作為促成者及推廣者的施政方針。因此,政府會在稍後就發牌制度的建議進行公眾諮詢。與去年底證監會在監管沙盒實施自願性參與的監管試驗計劃不同,這次建議的發牌制度屬強制性,會全面監管證券型及非證券型代幣的交易服務。簡單而言,我們將要求所有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在「陽光」下運作,它們需取得證監會發出的牌照,並執行《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條例》下的相關措施以及其他保障投資者和防止市場操控的要求。這將為虛擬資產市場的發展取得監管與發展之間的平衡,既為投資者提供更佳保障,又同時促進行業發展,有助吸引高質素的虛擬資產交易商落戶香港,讓這新資產類別進一步豐富我們作為綜合型國際金融中心的內涵。

 

財庫局已就以上兩項全新政策措施構思了一段時間,原本由行政長官在施政報告中公布。趁香港金融科技周這年度盛事開幕之際,我很高興能與大家分享新的政策措施,亦要感謝行政長官在決定押後施政報告發表日期後貫徹她對政策成熟一項推一項的做法,容許財庫局先公布內容,早日惠及香港金融科技界的發展。

 

(以上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112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資料來源
香港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ttsuipy
2021年01月30日 11:04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leecw
2021年01月30日 09:06
多謝分享
2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ting
2020年11月10日 19:24
多謝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ggk
2020年11月09日 00:42
謝告知!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Henry_Chan
2020年11月07日 10:13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MY
2020年11月04日 06:22
thanks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meiwan
2020年11月04日 05:29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ee4405
2020年11月03日 21:12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Portia to
2020年11月03日 20:58
thx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ywtsang
2020年11月03日 19:46
Thanks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ngelc
2020年11月03日 17:12
多謝分享!
1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