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疫苗緊急立法工作展開長青網文章

2020年12月14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20年12月14日 06:00
2020年12月14日 06:00
新聞類別
港聞
詳情#

面對持續嚴峻的疫情,香港特區政府堅守「外防輸入  內防反彈」的策略,採取更嚴厲和更精準的防疫抗疫措施,務能達到清零。早前已縮短食肆堂食時間、規定食肆一桌二人和顧客人數上限為一般座位數目的一半、關閉13類處所,務求大幅遏制人流,堵截病毒在社區傳播。同時,由前日﹙12月11日﹚起增加違反限聚令、口罩令,以及不遵從強制檢測指示/公告的定額罰款至5,000元。讓我扼要分享政府最新的防疫部署和策略:

 

積極採購疫苗  全速籌備接種

 

全港市民盡快接種疫苗對本港回復正常生活至為重要。政府的目標是在2021年內為大部分香港市民提供疫苗,透過由政府主導的疫苗注射計劃讓市民以自願形式免費接種。首批疫苗會優先為醫護人員、長者、長期病患者、安老或殘疾院舍員工等高風險群組接種。

 

在雙管齊下策略下,政府一方面已參與由世界衞生組織牽頭的新冠疫苗全球獲取機制,採購供應本港35%人口的疫苗劑量,作為照顧社會中最脆弱群組的需求的安全網。另一方面,政府與個別疫苗製造商簽訂預先採購協議,以獲取更多供應。

 

政府已經與科興控股 (香港)有限公司﹙Sinovac﹚達成初步協議,目標是向香港提供750萬劑量的疫苗,第一批100萬劑量的疫苗最快可望於明年1月到港。此外,政府亦與復星醫藥達成協議,將會取得最多750萬劑量由復星與德國藥廠BioNTech合作研發的mRNA疫苗,供港的疫苗將於歐洲生產。首批100萬劑量的疫苗預計最快明年第一季交付。以上兩款疫苗,在每人接種兩劑的情況下,採購量足夠覆蓋全港人口。政府亦將購入750萬劑由阿斯利康(AstraZeneca)及牛津大學合作研發的疫苗。有關疫苗預計最快明年第二季尾開始分批抵港。

 

為加速疫苗在香港的註冊程序,讓疫苗盡早能於本港使用,我們已展開緊急立法的工作,容許在香港緊急使用任何經證明安全及有效的疫苗。

 

全面強化外防輸入措施

 

為加強防止外地輸入個案,政府採取嚴厲的入境防控管制措施,遏止病毒進入社區。

 

確保樣本採集質素

 

就香港國際機場抵港人士的採樣檢測安排方面,政府由本周二﹙12月15日﹚起,將原先旅客自行提供深喉唾液樣本改為由專人採樣的咽喉和鼻腔合併拭子樣本,確保樣本採集的質素。

 

指定檢疫酒店  增加檢測次數

 

由12月22日零時零分起實施指定檢疫酒店計劃,規定所有從中國以外其他國家抵港人士,必須按相關規例的指示在指定酒店接受14天強制檢疫,其間不得離開,也不能接受訪客探訪,以減低社區傳播風險。在檢疫期第12天,衞生署會安排檢疫人士接受檢測,呈陰性者才可如期完成檢疫離開酒店。檢疫人士離開酒店前,衞生署會安排人員再派發樣本收集瓶,讓他們在抵港第19天採集樣本並交回指定地點,以盡量確保即使病毒潛伏期超過檢疫期,也不會有漏網之魚。

 

目前首批36間指定檢疫酒店提供約12,000間不同價格和種類的房間,分布在不同區域供旅客選擇。政府會密切監察酒店的預訂及營運情況,需要時會邀請更多酒店加入為指定檢疫酒店。

 

指定交通安排  減社區接觸

 

指定交通計劃方面,為配合指定檢疫酒店計劃,政府計劃於12月22日起,在機場及目前用作等候檢測結果的酒店,提供交通直接將旅客送到指定酒店,藉此減少抵港人士的社區接觸。

 

大幅增加檢測量

 

與此同時,政府透過不同渠道大幅增加檢測量,包括於醫院管理局普通科門診診所、郵政局和港鐵站派發樣本收集包、分發給私家醫生的樣本瓶、特定群組檢測計劃、流動採樣站和社區檢測中心,估算每天可為最多約八萬名市民收集樣本進行檢測。我呼籲市民善用各個檢測的渠道接受檢測。

 

限制與檢測宣告

 

行政會議通過對法例第599J章的法例修訂,賦權政府可以就個別處所發出限制與檢測宣告。政府會視乎個別處所的情況,在有需要時引用有關權力,限制指定處所內人士的活動及強制他們檢測。政府會按以人為本的宗旨,盡量確保受宣告影響的市民獲得適切的協助,社會福利署和民政事務總署會為有特別需要人士提供有關支援。

 

絕不容忍違規行為

 

上周四及周五分別有四人因違反強制檢疫令於裁判法院被判刑。截至12月11日,共有82人已因違反檢疫令被法庭定罪,被判監禁最多三個月或罰款15,000元不等。我再次提醒強制檢疫令人士應嚴格遵守規例,必須奉公守法,盡公民責任,積極配合政府。違反檢疫令行為自私,妄顧公眾健康和安全,政府會嚴肅跟進,絕不容忍。

 

優化安心出行

 

政府自11月中推出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至今下載量已超過36萬次,業界對計劃反應亦十分熱烈(註一)。

 

開放營業的餐飲處所及表列處所必須在當眼位置展示應用程式的二維碼。政府部門會定點巡邏,並對違規的餐飲處所及表列處所加強執法,以收阻嚇作用。由12月2日至11日,食環署巡查餐飲處所達8,229次,全部(包括遭口頭警告的31宗個案)已遵行規定。昨日,食環署曾向三間未有妥善展示載有安心出行二維碼海報的餐飲處所負責人展開檢控程序。

 

我呼籲業界嚴格遵守規定。除法例要求的餐飲處所及表列處所外,政府會繼續積極邀請並歡迎更多業界及商戶加入,利便市民使用程式作出行記錄。

 

自程式推出以來,我們一直有參考公眾和業界的意見,不斷優化程式的運作,令市民更安心使用。例如更新了程式所需的權限,並新增了三項功能,包括查閱個人出行記錄、設定自動離開場所時間,及提供一按轉場功能,簡化轉換場所步驟。我再次呼籲市民下載「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每次出入場所「掃一掃」,保護自己和他人,令大家出行更安心。

 

盡快公布支援重創行業措施

 

收緊社交距離措施有可能需要持續一段時間,就某些特定行業帶來衝擊。政府會研究如何向受有關措施重創的行業提供進一步支援,尤其是被勒令停業的處所。政府會盡快公布有關詳情。

 

結語

 

政府會積極採購疫苗,盡最大努力全速籌備大規模疫苗接種計劃。防疫絕非靠運氣,市民的防疫意識和行動至為重要。我誠懇呼籲市民,在這非常時期,應暫停社交活動和家庭聚餐。畢竟居家抗疫會確保我們有一個平安和健康的冬至及聖誕節。

 

(註一)目前已有63,000多個公私營場所參加計劃,其中五萬多個為私營場所。此外,全港約18,000輛的士可直接使用。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21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資料來源
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ttsuipy
2021年02月09日 11:18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leecw
2021年02月09日 10:41
多謝分享
3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Step
2020年12月20日 13:03
多谢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sw
2020年12月20日 12:49
多谢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hiuchiu
2020年12月16日 10:18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c
2020年12月15日 11:52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K K
2020年12月14日 14:12
多謝分享
3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ngelc
2020年12月14日 13:14
多謝分享!
2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SOYU
2020年12月14日 12:39
Thanks!
2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hunbo
2020年12月14日 11:18
多謝分享
3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2020年12月14日 10:18
市民酚要積極配合!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Henry_Chan
2020年12月14日 10:06
多謝分享!
1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