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疫情反彈 不能掉以輕心長青網文章

2020年11月23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20年11月23日 06:00
2020年11月23日 06:00
新聞類別
港聞
詳情#

近日本港疫情出現急速惡化,面對疫情形勢急轉,來勢洶洶,市民要加強自律和自我保護,佩戴口罩,減少非必要的外出和聚會,堅守社交距離,注意個人和環境衞生,並嚴格遵守各處所的防疫規定和限制。

 

疫情反彈 嚴陣以待

 

為減低病毒傳播的風險,特區政府前日(11月20日)公布一系列最新的收緊措施,包括全港小學一至三年級暫停面授課堂及校內活動14天(即11月23日至12月6日)和安排有病徵人士、安老院舍的職工、的士司機三個群組接受強制檢測。此外,政府理解基層市民憂慮接受強制檢測後若證實確診入院,可能會影響生計,因此正考慮向確診者提供一筆過津貼。

 

醫院管理局普通科門診診所早前增設收集和派發深喉唾液樣本收集包時段,並陸續增設樣本收集包自動派發機至總共17部。食物及衞生局準備在出現群組爆發的大廈或地區設置流動採樣亭,或派發樣本收集包,務求盡快進行病毒檢測。

 

鑑於近期市民到旅館(包括酒店)度假的活動(staycation)日益增加,他們聚集活動的衞生風險不容忽視。政府早前已公布了一系列收緊社交距離的防控措施,包括把旅館列為第599F章的表列處所,規管在有關處所內的聚集、人數,並加強相關感染控制措施。另外,食物及衞生局與酒店業界商討有關具體規定,例如限制每間房間的人數等,敲定細節後會作出指示。

 

考慮到最新的公共衞生風險評估,特別是近期個案顯示涉及不佩戴口罩的活動和不同社交活動所帶來較高的風險,有需要再進一步收緊在第599F章下實施的社交距離措施。政府昨日公布在餐飲處所(包括酒吧或酒館)及夜店或夜總會內不得進行現場表演及跳舞活動﹔以及所有設置(或擬設置)供租用舉行社交聚會的處所(一般稱為派對房間)必須關閉。上述措施已於今日(11月22日)零時零分起生效。

 

香港正處於防疫的危急時刻,大家千萬不能掉以輕心。特區政府正嚴陣以待,密切留意疫情發展,不排除推出更嚴厲的防疫抗疫措施,全力遏制疫情,令粵澳及內地當局對香港放心,務能盡早逐步有序地恢復三地通關,重啟本港經濟。

 

經濟前景看疫情發展

 

本港整體經濟方面,第三季有一些改善。然而,第四季經濟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本地疫情發展,目前的第四波疫情來勢洶洶,經濟前景仍面對不確定性,就業市場疲弱,預期會面對相當壓力,失業率依然會偏高。

 

在經濟低迷和失業率高企下,求職難度大大增加。因此,自我增值及技術提升對於保持自己的競爭力非常重要。政府一直在這方面提供和加強支援,透過培訓和持續教育,提升本地勞動人口的就業能力及競爭力。

 

提升技能 重投職場

 

我上周四(11月19日)到基督教勵行會總部了解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推行「特別・愛增值」計劃(特別計劃)的最新情況,並與學員交談,鼓勵他們努力裝備自己。

 

有學員指培訓課程多元和具實務性,完成課程後考慮轉行﹔亦有學員擔心持續失業影響生活,希望透過提升技能,增加成功找到工作的機會。完成再培訓局全日制就業掛鉤課程的學員,將可獲得三至六個月的就業跟進服務。過去多年,學員的就業率也超過七成,很大程度協助失業人士重投勞動市場。

 

政府委託再培訓局分別於去年10月及今年7月推出第一期及第二期特別計劃,支援受經濟下行影響的失業或就業不足人士提升技能,為他們提供為期二至三個月的免費培訓課程,並可在受訓期間申領特別津貼。再培訓局早前把學員的每月津貼上限由4,000元增加至5,800元(增幅達45%),以及引入「企業包班」的新安排,特別支援企業及商會以包班模式安排開工不足或放取無薪假期的僱員集體修讀計劃課程。計劃去年10月推出以來,累計入讀人次已超過23,000,反應相當正面。

 

特別計劃並無指定行業或學歷限制,年齡亦不設上限。此外,再培訓局在第二期特別計劃落實了不少優化措施,包括大幅增加課程選擇至約300項。其中,我留意到較多青年人選擇資訊科技相關課程﹔中年人則較多選擇職業技能課程,例如保安及物業管理、醫護支援等較為穩定的行業。政府會繼續透過一系列措施創造及穩定就業,為受疫情影響人士提供支援。

 

準確認識《憲法》、《基本法》和「一國兩制」

 

上周二(11月17日)我出席由律政司主辦的《基本法》頒布30周年法律高峰論壇,多位內地和本港著名法律專業人士、《基本法》專家和學者於會上發言,分享對一國兩制」、《憲法》和《基本法》的見解,一起追本溯源。

 

論壇內容非常豐富充實,講者的發言均甚有啟發性,一針見血。我十分認同多位重量級講者的基調及論點,即港人要把握《基本法》的初心和本意,確保「一國兩制」的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同時要全面準確認識《憲法》、《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重要性。此外,有部分港人對《基本法》、中央與香港特區的關係、中央的權力等未有清晰的認識,從而導致香港社會對回歸後新的憲政體制的認識、了解和認同之間仍存在較大的差距。總的來說,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是關鍵,「一國」是實行「兩制」的前提和基礎。香港回歸以來出現的許多問題也是與對「一國兩制」方針理解和貫徹不全面、不準確有關。

 

全面加強推廣和教育

 

特區政府未來會繼續透過不同渠道,加大力度向社會各階層及不同組群全面加強推廣和教育的工作,加深市民對《憲法》、《基本法》和「一國兩制」的認識,並樹立正確的國家觀念和民族認同。12月4日是國家憲法日,特區政府會繼續通過各種形式開展相關宣傳教育活動。

 

我相信,只要香港有安全和穩定的社會環境,大家真心誠意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依從《憲法》和《基本法》辦事,香港在國家新發展格局下,定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重回與國家發展共贏的正軌。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11月22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資料來源
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ttsuipy
2021年02月03日 08:47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leecw
2021年02月03日 08:30
多謝分享!
2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LEE
2020年11月30日 20:20
thx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hunbo
2020年11月29日 11:15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Wah
2020年11月27日 17:58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dawong
2020年11月26日 07:12
多謝分享
2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宋光
2020年11月26日 06:47
多謝分享
3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ggk
2020年11月26日 02:40
謝告知!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ywtsang
2020年11月24日 22:52
Thanks
2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Henry_Chan
2020年11月24日 17:21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ting
2020年11月23日 18:16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K K
2020年11月23日 16:37
當然啦
2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ngelc
2020年11月23日 14:26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c
2020年11月23日 13:15
多謝分享
1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