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長者口腔護理長青網文章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21年04月01日 10:11
個人照顧類別
個人衛生
最後更新日期

 - 護士長楊玉蘭 -

 

長者口腔護理做得好,有助食得更開懷,身心更健康,笑容更燦爛。要做一個健康的長者,便要懂得如何做好口腔護理。

 

口腔護理我有法:

飲食習慣有助保持牙齒健康

tooth

牙齒的表面常黏附著一層牙菌膜,每次進食後,牙菌膜的細菌會分解食物中的糖分,產生酸素,酸素可引致牙齒組織的礦物質流失,雖然唾液有中和酸素的作用,減慢礦物質的持續流失,進行修補工作,但唾液是需要一段頗長時間才可以中和酸素的。如果吃喝次數頻密,唾液便不能有效發揮作用,牙齒表面的礦物質便會持續流失,形成蛀牙。因此,大家要避免頻密地吃喝,也要避免吃喝高酸性的食物和飲料,以防牙齒被酸蝕;也要避免咀嚼過硬的食物,如堅果、硬糖、冰粒、骨頭、硬殼類等,以免導致牙齒破裂。

 

進食後的口腔環境會轉為酸性並維持二十至三十分鐘,因此,在這時候刷牙便可能會加劇牙齒的磨損。如需要刷牙,應在進食後三十分鐘後才進 行。事實上,只要每天早上起床及晚上睡前徹底清潔牙齒便已經足夠保持牙齒健康,毋須於每一次餐後刷牙。

Day Night

 


牙齒要徹底清潔

牙齦邊緣及牙齒鄰面會因未有徹底清潔,而長期積聚牙菌膜。牙菌膜內的細菌會分泌毒素刺激牙齦,引致牙齦發炎。牙菌膜亦會被唾液(口水)鈣化,形成牙石。由於牙石的表面十分粗糙,會導致更多牙菌膜積聚,使牙齦持續發炎,甚至有機會惡化成嚴重的牙周病。如果牙周炎繼續惡化,牙周組織包括牙齦和牙槽骨便會受到嚴重的破壞,以致牙槽骨萎縮,牙齒因而失去支撐,變得鬆動和出現移位,最後甚至脫落。
牙齒護理要使用含氟化物的牙膏刷牙,把軟毛牙刷放在牙齦(牙肉)邊緣,用適中力度來回刷外側面和內側面,再把牙刷平放來回刷咀嚼面。記得刷牙只能清潔牙齒表面的牙菌膜,要清除牙齒鄰面的牙菌膜,便要使用牙線、牙線棒或牙縫刷。

刷牙


選擇合適的牙刷

牙刷

牙刷的刷頭必須能在你的口腔內靈活轉動,以便刷到每一個牙面,選擇刷毛必須柔軟以防弄傷牙齦。刷頭大小要根據口腔大小選擇,一般適合成人使用的刷頭約為港幣
一元直徑般長。另外,每三個月左右便需更換牙刷。不過,如果刷毛已經開叉變形,又或者在患上呼吸道感染痊癒後,都應該提早更換牙刷。


假牙托的護理

假牙

牙菌膜也會黏附在假牙托表面,每晚臨睡前要把假牙托除下清洗。先在洗手盆內注入適量的清水,以防假牙托因不小心掉進洗手盆而碎裂;然後用牙刷蘸些洗潔精徹底清潔假牙托的每一個部分,最後用清水把假牙托清洗乾淨,並把清潔的假牙托放在清水中浸過夜。避免使用牙膏清潔假牙托,因牙膏中的微粒粗糙,會磨損牙托表面,令牙菌膜更容易積聚在假牙托上。


沒有牙齒的長者

布

每天晚上要清洗口腔(抹口)一次。可用紗布或乾淨的毛巾蘸上開水,擠出多餘水分,然後放入口中,先抹面頰,然後是上頜牙齦,下頜牙齦,上顎、舌面、舌底,最後到嘴唇,以保持口腔健康。


定期口腔檢查

醫生

每年要到牙科醫生檢查牙齒、牙齦及假牙托等,預防口腔疾病。


牙科服務

 

長者醫療券計劃

現在所有65歲或以上的長者都可以使用長者醫療券,到參與醫療券計劃的牙科診所接受服務。

有關長者醫療券計劃的詳情,可致電:2838 2311查詢或瀏覽其網頁 https://www.hcv.gov.hk 。

 

衞生署牙科服務

現時政府給市民提供的牙科服務只限於緊急診療的需要,這是一項為符合資格人士所提供的免費服務,服務包括止痛和脫牙。不過,在接受這些服務後,市民須按情
況再自行前往私家牙科醫生診所繼續接受治療。


提供牙科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電話和地址如下:
http://www.dh.gov.hk/tc_chi/tele/tele_chc/tele_chc_dcgps.html

 

口腔健康教育事務科

熱線(辦公時間): 2199 9200 或 瀏覽「牙齒俱樂部」網頁(www.tooth club.gov.hk)

資料來源
衞生署 長者健康專訊第56期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ggk
2023年09月13日 00:34
謝告知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thomaskkl
2023年04月10日 23:29
thx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KYC
2021年06月27日 16:13
thanks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kmgladys
2021年04月04日 19:13
最重要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K K
2021年04月04日 07:24
知道
2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hunbo
2021年04月04日 07:24
知道
4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Mayfa
2021年04月02日 20:54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2021年04月02日 12:07
適合我們這些銀髮一族!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ngelc
2021年04月01日 22:32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seezee
2021年04月01日 17:40
謝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Marvin
2021年04月01日 13:24
多謝分享!
1
舉報
0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