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美國對港實施制裁不合理長青網文章

2020年06月01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20年06月01日 06:00
2020年06月01日 06:00
新聞類別
港聞
詳情#

特區政府認為,美國對香港實施制裁或貿易限制並不合理,只會令港美關係崩壞。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及其政府持續污名化和妖魔化中國正當行使權利和義務,特區政府表示深切遺憾。

 

特區政府反駁特朗普5月30日發表的聲明和美國國務院過去兩日的言論,指中國有正當權利和義務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讓香港社會從自去年開始不斷升級的暴力和恐怖主義威脅中回復安定。

 

特區政府表示,香港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不可分離的部分,任何人指中國沒有權利保護自己國家免於分裂、受恐怖主義威脅及陷入混亂狀態都是站不住腳的,也顯然是持雙重標準和偽善的表現。

 

國家安全法律將改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並只針對極少數違法分子,任何聲稱該法律會損害港人自由均屬無中生有。

 

特區政府又指,每個國家都有維護其國家安全的法例,例如美國便至少有20項相關法律,包括《國家安全法》、《美國愛國者法案》、《盧根法》、《國土安全法》、《情報改革與恐怖主義預防法》、《外國情報監控法》、《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外國使團法》、《外僑登記法》和《網絡安全信息共享法》。

 

這些維護國家安全和主權的法律相信不會令人民產生喪失自由的恐懼,也不會引起國際社會爭論或成為干涉其他國家事務的理由。所有公民都有責任維護自己國家的利益,這是公認的事實。因此,《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明確規定,個人權利是受到有關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限制。

 

若接受就國家安全立法是國際公認主權國應盡的義務,並且不抵觸個人自由和法治,那麼自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有關《決定》以讓相關法律適用於香港特別行政區以來,美國和其他外國政府的反應是完全錯誤的。

 

按照《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須根據清楚訂明的目的和基本原則制定法律。該法律只針對分裂國家、顛覆政權、組織實施恐怖活動的行為,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

 

制定相關法律的五個基本原則,包括堅決維護國家安全、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堅持依法治港、堅決反對外來干涉、切實保障香港居民合法權益。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5月29日發出的聲明重申,國家安全立法不會改變香港享有的高度自治,也不會影響香港的司法獨立,包括《基本法》列明的終審權。

 

特區政府指出,特朗普總統指稱香港現時是「一國一制」,是完全錯誤的,亦無視事實。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享有高度自治,特區政府堅決遵守其國際責任,並履行與美國及所有國家在不同範疇簽訂的協議,包括貿易、投資保護、司法互助、打擊跨國罪行和恐怖主義、教育和文化交流等。

 

這些雙邊合作很多都建基於多國組織如世界貿易組織、國際民航組織等,或磋商多年的雙邊協定如稅務資料交換協定和民航運輸協定,它們並非其他司法管轄區給予香港的「禮物」。

 

特區政府認為對香港實施制裁或貿易限制並不合理,只會令建立多年、互惠互利的港美關係崩壞,以及傷害在香港的本地和美國企業及其僱員。

 

特區政府不會對那些威脅感到過分憂慮,因為香港仍可依靠其基本優勢,包括法治、獨立的司法、自由開放的貿易政策、公平的競爭環境,以及內地經濟持續開放帶來的獨特優勢。

 

此外,近年香港加大力度開拓更多市場,包括更聚焦增長迅速、整體而言屬香港第二大貿易夥伴的東盟經濟體。去年香港與東盟的貿易佔香港總體貿易12.1%,美國則佔6.2%,而香港與東盟的貿易相信仍會繼續增長。 

 

港美雙邊貿易方面,美國從香港長年賺取貿易順差,而對香港的順差是其全球貿易夥伴中最高的。兩地去年的貨物貿易總額是5,170億元,香港本地產品出口到美國僅37億元。根據美方數字,美國去年從香港賺取的貿易順差超過2,000億元。

資料來源
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louieyue
2020年06月03日 18:54
Thks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c
2020年06月03日 09:37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ywtsang
2020年06月02日 16:05
Thanks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miss.to
2020年06月01日 20:00
多谢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Henry_Chan
2020年06月01日 13:16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ngelc
2020年06月01日 11:56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Vicky
2020年06月01日 11:45
noted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sw
2020年06月01日 11:09
多谢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lintonFong
2020年06月01日 11:02
noted
1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