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今推出長青網文章

2021年01月08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21年01月08日 06:00
2021年01月08日 06:00
新聞類別
港聞
詳情#

主席:

 

就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及施政報告附篇內與勞工及人力範疇有關的主要措施,我們向本委員會呈交的文件已作詳細闡述,我在這裏會選一些重點說明。

 

施政重點/新措施

 

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

 

粵港澳大灣區發展潛力巨大,為鼓勵及協助香港青年人把握大灣區的事業發展機遇,並紓緩本港日益嚴峻的青年就業問題,政府將於明日為2019年至2021年畢業的大學生,推出大灣區青年就業計劃,名額2,000個。參與計劃的企業須以不低於月薪18,000元聘請畢業生,並長時間派駐他們在大灣區內地城市工作和接受在職培訓。政府會按獲聘的每名畢業生向企業發給每人每月一萬元的津貼,為期最長18個月。

 

僱員再培訓

 

因應就業市場在可見的未來仍然面臨嚴峻挑戰,政府進一步加強對受經濟不景影響僱員的支援,包括由僱員再培訓局於今年1月推出的第三期特別.愛增值計劃,為期半年至今年中。新一期計劃提供的名額將增加一倍,讓二萬名學員接受再培訓,並在培訓期間獲得津貼,協助他們早日重投就業市場。

 

在失業率高企之際,我們會加強鼓勵仍然長期面對人手不足的業界僱主(包括護理業)參與再培訓局的「先聘用、後培訓」計劃,並研究調整計劃中培訓及工時的安排,以吸引僱員入職和更有效對應業界人力需求。我們也會安排僱主同時參與勞工處的中高齡就業計劃,以申領在職培訓津貼。勞工處會強化與有招聘需要的僱主聯繫,以加強就業配對,並舉辦更多專題式招聘會協助求職人士就業。

 

逐步增加《僱傭條例》下法定假日日數

 

就增加《僱傭條例》下法定假日日數使其與公眾假期日數看齊的建議,政府在顧及勞資雙方利益和現時經濟情況,制訂了建議方案,並會於本月19日徵詢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意見。行政長官殷切希望能為這個爭議多年的勞工福利事項劃上勞資雙方可接受的句號,並爭取在本屆政府任期內把賦權法例草案提交立法會審議。如賦權法例獲順利通過,我們的目標是在2022年實施首天新增的法定假日,以期於2030年完成法定假日日數與公眾假期日數看齊。

 

精簡職業介紹所牌照續期申請程序及推出網上服務系統

 

勞工處一向致力配合政府便利營商和構建智慧城市的目標。就此,勞工處於今年1月1日實施新安排,在不影響規管和執法工作的情況下,精簡職業介紹所的牌照續期程序。

 

另外,勞工處將於2022年年初推出職業介紹所網上服務系統,讓職業介紹所簡易方便地提交牌照申請、更改聯絡資料,以及查詢申請進度等。

 

併合求職網站

 

勞工處會將高等學歷就業資訊網上平台併入最受歡迎的政府求職網站,即互動就業服務網站,以協同方式服務本地或身處境外具高等學歷的求職人士。

 

取消使用強制性公積金制度下僱主強制性供款「對沖」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的安排

 

政府正全力推展取消強積金制度下「對沖」安排的籌備工作,包括草擬相關法例。由於取消「對沖」安排涉及不同政策範疇和複雜的事宜,政府現正全力進行籌備工作,並檢視是否有空間讓取消「對沖」的方案在落實和執行上較為簡化,務求盡早完成草擬法例。政府計劃在下一個立法年度向新一屆立法會提交草案。

 

增加法定產假及推行發還產假薪酬計劃

 

延長法定產假四個星期的《2020年僱傭(修訂)條例》已於上月11日生效。就延長產假須支付的法定產假薪酬維持以法定產假薪酬比率計算,以每名僱員八萬元為上限。僱主可向政府通過報銷形式,全數申領發還就修訂條例下須支付並已支付的新增產假薪酬。

 

為加快實施全新的發還產假薪酬計劃,政府決定把發還計劃外判給私營代辦機構協助執行。勞工處連同已委聘的代辦機構緊密協作,全力進行發還計劃的籌備工作,以期在今年上半年盡快接受僱主提交的發還款項申請。

 

推出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

 

勞工處正積極籌備推出一個為期三年,並以建造業工傷僱員為對象的工傷僱員復康先導計劃,以個案管理模式為參與計劃的工傷僱員提供適時及高協調性的私營門診復康治療服務,協助他們盡早康復並重投工作。勞工處正積極研究先導計劃的設計細節,包括其服務模式和運作機制。

 

視乎具體籌備工作所需時間,勞工處期望於2022年推出這計劃。

 

其他措施

 

提高職業安全及健康法例罰則以加強阻嚇力

 

違反職安健法例案件的量刑偏低,勞工處認為有必要加重刑罰,以加強其阻嚇力。勞工處在2019年曾就修例的初步建議諮詢包括建造業的勞資雙方持份者,我們已仔細考慮所得意見和提出修訂建議,並正進行新一輪諮詢,我們期望在本屆政府任期內完成所需的法例修訂工作,並落實新刑罰。勞工處同事會在今日稍後另一個議程向委員介紹修訂建議。

 

除上述措施外,我們會繼續推行其他各項勞工及人力範疇的措施,例如為求職人士提供就業支援和繼續加強巡查執法和宣傳教育工作,以保障僱員的職安健等。委員可參考文件第11至24段。

 

結語

 

政府將繼續密切留意經濟和勞工市場情況,與勞資雙方和社會各界緊密合作,推行勞工及人力範疇的各項措施。歡迎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1月7日於立法會人力事務委員會政策簡報會介紹行政長官2020年施政報告有關勞工及人力政策範疇的書面發言稿)

資料來源
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ALEE
2021年01月12日 16:25
thx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Happy
2021年01月11日 09:20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meiwan
2021年01月11日 05:13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K K
2021年01月09日 10:01
知道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MY
2021年01月09日 07:03
thanks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2021年01月08日 20:02
知道!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ting
2021年01月08日 18:12
支持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ngelc
2021年01月08日 17:10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Henry_Chan
2021年01月08日 15:32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Robin Yu
2021年01月08日 15:24
thx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hiuchiu
2021年01月08日 12:21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c
2021年01月08日 11:58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seezee
2021年01月08日 11:40
謝謝分享
1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