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機電署防疫抗疫不遺餘力長青網文章

2020年09月14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20年09月14日 06:00
2020年09月14日 06:00
新聞類別
港聞
詳情#

2019冠狀病毒病今年初爆發以來,政府不敢怠慢,當中機電工程署一直緊守崗位,以最大決心和毅力協助各部門和公共機構,提供專業的服務,回應社會的即時需要。我會透過《局長隨筆》,一連兩集介紹機電署在防疫抗疫方面的工作。本星期,機電署署長彭耀雄會講述部門在這場抗疫戰中擔當的重要支援角色,而兩位機電署同事則會分享他們肩負的「非一般任務」,以及在過程中面對的挑戰。

 

協助改建普通病房作隔離病房

 

疫情下,政府部門各有其角色。彭耀雄說,機電署主要是在工程方面提供技術支援和專業意見,例如為醫院、診所、檢測中心、檢疫設施等提供服務,安裝並確保機電設施正常運作;另外亦連同醫管局及業界,在短時間內完成設計及組裝「流動組合式---高效能空氣微粒子過濾器」,以協助將部分普通內科病房改建為具負壓功能的第二線隔離病房,加強醫院應付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能力。

 

加裝體溫檢測系統

 

要防止疫情擴散,找出社區內潛在染病者是有效的方法之一。彭耀雄說,機電署同事在疫情爆發初期,已迅速為多個政府場地,如政府大樓、邊境口岸、康樂及文娛設施等,加裝體溫檢測系統,增強檢測體溫功能,提升防疫測溫的效率,迄今已安裝約380部。當檢測到體溫異常或較高的人士時,系統會在屏幕顯示,並發出警報,提醒管理人員採取跟進行動。

 

為救護車深層消毒

 

機電署一向負責保養及維修大部分政府車輛。在疫情期間,署方會因應各部門的運作要求,提供深層清潔服務。位於九龍灣機電工程署總部大樓內的維修中心主要維修救護車,機電署區域經理(車輛)朱以剛說,因應消防處的要求和指引,機電署人員會為救護車的冷氣系統進行深層消毒清潔。

 

他說,當署方知道要執行相關工作後,已為同事提供相應的訓練和指引,例如教導前線人員如何穿好個人防護裝備,以免在工作時接觸到傳染性的病原體。至於當中最大的挑戰,則是要為接載過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車輛消毒,因為通常屬突發性質,所以當收到有關要求時,同事需要即時放下手頭上的工作去處理,抽調人手為救護車進行消毒。

 

頂住壓力完成任務

 

在機電署工作達十年的一級技術員陳俊斌主要負責救護車的維修工作,因應疫情,他亦會為救護車做冷氣深層清潔工作,包括更換冷氣風隔、清洗車廂風口、抽氣扇等。迄今,他已清洗過約20部救護車。他說,雖然工作過程有一定風險,但同事們都頂住壓力,希望救護車經過深層清潔程序後,救護員和病人都能安心。

 

陳俊斌不諱言,起初對這項工作有點擔心。他家中有小朋友,每天回家也會先量度體溫才入屋,因為害怕在不察覺的情況下受到感染,以致把病毒傳染給家人,但知道署方為員工提供標準的保護裝備,並與消防處商討一套指引供同事參考,大大減輕了他的憂慮。他希望疫情盡快過去,讓大家的生活可以回復正常。

 

感激同事迎難而上

 

在疫情下,機電署還有其他非一般的任務,例如:爭分奪秒為檢疫設施安裝機電設備、為不同場所安裝體溫偵測系統及流動空氣過濾器等,以有效應對防疫及抗疫的挑戰。在下一集《局長隨筆》,我會為大家詳細介紹。誠如署長所言,在過去大半年的抗疫路上,每位同事都很投入、努力不懈、堅守崗位、迎難而上,積極主動參加這場抗疫戰,把每個看似不可能的任務變作可能,目的就是要守護大家,我們都為他們而感到驕傲。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91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短片

資料來源
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Happy
2020年09月15日 07:13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MY
2020年09月14日 19:03
thanks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Marvin
2020年09月14日 11:34
多谢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ngelc
2020年09月14日 11:27
多謝分享!
2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c
2020年09月14日 11:18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Vicky
2020年09月14日 11:15
noted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lintonFong
2020年09月14日 10:57
noted
2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