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強制檢測有助減低院舍感染爆發長青網文章

2020年12月14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20年12月14日 06:00
2020年12月14日 06:00
新聞類別
港聞
詳情#

在11月29日的網誌,我指出居住在院舍的長者一旦受到2019冠狀病毒病感染,健康和生命會受到嚴重威脅,因此我們必須加強院舍的防疫工作,前提是我們需要為院舍員工進行強制檢測。簡單而言,一是院舍防疫若失守,很大可能會損失大量生命:二是自願檢測,有近三分一不願意合作。在近期便先後有兩名社福服務員工受到感染,而沒有參與自願檢測。

 

為保障長者住客和員工的健康,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於11月30日按《預防及控制疾病(對若干人士強制檢測)規例》(第599J章)發出第一輪強制檢測公告,規定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須於12月1日至14日期間,按照公告指明的規定及程序,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的聚合酶連鎖反應核酸檢測 (指明檢測),而有關檢測樣本必須並非自行採集。公布以來,院舍管理層和員工不斷提出兩個問題,讓我在此再解釋一下:

 

(一)為甚麼不能用自行採樣的方法如深喉唾液?

 

在前五輪的自願檢測中,有為數不少(近三分一)的員工不願自行參與檢測,不但是缺乏動機提供適當樣本進行檢測,更有不少可能是抗拒接受檢測。當然亦有部分員工因其他原因未能參與檢測。為確保達到強制檢測的效果和準確性,在這個情況下,自行採樣的方法不可取。這明顯有別於一些高危感染群組,他們絕大部分有動機提供一個準確的樣本,進行檢測,所以自行採樣的方法在這些群組仍是可以接受的方法。事實上,在剛展開的的士司機強制檢測,也是由專人進行採樣;星期二起,由外地經機場到港的人士,亦會由自行採樣的深喉唾液檢測,改為由專人進行採樣,以減少可能出現漏網之魚。

 

(二)為甚麼不能派採樣隊到院舍採樣?

 

我亦多次公開解釋,難以於兩星期內安排採樣隊伍到千多間院舍,為正在工作的兩更或三更制的員工進行採樣,我們在第一輪的自願測試中,曾經努力嘗試過,但仍要三個多星期才完成。我們的目標是希望每七天進行一次強制檢測,若我們只是為院舍員工做一次檢測,或許我們可以努力調動人力物力,包括義工,完成一次。但是可能會持續幾個月時間的重複檢測,加上還有很多不同的群組同時需要進行檢測,每七天派出近百隊採樣隊到千多間院舍分不同時段採樣,基本上是不可能的。

 

必須指出,截至12月10日,共有124名居住在安老院的長者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其中32名確診長者離世。殘疾人士院舍方面,同一期間內共有82名院友確診,可幸其中並沒有確診院友離世。因此,加強檢測工作絕對是刻不容緩。

 

第一輪強制檢測的進度

 

隨着政府不斷努力在不同區域增設社區檢測中心,加上社會福利署(社署)特別為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而設的兩間臨時檢測中心已分別於12月4日及5日起投入服務,檢測進度已有改善。截至12月11日,合共37,607名員工已經接受強制檢測,其中共3,926名員工在社署設立的兩間臨時檢測中心接受檢測。在所有已經接受強制檢測的員工中,共有兩名員工初步確診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強制檢測能有效協助我們及早發現受到感染的員工,減低院舍爆發病毒的機會。

 

我再次呼籲尚未檢測的院舍員工盡快到政府設立的檢測中心接受免費檢測,或自費自行安排到政府認可的化驗所,由職員進行指明檢測。院舍應提醒員工必須妥為保存載有檢測結果的電話短訊通知或檢測結果報告。院舍經營者/營辦人亦必須備存有關員工在政府指明的時段內接受指明檢測的記錄及結果,並須配合社署核查主任(強制檢測)於院舍內執行《規例》的相關工作。

 

推行第二輪強制檢測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已於12月11日發出新的強制檢測公告,要求所有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進行第二輪強制檢測,規定有關員工在12月15日至28日期間必須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的指明檢測。

 

我們考慮到在社區檢測的安排仍需進一步提升和加強,並增加檢測途徑以便利員工進行檢測,為讓數萬名院舍員工與過千間院舍能適應強制檢測要求,所以第二輪強制檢測仍然規定有關員工必須在14天期間接受2019冠狀病毒病的指明檢測,而並非更嚴格的周期。

 

從兩方面改善檢測流程

 

總結第一輪強制檢測的安排及聽取業界的意見後,政府已從兩方面改善檢測流程,以進一步便利有關院舍員工接受檢測:

 

我們已大幅增加檢測能力,並會繼續按實際需要探討如何改善。計及昨日(12月12日)開始投入服務的荃灣蕙荃體育館,全港各區共有14間社區檢測中心、超過五個流動採樣站,以及兩間由社署專為安老院、殘疾人士院舍及護養院員工而設立的臨時檢測中心。另外,食物及衞生局亦正籌備額外再增設五間社區檢測中心,屆時全港各區將會有合共19間社區檢測中心。

 

我們亦會在第二輪強制檢測增加檢測途徑。除現時到政府設立的檢測中心或自費到政府認可的化驗所由職員進行檢測外,第二輪強制檢測將允許院舍自行安排政府認可的化驗所為他們的員工提供檢測服務,而有關檢測樣本必須是由醫護人員或受過訓練的人員採集,從而令院舍在各自的檢測安排上得到更大彈性。社署將按實際完成檢測的樣本數目及收費以實報實銷的方式向院舍經營者/營辦人發還有關檢測費用;而每個樣本檢測(連運送及其他開支)的資助額以240元為上限。

 

下一步安排

 

視乎疫情發展及上述增加的檢測量和途徑進展,我們計劃在第三輪強制檢測時規定所有院舍員工必須在每七天內進行一次強制檢測,從而更有效地保障院舍員工和住客,特別是體弱長者的健康和生命安全。

 

我們明白強制院舍員工檢測會引致同工及各院舍管理層不便,亦由於不少員工是在休班期間進行檢測,所以社署亦會透過院舍,為參與檢測員工提供每月200元的特惠津貼。希望大家能體諒,為體弱長者、為大家及家人可以多走一步,同心抗疫。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121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資料來源
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ttsuipy
2021年02月09日 11:17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leecw
2021年02月09日 10:41
多謝分享
2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Step
2020年12月20日 13:03
多谢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sw
2020年12月20日 12:48
多谢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hiuchiu
2020年12月16日 10:16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c
2020年12月15日 11:50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K K
2020年12月14日 14:11
多謝分享
3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ngelc
2020年12月14日 13:11
多謝分享!
2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SOYU
2020年12月14日 12:34
Thanks!
2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hunbo
2020年12月14日 11:17
多謝分享
3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ee4403
2020年12月14日 10:29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2020年12月14日 10:16
市民要積極配合!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Henry_Chan
2020年12月14日 10:04
多謝分享!
1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