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推行國歌國安教育屬應有之責長青網文章

2020年07月13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20年07月13日 06:00
2020年07月13日 06:00
新聞類別
港聞
詳情#

尊敬的姜在忠董事長、黃均瑜會長、黃錦良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校長:

 

今日的議題是國歌法及國安法在學校教學中的落實。這兩條法例均屬全國性法律,根據《基本法》第18條列於附件三。國歌法通過本地立法成為《國歌條例》,而《港區國安法》則由行政長官在6月30日公布在香港特區實施。今年7月1日,我參加香港升旗隊總會舉辦的特區成立紀念日升旗儀式。當日是《國歌條例》和《港區國安法》實施後的首個回歸紀念日。當我與在場嘉賓、師生一起在學校禮堂看着升旗隊莊嚴地升起國旗,一同唱國歌時,大家都有一份民族自豪感,同時亦有一份責任感!

 

國歌、國旗和國徽都是一個國家的象徵和標誌,任何人必須予以尊重,不可公開及故意侮辱國歌或不當使用國歌。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特區根據《基本法》必須履行的憲制責任,也是所有香港市民的共同責任。

 

全國人大常委會6月30日通過《港區國安法》後,八所教資會資助大學的校董會主席在7月1日立即明確表示支持,並期望為長達一年的社會動盪畫上句號,令各大學持份者能夠繼續在學術自由、文化多元、廣闊國際視野這些傳統優勢下,為香港及下一代作出貢獻。此外,多個教育團體,包括有份主辦今日論壇的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亦發表聲明,支持為國家安全立法,以及加強國家安全教育。

 

《港區國安法》立法為完善香港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以及「一國兩制」重回正軌指明方向,是為香港社會早日回復穩定作出必要和及時的決定。這次立法的目的是要切實防範、制止和懲治任何分裂國家、顛覆國家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針對的只是極少數違法、犯罪的人,保障的是香港絕大多數居民的生命財產,以及依法享有的各項基本權利和自由。當我們正當行使這些權利時,無須擔心觸犯國家安全法律。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我們必須幫助學生從小培養國民身分認同和守法意識。就《港區國安法》的頒布,教育局已發出學校通告,提示各中、小學和幼稚園的領導人員,必須適時讓學校管理層、教學及非教學人員和學生,認識、了解和遵守《港區國安法》。學校須按學生的認知發展及能力,向學生解釋國家安全的重要性、立法的背景及意義等,讓學生獲得正確資訊,並提醒學生須遵守有關法例,正如遵守學校的校規一樣。教育局亦正尋求相關政策局及不同範疇專家的意見,並會與教育界磋商及考慮實際情況,以期盡快就學校管理和學習活動各方面提供更詳細指引,以及多元化的措施支援。

 

另外,教育局上月向全港學校發出有關「展示國旗和區旗及奏唱國歌」的通告,為學校提供關於展示國旗、區旗和奏唱國歌的指引,課程資源和支援措施,包括如何教導學生學習歌唱國歌和遵守奏唱國歌的禮儀、學校升掛國旗及區旗須注意的事項和相關的參考資料。

 

教育學生認識、尊重和愛護自己國家的國旗及國歌,以及維護國家安全是德育、公民及國民教育的重要一環,可以與現行的學校課程及活動有機結合。

 

《港區國安法》和《國歌條例》的實施是首次在法律層面要求學校就特定範疇開展教育。然而,我必須指出,這要求的主旨在於通過教育,培養學生對國民身分的認同,達到防範違反相關法律的效果。我相信要同學們有系統地掌握《港區國安法》和《國歌條例》的精神和相關信息,首先要他們全面理解我們國家的《憲法》和《基本法》。在課程方面,有關《憲法》和《基本法》的學習內容,已蘊含於中、小學相關學科課程內,包括小學常識,以及中學的生活與社會、中國歷史、歷史和通識教育等學科。在各種全方位學習活動方面,教育局亦為學生提供增進對《基本法》認識的機會,例如今年舉辦的第六屆《基本法》全港校際問答比賽。適逢《基本法》頒布30周年,我們在比賽中加入更多有關《憲法》和《基本法》制定的歷史、重要理念,以及與日常生活相關的元素。雖然在比賽截止前,學校因疫情關係仍然停課,但參賽學校數目卻創出歷屆新高,足見學校對《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的重視和支持。

 

未來,國家安全教育和國歌教育會是《憲法》和《基本法》教育的重中之重。在學校開展相關教育本來就是應有之責,教育界在新法例下更有責任做好正確指導學生的工作。我們會在現有基礎上繼續以「多重進路」方式全力支援學校,包括增潤課程內容、豐富學與教資源、為校長和教師提供專業發展課程、舉辦師生內地交流及全方位學習活動等,亦會通過學校探訪、教師網絡及學習圈等各種渠道,為學校提供專業支援和建議,以及推廣學校的良好經驗。

 

我期望學校加強《憲法》和《基本法》教育,與不同持份者協作,包括學校管理層、教師、學校社工、學生輔導人員和家長等,提升學生對國情、中華文化,以及《憲法》和《基本法》的認識,讓他們了解國家安全的重要性,並尊重國歌。

 

「一國兩制」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基石,能夠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符合我們和下一代的利益。我希望各位繼續與特區政府攜手合作,幫助同學更透徹地了解在「一國」下,「兩制」如何實踐及為香港帶來的機遇,並協助他們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貢獻社會。多謝各位!

 

(以是教育局局長楊潤雄7月11日出席香港教育高峰論壇「香港國安法與《國歌條例》在學校教學中的落實」的致辭全文)

資料來源
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cc
2020年07月14日 10:34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miss.to
2020年07月13日 20:44
多谢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ngelc
2020年07月13日 11:50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Henry_Chan
2020年07月13日 11:28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lintonFong
2020年07月13日 11:05
noted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ee4403
2020年07月13日 09:56
多謝分享!
1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