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廢木回收新年輪長青網文章

2020年11月21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20年11月21日 06:00
2020年11月21日 06:00
新聞類別
港聞
詳情#

全球抗疫當前,同時期望化危為機,支持綠色復蘇,尤其加強應對氣候變化。於亞洲,中日韓剛相繼宣布碳中和目標,激發綠色經濟機遇。香港境內碳排放源主要為發電用電、交通運輸及廢物管理三方面。近日,可持續發展委員會提交《長遠減碳策略公眾參與報告》,建議香港以2050年或之前邁向淨零碳排放為長遠目標,其中策略包括源頭減廢、重用回收及提升廢物相關基建等。

 

2014年,環境局公布本港首份《香港廚餘及園林廢物計劃2014-2022》,加強跨部門協作,促進源頭減廢以至轉廢為材。其中,園林廢物量日均約170公噸,包括工務工程所產生的園林廢物及各種園藝有機棄置物,佔都市固體廢物總量約1.5%。今回,聚焦園林廢木,回顧近六年間相關減廢回收進程及展望,推動如何減廢又減碳,邁向循環經濟,締造綠色就業。

 

2015年:回收基金

 

環保署正式啟動新設十億元回收基金,旨於推動回收行業可持續發展。至今,基金已批出共十項廢木回收相關企業申請,資助金額累計約1,800萬元。同時,基金下標準項目亦可助業界以簡化程序購置回收設備,如木材專用破碎機、電鋸、壓塊機及生物炭機等。

 

近年,基金再新添特邀項目,以支援新成立及初創企業以創新意念促進回收作業,其中社企「香港木庫」以新思維回收、處理及應用本地塌樹廢木等,為受惠初創企業實例之一。

 

2016年:綠色採購

 

路政署展開「承思·續後」的斜坡植林優化計劃,有系統地更替有倒塌風險的台灣相思樹,以保障道路及大眾安全,其後培植原生植物以加強生物多樣性。同時,署方積極支持惜物減廢,包括廢木回收再造的綠色合約新嘗試,透過公開招標,與木藝師合作,分批將相當大量廢木升級再造。項目至今,已回收以百公噸計台灣相思木。

樹木再造:  路政署的斜坡植林優化計劃「承思·續後」有系統地更替有倒塌風險的台灣相思樹,並回收樹木升級再造。

路政署Jimmy署長(陳派明先生)回顧及前瞻,分享此廢木回收再造的政府部門創新安排,甚有意思,數年來並已累積了實用採購經驗,往後招標及合約可進一步優化,而且可為其他政府工務部門等提供借鏡,推而廣之,同行惜木減廢。

 

支持環保:  環保署T·PARK [源·區]透過室內設計合約,支持建築師與木藝師等的廢木升級再造。

另外,環保署的轉廢為能先進設施T·PARK [源·區],亦透過室內設計合約,支持建築師與木藝師等的廢木升級再造。例如,其下T·CAFE的桌椅,以舊灣仔碼頭的廢木為材,化成獨一無二的創意餐桌、茶几及長椅,廣受訪客鍾愛,並榮獲境內外不少獎項。其後,環保署另一轉廢為能設施O·PARK1,其訪客空間亦繼續支持此綠色設計路向,稍後歡迎大家預約參觀。

 

2017年:土地支援

 

環保署環保園批出土地約0.5公頃,租予香港生物質(木材)環保有限公司。近期,其主要業務為將園林廢物化成堆肥用途的膨鬆劑或種植用的覆蓋物,亦可作養植菇菌等之用。

 

另外,回收基金亦有提供租金資助,多管齊下,支持回收業界。

 

2018年:化危為機

 

超強颱風「山竹」襲港,引致海量的塌樹斷枝。環保署應變,購入工業級木材破碎機,並設立臨時園林廢物回收場,以處理來自政府部門及私人機構的塌樹及其他園林廢物,並從中積累相關經驗,為未來具規模的本地廢木回收作籌劃。至今,已轉化約2,200公噸有用物料,作堆肥、培植菇菌的基質、種植用覆蓋物、堆填區覆蓋物料、O·PARK1膨鬆劑和固體燃料等用途;亦有整件木料供重用或升級再造,可製成藝術擺設。

 

郊野公園亦嚴重受損,漁護署歷來盡量將園內塌樹折枝在地處理,部分合適樹幹則製成郊遊設施或裝置,例如枱椅、標示和木雕等。

 

2019年:部門協作

 

「山竹」之後,環保署添置了工業級碎木機,於臨時場地加強處理園林廢物,帶來處理廢木新契機。年初,先加強回收聖誕及農曆新年園林廢物,包括天然聖誕樹及桃花,回收共約77公噸,為歷年新高。

 

當年花卉展,康文署又與環保署加強協作,新點子包括與藝術創作工作者將「山竹」塌樹升級再造,化成大型木雕等。展期內,環保署亦將「山竹」塌樹斷枝所碎成的園藝覆蓋物,免費贈予巿民作家居盆栽之用。

 

共同創作:  旅遊事務署在鹽田梓舉辦「鹽田梓藝術節2019」,本地藝術家與村民共同創作,將「山竹」塌樹升級再造成木雕椅《流波·行雲》。

此外,旅遊事務署於鹽田梓舉辦「鹽田梓藝術節2019」,亦與本地藝術家等與村民共同創作,化塌樹為在地藝術裝置,成為打卡熱點,支持低碳本地遊。

 

2020年:疫下創新

 

世紀疫情,影響各行各業,政府推出各項紓援措施,環保署回收基金亦發揮額外作用,加強援助相關業界應對逆境。例如,上述提及的香港木庫,在過去一年多,受惠於回收基金下的標準項目、新成立及初創企業開展項目、一次性回收業抗疫資助計劃及一次性租金資助計劃,再加上政府其他抗疫補助,累計有逾百萬元的「及時雨」,他們亦當然自強不息,創新求變,支持循環經濟及綠色就業,其工場人手更不減反加,現聘人手已增至十餘人。

 

今日,環保署批出園林廢物回收中心(Y·PARK [林·區])合約,為本地相關回收提供更可持續的資源循環創新機遇。Y·PARK選址與T·PARK為鄰,預計2021年第二季投入運作,起步時將以政府部門所產園林廢物為主,往後擴至私營機構,而首年回收量預計約逾萬公噸,隨後倍增,即日均約60公噸。

 

同時,國際間先進城巿正積極研發生物炭技術及用途,加強減廢又減碳。環保署支持創新科技,亦正籌劃本地相關試驗設施,Y·PARK正可支援轉廢木為材的多元實益用途,包括生物炭的可行出路,可用作土壤改良劑、過濾污染物濾料、種植泥土及動物飼料的添加物等。

 

Y·PARK將設有導賞服務,歡迎大家明年到訪,了解香港廢木回收的「新年輪」。這些進程,配合垃圾按量收費等環保政策,同時支持邁向循環經濟,並可先行創造多元的綠色就業良機。

 

(以上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11月20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2019年6月「星星話」- 豈止「化作春泥」

 

2018年9月「星星話「山竹」之後 齊心善後

資料來源
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ALEE
2020年11月27日 16:14
thx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YY2011
2020年11月23日 07:11
Noted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ggk
2020年11月23日 00:30
謝告知!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c
2020年11月22日 19:41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ting
2020年11月22日 19:38
值得鼓勵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ywtsang
2020年11月22日 16:32
Thanks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kmgladys
2020年11月22日 15:22
值得推崇。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MY
2020年11月22日 08:55
good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楊惠儀
2020年11月22日 08:31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dawong
2020年11月22日 07:21
多謝分享
2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宋光
2020年11月22日 07:11
多謝分享
2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ting
2020年11月21日 18:10
值得一贊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ngelc
2020年11月21日 14:03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K K
2020年11月21日 09:55
note
1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