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堅定不移 落實港區國安法長青網文章

2020年07月06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20年07月06日 06:00
2020年07月06日 06:00
新聞類別
港聞
詳情#

特區政府歡迎《港區國安法》的落實。這次立法是完善香港維護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安全制度上重要的歷史里程碑。國安法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保障市民合法享有權利和自由,為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打下牢固基礎。國安法令香港從政治陰霾中走出來,令經歷多番折騰的香港重回正軌,重現曙光。

 

中央在國家層面進行《港區國安法》立法,為解決國家安全問題,以及香港社會早日回復穩定作出必要和及時的決定。

 

守護「一國兩制」不受損

 

「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長期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既體現實現祖國統一、維護國家主權的原則,又充分考慮香港的歷史和現實,體現高度的靈活性。

 

中央對「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但社會須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的關係。「一國」是根、是本,若領土完整受損,國家安全受威脅,「兩制」的根基亦會嚴重動搖。反之,若國家安全底線越牢,「一國兩制」空間越大。

 

守護市民的基本權利和自由不受損

 

《港區國安法》只約束四類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針對的是極少數違法犯罪的人,不會影響香港市民合法享有的基本權利和自由。對於遵守法紀、愛好和平的市民或新聞工作者來說,在行使這些權利時,只要不觸犯法律定義的分裂國家罪、顛覆國家政權罪、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罪和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罪,就無須擔心。

 

《港區國安法》亦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保護港人根據《基本法》、《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與文化權利的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享有的包括言論、新聞、出版自由、結社、集會、遊行、示威的自由在內的權利和自由。要強調,這不會影響市民正當行使言論自由,包括批評施政或官員等。

 

守護司法獨立不受影響

 

司法機構的獨立性和法治是香港社會的基石,並受到《基本法》的保障。保持和維護司法機構的獨立性和法治,乃是香港特區司法機構的使命和憲制責任。《港區國安法》不會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和法治,包括律政司的刑事檢察工作不受任何干涉。此外,《港區國安法》充分體現法治原則,包括:

 

  • 罪刑法定:法律規定為犯罪行為的,依照法律定罪處刑,法律沒有規定為犯罪行為的,不得定罪處刑;
  • 無罪推定:任何人未經司法機關判罪前均假定無罪;
  • 一事不再審:任何人已經司法程序被最終確定有罪或者宣告無罪,不得就同一行為再被審判或懲罰;
  • 保障公平審訊: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其他訴訟參與人依法享有辯護權和其他訴訟權利;
  • 不具追溯力:《港區國安法》只適用於法律實施以後的行為。

 

特區政府會竭盡所能、履職盡責,負起實施《港區國安法》的主要責任。特區政府已根據《港區國安法》成立由行政長官擔任主席的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負責維護國家安全事務,承擔維護國家安全主要責任,並接受中央人民政府的監督和問責。我作為港區國安委成員之一,定當竭盡所能做好工作,全力配合。

 

公務員隊伍作為特區政府的骨幹,應當在不同崗位各司其職,全面配合特區政府履行維護國家安全的責任,並堅定不移地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施政。

 

我明白社會對立法有不同的意見,亦有市民未必完全清楚理解。特區政府一定會竭力做好公眾教育、解說及推廣工作,讓市民正確了解《港區國安法》的宗旨及內容,以釋除疑慮,釐清事實,澄清謠言。

 

下周二(7日),政府主要官員會出席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政制事務委員會、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的聯席會議,詳細解說《港區國安法》的內容,並解答提問。《港區國安法》公布之後,一些西方政客繼續藉詞針對國家和香港,揚言要採取所謂「制裁」行動,擺明車馬干涉中國內政及香港內部事務。但同時,有50多個國家近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4屆會議上發表聯合聲明,歡迎中國通過《港區國安法》,並敦促有關國家立即停止利用涉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未來一星期,我會分別與所有外國駐港總領事及外國商會會面,向他們講解《港區國安法》,確保他們對法例有正確的認識及了解。

 

至於有示威人士在7月1日罔顧警方發出的反對通知書,進行非法集結,並作出暴力違法行為,甚至嚴重傷害警務人員身體,實在令人髮指。另外,有參與違法和暴力活動的人藏有和揮舞寫上「香港獨立」字句的旗幟和印刷品,叫喊「香港獨立」等口號。有關人士涉嫌煽動或教唆他人分裂國家,違反《港區國安法》,公然挑戰中央政府和特區政府的底線。「光復香港 時代革命」口號在現時是有「港獨」、將香港特區從中華人民共和國分離出去、改變特區的法律地位或顛覆國家政權的含意,社會大眾不應以身試法。特區政府會全力支持警隊根據《港區國安法》和特區現行法律嚴正執法,恢復社會秩序和安寧。

 

在現時全球政經形勢複雜多變的環境下,正確教育下一代國家觀、歷史觀、民族情懷,以及正確價值觀的工作至為重要。香港是法治社會,我們亦要加強培養市民具有遵紀守法的良好公民素質。同時,加強國家安全教育,增強市民尤其青年人對國家安全的意識,有利凝聚社會維護國家安全的力量。

 

《港區國安法》守護香港的未來。只要大家放下分歧,互相包融,尊重法治,我相信香港的前景更為廣闊,再創光輝前路。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7月5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資料來源
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louieyue
2020年07月07日 20:44
Thks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ee4403
2020年07月07日 09:27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YY2011
2020年07月07日 07:01
Noted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meiwan
2020年07月07日 06:15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ggk
2020年07月07日 01:06
謝告知!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miss.to
2020年07月06日 20:57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ywtsang
2020年07月06日 19:32
Thanks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ngelc
2020年07月06日 14:23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c
2020年07月06日 12:20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Vicky
2020年07月06日 12:12
noted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Step
2020年07月06日 12:11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sw
2020年07月06日 11:39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lintonFong
2020年07月06日 11:08
noted
2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Henry_Chan
2020年07月06日 10:58
多謝分享!
1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