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疫情受控可助本港經濟走出谷底長青網文章

2020年06月02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20年06月02日 06:00
2020年06月02日 06:00
新聞類別
港聞
詳情#

多謝主席。各位委員早晨。

 

主席、各位委員,我現在向委員會簡報香港經濟整體的最新情況和短期展望。

 

香港經濟近況

 

在今年年初,新冠病毒疫情爆發令亞洲區內供應鏈以及本地廣泛的經濟活動受到嚴重干擾。隨着疫情在3月演變至全球大流行,多國政府先後實施大規模的封城及限制社交隔離措施以控制疫情,世界各地的經濟活動急劇放緩甚至停擺,環球經濟因而陷入深度衰退。

 

在疫情影響下,香港經濟在第一季按年收縮8.9%,是有紀錄以來最差的季度表現,較1997至98年亞洲金融風暴和2008至09年環球金融海嘯時的情況還要更差。

 

帶動本港經濟的三個主要動力,包括出口、消費和投資,均嚴重失速。第一季整體貨物出口的按年實質跌幅明顯擴大至9.9%。雖然4月份在內地逐步復工復產下商品出口貨值跌幅收窄,但歐美疫情令輸往當地的出口仍然相當疲弱。訪港旅遊業亦自2月開始進入冰封狀態,跨境運輸和商業服務貿易亦劇減,服務輸出在第一季錄得37.8%的紀錄跌幅。

 

內部需求方面,私人消費開支的跌幅在第一季急劇擴大至歷來最差的10.1%。營商氣氛欠佳,建造活動減少,整體投資開支大幅收縮14.3%。

 

在去年下半年的暴力衝擊與近期疫情陰霾的雙重打擊下,許多行業正承受着巨大的壓力。其中,零售業銷貨量在第一季按年暴跌36.9%,是有紀錄以來最大,4月份數字將於今天下午公布,預料跌幅仍然十分龐大。酒店業方面,4月份酒店房間平均入住率僅為34%,比一年前大幅下跌55個百分點。食肆總收益在第一季按年實質下跌32.3%,跌幅亦是歷來最大。

 

勞工市場持續急劇惡化。2月至4月,經季節性調整的失業率急升至5.2%,是逾十年高位。其中,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合計的失業率,更飆升至9%,為超過15年來的高位。建造業的失業率也上升至10%,情況同樣嚴峻。就業人數錄得有紀錄以來的最大跌幅,反映大量職位流失。

 

消費物價方面,基本通脹率在今年首四個月平均為2.8%,較去年第四季略為緩和。在嚴峻的外圍經濟形勢下,通脹壓力短期內應會減退,今年全年基本通脹率預測為2.2%,較去年低0.8個百分點。

 

環球經濟展望

 

環球經濟目前正處於上世紀30年代經濟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衰退,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4月時預測今年環球經濟將會收縮3%,最近亦已表示由於新冠病毒疫情對大部分經濟體的衝擊較之前預計的更加嚴重,或會進一步下調今年環球經濟預測。

 

踏入5月份,隨着疫情逐漸緩和,經濟氣氛指標開始相對改善,環球股市亦有反彈跡象,加上先前多國推出了龐大的貨幣和財政支持措施,倘若主要經濟體的疫情繼續受控,環球經濟或能在下半年逐步重拾動力。然而,疫情的威脅以至環球經濟復蘇的進程,仍存在極大的不確定性。

 

內地經濟在今年第一季錄得有紀錄以來首次收縮。隨着疫情自3月起基本受控,企業逐步復工復產,主要經濟指標在3月和4月都有改善。不過,為外防疫情輸入、內防疫情反彈,當局繼續施行社交隔離措施,這難免會制約部分經濟活動。而內地出口表現亦因環球需求疲弱而受壓。

 

內地上月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指出,財政政策將會更加積極,因而上調今年赤字率至相等於國內生產總值的3.6%以上。內地當局亦已落實多項政策措施,並集中加強包括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和保基層運轉的「六保」工作以支持經濟復元。

 

歐美方面,當地經濟受疫情蹂躪,第一季大幅放緩。4月份美國失業率飆升至14.7%,是自1948年編製數據以來的最高水平。市場普遍預料歐美經濟第二季會以前所未見的速度下滑。

 

不過,最近美國各州分陸續解除居家令和開始復工,歐洲一些主要經濟體也逐步解除封城措施,兩地部分經濟活動已逐步重啟。歐美兩地央行亦表示會維持超低利率和繼續購買資產,並且準備提供更多貨幣政策支持。但往後經濟活動能否順利進行,仍要視乎疫情的發展。

 

同樣受疫情影響,亞洲其他經濟體的經濟增長於第一季大幅放緩。由於環球經濟持續處於低迷,預料會進一步打擊這些亞洲經濟體的第二季經濟表現,下半年它們能否復蘇視乎區內防疫措施的成效及解除的時間。

 

疫情以外,外圍其他不明朗因素亦會影響環球經濟下半年的表現。其中,中美兩國經貿和政治關係近期再趨緊張,倘若雙方摩擦繼續升溫,勢必對區內以至環球經濟造成影響。歐洲方面,英國與歐盟的自由貿易協定談判未見突破。此外,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以及環球金融市場動盪都須予以關注。

 

本地經濟展望

 

本地經濟方面,因應疫情正逐步受控,部分防疫措施得以放寬,營商環境稍有喘息空間,早前受重創行業的部分生意最近已有改善。不過,疫情尚未完全平復,加上環球經濟衰退將繼續影響市場情緒,香港的出口表現短期內將持續受壓,本地的經濟活動仍需一些時間才能復元。

 

面對極為嚴峻的經濟環境,政府已推出歷來最大規模的紓困措施,包括財政預算案中的一次性措施,以及兩輪防疫抗疫基金,總額達2,900億元。各項措施,包括保就業計劃等已陸續實施,以紓緩中小企和市民的經濟壓力。

 

主席,在疫情的重創下,環球以至本港經濟都陷於水深火熱之中。我在4月底調整了今年香港經濟增長預測為負4%至負7%。假若本地疫情能夠持續受控,而本港的主要貿易夥伴可以重啟它們的經濟,估計香港的經濟表現可望在下半年逐步走出谷底。

 

樓市方面,住宅物業市場在今年首四個月缺乏明確方向。整體住宅售價在4月較去年12月微跌1%,較去年5月的近期高位則回落5%。最近本地疫情有所緩和,住宅物業市場再有活躍跡象,加上主要央行大幅放寬貨幣政策,這政策對經濟以至物業市場將造成甚麼影響,值得留意。

 

政府在過去數年一直透過不同途徑增加土地供應以增加住宅單位供應。今年3月底時估計未來三至四年的一手私人住宅物業總供應量會增至95,000個單位左右。此外,2020年至2024年私人住宅單位平均每年落成量預計會達19,600個,較過去五年的平均落成量增加約25%。此外,政府過去數年推行了一系列需求管理措施,遏抑物業市場的投機和投資需求。政府會繼續密切注意樓市最新的情況。

 

主席,除了疫情發展,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對本港經濟復蘇同樣關鍵。近期社會事件似有捲土重來的跡象。如果疫情減退,但暴力衝擊重臨,必會阻礙經濟復蘇步伐。

 

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於5月28日通過有關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面對過去一年本地暴力活動越演越烈,逐漸出現恐怖主義跡象和許多帶分離主義的主張和行徑,令本地和外國投資者擔心香港的政治和社會不穩風險,港區國家安全立法工作實在有其必要性和迫切性。這次立法無可置疑將有助減低危害社會安全及政治穩定方面的風險,有利於維持本港良好的營商和投資環境,長遠有助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的地位。

 

主席,我現在請政府經濟顧問用投影片向大家再作扼要介紹,稍後我們樂意解答各位委員的問題。

 

多謝主席。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6月1日出席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會議簡報香港整體經濟最新狀況的開場發言)

資料來源
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ywtsang
2020年06月03日 18:39
Thanks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宋光
2020年06月03日 07:42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dawong
2020年06月03日 07:28
多謝分享
2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YY2011
2020年06月03日 07:23
Noted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meiwan
2020年06月03日 05:42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ggk
2020年06月03日 00:10
謝告知!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nna
2020年06月02日 21:21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miss.to
2020年06月02日 21:20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ee4405
2020年06月02日 20:08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MY
2020年06月02日 18:28
thanks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ngelc
2020年06月02日 13:06
多謝分享!
2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Step
2020年06月02日 12:06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Henry_Chan
2020年06月02日 11:27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sw
2020年06月02日 11:05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c
2020年06月02日 10:17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lintonFong
2020年06月02日 10:13
noted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ee4403
2020年06月02日 10:12
多謝分享!
2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