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Do it Now@解憂圖書館】 Do姐以書中知識解答讀者疑慮長青網文章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21年10月22日 12:35
Title
【Do it Now@解憂圖書館】 Do姐以書中知識解答讀者疑慮
活動日期及時間
費用

香港圖書館節2021 - 喜閱有你  攜手同行

Do it Now@解憂圖書館     Do姐以書中知識解答讀者疑慮

星級推介「鬆一鬆 e閱讀小站」   精選30本HyRead /SUEP解憂電子書

香港公共圖書館「共享‧喜閱新時代 - 喜閱密碼@LIBRARY」第三浪

 

香港,2021年10月22日 — 人生跌宕中,有喜樂時,也有憂心時。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香港公共圖書館推出「共享‧喜閱新時代 - 喜閱密碼@LIBRARY」──「香港圖書館節2021」,以「喜閱有你  攜手同行」為主題舉行多個線上線下閱讀推廣活動,更特別推出網上節目「Do it Now@解憂圖書館」,邀得Do姐鄭裕玲擔任「解憂圖書館」館長,就新一期「鬆一鬆 e閱讀小站」電子書推廣活動,星級推介解憂好書,又妙語如珠以自己的歷練睿智和來自書中的智慧為來信的讀者分憂,並以「排難解憂。Do it Now!」至理名言鼓勵大家多閱讀探索,放鬆慢活。

 

一連三集Do it Now@解憂圖書館  星級推介解憂好書  以書中知識解答讀者疑慮

生活中遇到的惱人事情每每觸動神經,這些憂慮小則令人心煩氣躁,大則窒礙個人成長或尋夢。一連三集「Do it Now@解憂圖書館」於即日、11月15日及11月26日「香港圖書館節」期間播出,Do姐於節目中細心挑選「鬆一鬆 e閱讀小站」多本好書推介讀者,包括:《刻意練習:原創者全面解析,比天賦更關鍵的學習法》、《尋找全球幸福關鍵字:學會世界30國的快樂祕方》、《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斜槓時代必備的換位思考力》、《怎麼鬆》、《無名家事圖鑑:叫不出名字的家事為什麼怎麼做都做不完?!》,以及《幸福,從謝謝這一杯咖啡開始:一場更接近幸福的感恩之旅》。館長Do姐更運用書中的知識為讀者解答疑慮,注入正能量。

Do it Now@解憂圖書館

(詳情:https://www.youtube.com/playlist?list=PLA6pE89vH1ZrHmFuvc6Sv8pK5evtRi05vhttps://readingisjoyful.gov.hk/zh/reading-activities/hong-kong-library-festival/do-it-now)


 

【Do it Now@解憂圖書館】第一集:在學青年篇


鼓勵學生堅持努力不動搖自信   書中漫遊30國探索快樂祕方  瑞典人獨遊「野莓之地」

首集有學生讀者來信訴說無論如何努力也難有進步,她懷疑自己欠缺天份以致影響學習。Do姐推介斜槓族必修的《刻意練習:原創者全面解析,比天賦更關鍵的學習法》勉勵她努力是成功的不二法門,書中以理論證明「刻意練習」是培育專業人才的必要條件。天賦並非人人可擁有,但「努力」是大家都可以做到的事,只要肯付出,找對方法反覆練習,就可以達到目標。

Do姐又為該學生推介《尋找全球幸福關鍵字:學會世界30國的快樂祕方》,書中分享了不同國家的獨特「幸福法」,就如喜愛獨處的瑞典人,當心情壞透時,會到一個沒人知道的「野莓之地」充電。大家即使暫時未能出遊,仍可從讀物了解其他國家的文化,望「書」止渴。

 

失業人士擬轉型加入斜槓族  喻學會換位思考突破樽頸位  真正放鬆禪觀練習

第二集讀者苦訴失業多時仍未找到理想工作,詢問應否考慮轉跑道加入時下流行的Slasher斜槓族行列。Do姐介紹他看斜槓族必讀的《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斜槓時代必備的換位思考力》,書中以36個寓意深遠的職場小故事,提倡多以不同立場或角度的思考,突破工作上的樽頸位,從容面對改變。向來愛研究健康養生之道的Do姐又以《怎麼鬆》一書勸喻該位因精神過份緊張而捱出大病的讀者,從新認識自己和如何做到真正放鬆,作者以禪法角度重新定義「放鬆」一詞,又點出幾項小技巧,教大家透過療癒、休憩、獨處和不忙碌的短暫禪觀練習,回歸平衡狀態。

 

新婚少婦嘆家務做不完  以書幽默鼓勵  把繁瑣家務命名 感恩挑戰聚焦順利事助抗憂鬱

第三集新婚少婦蜜月期過後被重重家務和工作壓得透不過氣來,Do姐以《無名家事圖鑑:叫不出名字的家事為什麼怎麼做都做不完?!》幽默回應,書中以輕鬆手法,把繁瑣的家務命名,讓她宅在家中處理家務時添幾分樂趣。Do姐又表示,《幸福,從謝謝這一杯咖啡開始:一場更接近幸福的感恩之旅》一書亦能教她學習感恩和體諒別人的付出,從而有助解憂放鬆,作者以「親自感謝參與製作咖啡的每個人」感恩挑戰認識不同的人,從而改變生活態度,學會把注意力集中在每日進展順利的幾百件事情上,而不是只關注出錯的幾件事,也印證了相關的科學研究:感恩能夠治癒身體,有助於對抗憂鬱。

 

新一期「鬆一鬆 e閱讀小站」 心靈放鬆療癒慢活主題

由即日至12 月15 日,「鬆一鬆 e閱讀小站」每月精選 30 本 HyRead /SUEP中文電子書,涵蓋「解憂放鬆」、「斜槓族必修課」、「宅在家中」、「慢活漫遊」及「繪本鬆一鬆」五大主題,無需預約即可借閱;而精選電子書更不會計算在每位讀者限借四本的借閱限額內,公共圖書館更提供網上影片方便讀者按指示操作 HyRead 3 應用程式,輕鬆瀏覽精選電子書,隨時隨地探索書海,紓緩解憂。

(詳情:https://readingisjoyful.gov.hk/zh/ereading/ereading-corner/10-12-2021)

 

探索18區分館及網上活動  

圖書館節於香港中央圖書館及18區分區圖書館陸續送上超過100場精彩節目,包括:《觸動喜閱》互動展覽、《See字進入》多媒體藝術展覽、以文字療癒人心和讓斜槓族增值的講座及工作坊,以及由素黑和蔣慧瑜主持的「作家在線」網上讀書會,連同多個親子工作坊和網上活動,讓大家以不同視點體驗閱讀樂趣,市民可瀏覽圖書館節網站https://www.hklibfest.gov.hk/,或登入「喜閱.飛越」Facebook專頁(www.facebook.com/readingisjoyful),了解詳情。

備註
資料來源:康樂及文化事務署 香港公共圖書館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ggk
2023年12月16日 00:15
謝告知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keecheung
2023年10月11日 11:25
thx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daada
2023年10月09日 09:12
thx
2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thomaskkl
2023年08月04日 23:11
thx
2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大俠
2023年07月16日 20:41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hun Lam
2023年07月15日 02:14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ting
2021年10月31日 10:43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玉環
2021年10月23日 18:39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wah2021
2021年10月23日 10:13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豬仔
2021年10月23日 09:51
知道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K K
2021年10月23日 06:02
知道
3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hunbo
2021年10月23日 06:01
知道
3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Marvin
2021年10月22日 18:44
多谢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lorettatang
2021年10月22日 18:30
「解憂圖書館」鼓勵大家多閱讀探索,放鬆慢活。
2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玉環
2021年10月22日 18:22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ting
2021年10月22日 18:07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miss.to
2021年10月22日 17:44
多謝!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2021年10月22日 17:00
收到!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ngelc
2021年10月22日 15:18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玉環
2021年10月22日 15:12
多謝分享!
2
舉報
0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