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國安立法可保香港長治久安長青網文章

2020年06月01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20年06月01日 06:00
2020年06月01日 06:00
新聞類別
港聞
詳情#

你會作出以下四類行為和活動嗎?一是分裂國家、二是顛覆國家政權、三是組織實施恐怖活動、四是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區事務的活動。絕大部分香港市民及外來投資者的答案當然是「肯定不會」。那麼,大家半點也不用擔憂國家安全立法。

 

國家安全是一國安身立命之本。香港特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香港特區的憲制責任。從國家層面進行立法,防範、制止和懲治極少數危害國家安全的違法分子,確保「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既不影響市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又符合國家、香港,以至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

 

我要強調,全國人民代表大會上周表決通過有關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有效保障絕大多數遵紀守法、熱愛和平的香港市民,確保香港繼續享有的各種自由和權利絲毫無損。國家安全法將進一步鞏固「一國兩制」,有效保障香港人珍視的核心價值和制度,包括言論、新聞、資訊、集會、示威、遊行、出入境、貿易和資金流動等自由。

 

國家安全不只涉及750萬香港人,也關乎國家14億人民安全和利益,國家安全立法屬中央事權是理所當然。全國人大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的國家權力機關,審議及通過《決定》是無可置疑的,並體現了國家對特區的關心、重視和支持。

 

國民從來都是國家安全的得益者,香港也不例外。目前國際形勢越趨多變複雜,香港作為一個特區,對內面對「港獨」、「自決」等組織公然挑戰中央和特區政府的政權,對外須抵抗變本加厲的外部勢力介入香港事務,加上目前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並不完備,形同虛設,已經成為國家安全風險的缺口。

 

若香港長期處於「國安不設防」的狀況,不但嚴重影響香港自身的安全和繁榮穩定,更影響國家的整體安全。國安立法可有效防控國家安全風險,同時確保香港長治久安。

 

自全國人大開始審議國安立法以來,本地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又再造謠煽暴,製造恐慌,誣衊國安立法會令「一國兩制」名存實亡、令香港失去高度自治地位等,這些說法全屬無稽之談。

 

某些外國政客亦頻頻作出高調攻擊,指控國安立法有違《基本法》、「一國兩制」及高度自治,削弱香港人的人權及自由。為改變對港政策,他們甚至威脅制裁中國及香港。

 

市民需要明白,這些本地以至外國政客的惡意言論、批評及舉措,根本是出於政治考慮,企圖打擊國家,用心昭然若揭。特區政府必須嚴詞反駁,明確及強烈反對外國政府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區的內部事務,對香港高度自治情況作出嚴重失實及偏頗的言論。

 

所有國家都不會任由他人及他國在自己領土上進行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某些國家一邊主張自身國家安全,另一邊則千方百計阻撓中國維護國家安全,這種虛偽和雙重標準為人所不齒。

 

利用單方面制裁作為威脅,以干預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政策,是違反國際法律和國際慣例的行徑。任何對香港的制裁措施都是雙刃劍,損人害己。事實上,一個地方與另一個地方,合則兩利,鬥則俱傷。

 

美國從香港長年賺取貿易順差,是其全球貿易夥伴中最高的。在2019年,香港和美國的貨物貿易總額是5,170億港元(佔我們貨物貿易總額6.2%),而香港本地產品出口到美國只是37億港元。根據美方的數字,美國從香港賺取的貿易順差在2019年超過2,000億港元。若在服務業及投資等其他方面施加制裁,在香港的1,300間美國企業會受打擊。

 

香港與祖國緊密相連,是命運共同體,我們有能力、有決心、有信心抵禦無理的恐嚇,無懼外國提出的制裁和威脅。

 

作為根基堅實的國際金融商業中心,香港擁有非常穩健的金融體系和監管制度,以及健全的財政儲備。香港有良好的法治、司法獨立、自由開放的貿易政策和公平的競爭環境、低稅率、世界級的航運基礎設施、自由港地位、優越的地理位置、優質及靈活的勞動人口,以及內地經濟持續開放所帶來的獨特優勢。只要我們堅韌不屈,沉着應戰,上下一心,我們定必經得起風暴逆境的考驗。

 

特區政府會全力配合全國人大常委會及早完成相關立法工作,過程中會積極反映香港特區具體情況。

 

過去一星期,特區政府不遺餘力向市民解說。行政長官、我以及多位司局長分別落區響應支持國安立法的簽名活動,作出明確的表態,向公眾傳遞清楚信息,呼籲公眾充分理解及堅定支持全國人大通過的《決定》。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向各界及海外解釋這次立法的目的和重要性。

 

今年是《基本法》頒布30周年。特區政府5月31日推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布30周年網上展覽」網站,以時光隧道形式,回顧《基本法》的歷史背景、起草和頒布過程,以及香港成功落實《基本法》的情況。我鼓勵市民全面和準確認識《基本法》,深入了解「一國兩制」的理念和實踐,並深思維護國家安全對維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重要性。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5月31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資料來源
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louieyue
2020年06月03日 18:53
Thks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ywtsang
2020年06月02日 16:04
Thanks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miss.to
2020年06月01日 19:59
多谢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MY
2020年06月01日 18:03
THANKS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Henry_Chan
2020年06月01日 13:16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ngelc
2020年06月01日 11:55
多謝分享!
2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Vicky
2020年06月01日 11:44
noted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Step
2020年06月01日 11:33
多谢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sw
2020年06月01日 11:07
多谢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lintonFong
2020年06月01日 11:01
noted
1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