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再次東行」Rasheed Araeen個展長青網文章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20年03月26日 08:59
Title
「再次東行」Rasheed Araeen個展
活動地點
Rossi & Rossi Gallery 香港黃竹坑業發街6號益年大廈3C
活動日期及時間

Rossi & Rossi榮幸地宣布當代藝術的傑出先驅Rasheed Araeen (生於1935年)的全新個展《再次東行》。展覽將於二月十五日開幕,持續至四月四日。是次展覽是對Araeen複雜多元藝術實踐的一次概觀,即涵蓋了其早期創作的人物肖像繪畫,也包涵了藝術家標誌性的極簡主義雕塑。


Araeen學習土木工程出身,在卡拉奇做工程師時開始涉獵繪畫。藝術家早期作品中嚴謹的建築幾何線條和初期的抽象結構相互交融,成為在英國最早出現的極簡主義雕塑作品。


Araeen同時還是一名前衛的作家,也是藝術史上修正話語的作者。除了極簡主義雕塑之外,Araeen的藝術實踐還延伸到表演、攝影和繪畫領域。上世紀七十至九十年代之間,他的作品挑戰了英國藝術界的歐洲至上主義,推崇眾多亞非和加勒比等少數族裔的藝術家在藝術史中扮演的角色。


《Christmas Day》(1979)的構圖如同戲院裡的觀影體驗,將觀眾吸納入主角的情感敘事之中。作品由一系列的照片組成。每年的聖誕節藝術家都會在倫敦環線的地鐵上,拍下自己在窗戶上孤單的倒影。他的面龐被照相機遮擋住,變得模糊不清。


從上世紀八十年代晚期開始,Araeen將一組組照片轉移到畫布上,排放成基督教十字架的形狀。畫面的背景為綠色,影射巴基斯坦國旗的主色調。來自於這一時期的作品《Green Painting IV》(1985–1986)展現的是一隻牛犢準備被用來祭祀。這隻牛犢是給藝術家姐姐的結婚賀禮。在畫面的上下各有一行藍色的烏爾都語寫就的文字,是西方理念中的異國風情裝飾元素。東西方迥異的祭祀觀念再次凸顯。《Green Painting IV》顛覆了東西方觀眾對“他者”的認知和其在宗教、觀念、集體記憶和表達。


由於經濟上的原因,Araeen早期有很多雕塑都知停留在了稿紙上。為了是次展覽,藝術家特別地基於1966年的草稿《Cube as Sculpture》創作了相應的一套雕塑。十二個立方體的結構類似於納姆·嘉寶的代表作《Construction on a Line》(c. 1935–37)。嘉寶曾用這件作品來闡釋他在1937年發表的《Sculpture: Carving and Construction in Space》一文中所敘述的根本建構理念。Araeen和嘉寶的創作都是試圖探索相同平等元素中的非階層關係。


《The Greatness of Islamic Civilization》(2011-2012),共六幅畫作,屬於藝術家從2010年至今在創作的《Homecoming》系列中的作品。作品取材於阿拔斯哲學運動中關鍵人物,將這些他們的名字轉換成抽象的幾何色塊。《Homecoming》代表的是Araeen藝術創作中的一個層面:將幾何伊斯蘭化。在過去的十年間,藝術家對經典伊斯蘭世界中的哲學發展愈發感興趣,他認為對於當今的穆斯林社會來說,了解自己文化中的啟蒙歷史對日後的發展至關重要。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AMY
2020年03月26日 13:57
THANKS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Henry_Chan
2020年03月26日 13:03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ngelc
2020年03月26日 10:58
多謝分享!
2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lintonFong
2020年03月26日 09:56
noted
1
舉報
0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