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馬道立:司法機構不應被政治化長青網文章

2020年09月24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20年09月24日 06:00
2020年09月24日 06:00
新聞類別
港聞
詳情#

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9月23日發表聲明,指司法機構及其職能絕對不應被政治化。法院、法官可以被批評,但批評必須有理可據、理由充分和恰當地提出,否則會損害公眾對司法的信心,最終危害香港法治。

 

有見近日出現不少關於法院、法官多個司法裁決的評論、意見和批評,馬道立因而發出聲明,解釋香港執行司法工作的數個基本原則。他指出,《基本法》確保法院行使獨立的司法權力,明文說明法院獨立進行審判,不受任何干涉。評論法院、法官的工作時,必須牢記全部來自《基本法》的原則。

 

聲明強調,法官行使司法權力時以法律為依據,別無其他考慮,其憲制職責不包括對政治問題或爭議作出裁決。

 

而處理刑事案件的基本原則當中,首要要求是公平審訊,其他原則包括無罪假定、法庭必須在控方已履行其舉證責任至毫無合理疑點的標準才可定罪的規定,以及上訴權利。

 

聲明又特別提及保釋、判刑、上訴和覆核,認為對這幾個層面的評論和批評必須有理可據,對相關背景有正確理解,同時須恰當理解律政司司長代表公眾利益對刑事罪行進行檢控的角色和責任。

 

馬道立重申,法官必須不偏不倚,否則,被告人或控方可提出上訴、覆核,或申請取消法官審理有關案件的資格,並可按既定投訴機制向司法機構投訴。

 

司法機構促請社會各界細閱聲明全文

資料來源
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cc
2020年09月24日 14:13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Happy
2020年09月24日 10:16
多謝分享
0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