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總結抗疫經驗 力爭清零長青網文章

2021年01月04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21年01月04日 06:00
2021年01月04日 06:00
新聞類別
港聞
詳情#

全方位檢測是我們多項內防擴散策略中的重中之重。政府一直多管齊下加強2019冠狀病毒檢測力度、覆蓋面和便捷度,以盡早發現社區中的患者並切斷社區傳播鏈,務求做到快、狠、準。政府有決心做到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達至清零的目標。

 

須檢必檢

 

在今次這波疫情中,區內有不少大廈/樓宇出現確診個案或群組爆發。政府的檢測策略是當有個別社區出現較多個案,或者小型爆發時,我們會迅速設立流動採樣站,為當區居民提供免費檢測服務,並適時發出強制檢測公告,安排大規模的檢測,以及進行相關執法行動,達致須檢必檢,盡快把傳播鏈切斷,力爭小區清零。

 

鑑於全球及本地疫情持續嚴峻,本地確診數字雖然已稍為回落,但過去兩星期源頭不明個案佔確診總數約三成半,而回落速度遠比第三波疫情緩慢。為了盡快切斷社區傳播鏈,政府日前決定擴大須檢必檢的範圍︰如大廈過去14日內有兩個或以上單位出現無關連確診個案,會被納入《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下的強制檢測公告,過去14日曾身處相關大廈的人士須接受強制檢測。

 

按此準則,有超過40幢大廈被納入強制檢測範圍,為推展大規模的檢測,政府已即時由檢測服務承辦商在相關大廈附近增設流動採樣站,以及在當區的社區檢測中心免費提供檢測,以盡量便利須接受強制檢測的市民。現時受檢市民可選擇以下檢測途徑:

 

(一)流動採樣站

 

(二)遍布於全港的19個社區檢測中心(名單見網站

 

(三)於121間郵政局、20個港鐵站設置的自動派發機或醫院管理局47間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索取深喉唾液測試樣本收集包(派發點和樣本收集點見網站

 

(四)於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按醫護人員指示接受檢測

 

(五)自行安排接受由衞生署認可,並可就檢測結果發出電話短信通知的私營化驗所提供的檢測(名單見列表);或

 

(六)使用衞生防護中心派發到相關指明地方的樣本瓶,並按指示交回樣本

 

我再次提醒受檢市民須保存載有檢測結果的電話短信通知,並在執法人員要求下,提供有關短信供查核。

 

我亦呼籲受檢市民應在合理可行範圍內,採取適當個人防疫措施,包括佩戴口罩及保持手部衞生,以及盡可能在確定檢測結果前留在其居住地點並避免外出。

 

由11月中至今,政府在全港各區先後設立了多個流動採樣站或樣本瓶派發點,合共完成了超過210,000次檢測,找到約155名確診者,切斷潛藏的隱形傳播鏈。

 

應檢盡檢

 

至於一些較高風險、高接觸群、重要基建服務人員等,我們設有特定群組檢測計劃,讓這些目標群組能夠應檢盡檢。具體而言,政府會基於風險考慮為個別特定群組,包括重要基建服務人員例如屠房工人、貨櫃碼頭的指定前線員工等,視乎防疫需要安排有關群組定期重複或抽樣檢測。特定群組檢測計劃由7月中推出至今,已檢測了超過1,089,000個樣本,共找出261個陽性樣本。

 

願檢盡檢

 

另外,我們也積極鼓勵市民接受自願檢測,做到願檢盡檢。一直以來,政府努力增強檢測能力和便捷度,現時在全港設有19間社區檢測中心,總檢測容量每天超過20,000次。社區檢測中心一方面為自願接受檢測的人提供價格較相宜的服務,另一方面亦為須接受強制檢測的人士及特定群組進行檢測,有助政府更迅速及更靈活地應對突如其來的檢測需求,加強本港疫情防控工作。

 

為方便自覺有較高感染風險或輕微不適的市民接受免費檢測,政府提供不同途徑,包括於47間醫管局普通科門診、全線121間郵政局、20個港鐵站提供深喉唾液測試樣本收集包供市民索取。為進一步便利市民遞交深喉唾液樣本,政府早前已經在全港各區的政府場地增設23個樣本收集點,連同47間醫院管理局指定普通科門診診所及13間衞生署指定診所,現時全港共有83個樣本收集點,方便市民願檢盡檢。自11月中以來,這類自願檢測數字超過537,000,當中有約700個樣本呈陽性。

 

結語

 

過去一年,政府不斷加強新冠病毒檢測力度和覆蓋面。自11月中以來,在以上三項檢測策略下,我們已完成超過1,560,000個檢測,當中發現超過3,000個對病毒呈陽性的樣本。

 

要抗擊2019冠狀病毒病,政府和市民必須同心抗疫,積極參與病毒檢測。我強烈呼籲所有對身體狀況有懷疑、或有感染風險的市民(如曾到訪有疫情爆發的地方或曾接觸確診個案)盡快進行檢測,以有效地及早識別感染者。我們會繼續視乎疫情發展及檢測參與率,適時對個別群組發出強制檢測公告。

 

過去一年,政府一直全力以赴,有效控制疫情。但全球疫情嚴峻,香港亦不斷加大力度,做好外防輸入,閉環管理入境人士,總結每一個經驗,完善政策措施,致力做到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以期達至清零的目標。

 

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12日在網誌發文章

資料來源
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Step
2021年01月24日 13:21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sw
2021年01月24日 12:56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LEE
2021年01月04日 22:49
thx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2021年01月04日 20:43
知道!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K K
2021年01月04日 19:44
知道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ngelc
2021年01月04日 14:05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Henry_Chan
2021年01月04日 11:48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Suk King Yuen
2021年01月04日 10:05
thx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ee4403
2021年01月04日 09:57
多謝分享!
0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