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羅致光網誌談安老服務長青網文章

2020年03月30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20年03月30日 06:00
2020年03月30日 06:00
新聞類別
港聞
詳情#

每年到這個時候,政府都要忙於處理排山倒海的立法會財務委員會特別會議提出的問題。今年不同的是,要同時處理很多與疫情有關的工作和會議。好彩的是今年勞工及福利局要回答的問題數目,竟是八年來最少,更比去年少了28%,不過仍然有977題,執筆之日計算,緊守以政策局所收到題目數目的第一位。

 

今年另一個不同之處是由於不少同事在家工作,大部分的處理工序都電子化了。要答一條問題要經過多少程序呢?不計分配問題和過程中的行政支援,例如一題與安老服務有關的問題,首先草擬答覆的可能是社會福利署的一位社會工作主任,完成後交高級社會工作主任、總社會工作主任、助理署長、副署長和署長,然後交勞福局的一位助理秘書長、首席助理秘書長、副秘書長和常任秘書長,然後來到我手上作最後審批。答每一條問題用了多少公帑?政府於2015年曾估計,用於回答每一條問題的資源約為4,500元。

 

對我來說,審批近千題(去年是1,350題)的答覆,是一個很好的機會溫習不少勞福政策與開支的資料和細節。事實上,我以前在大學工作時,每年都會翻閱特別財委會問題的答覆,其中有不少十分有用的資料,有助政策研究的工作。我在2004年離開立法會後,亦不時透過民主黨的立法會議員,問一些有助政策研究的資料。稍後,我會分享今年眾多問題中的一些有用資料。先跟大家分享一些花絮。

 

今年首選有趣的問題是有關上年度財政預算案中,建議撥款200億元購置物業作為提供地方營辦社會福利設施之用。有很多議員(不論建制與非建制)都問購置物業的進度,其中一位更問還用剩多少錢。難道立法會議員真是不知道,至今財委會還未通過這個撥款項目嗎?這不是唯一一個屬上年度財政預算案而至今仍未獲通過的財務建議。又如兒童事務委員會已成立近兩年,一個負責有關政策以加強委員會秘書處支援的首席助理秘書長職位,仍未獲財委會通過,而兒童事務委員會亦快要換屆了。

 

最令政府同事們工作效率提升的問題,是一些與往年一模一樣的問題,部分更可能忘了改年份,照抄往年的問題再問一次,如此一來答案當然亦只可以是原封不動。不過,我都曾多次懷疑自己有沒有看錯,為甚麼還要回答上年度財政預算案的問題,太多似曾相識(deja vu),會感到有點混淆。本來,問題用了去年、來年的字眼便不需要每年都更改年份,但有一個問題問「上年度」的一個「新」項目,而這個項目其實是在2013年推行,所以「上年」已是2013年。時間雖則過得很快,但2013年卻成為永續的上年了。

 

有關安老服務的特別財委會問題可算是勞福局範疇中最多的一環,其中有不少詳細資料的確有助於政策分析。舉例來說,從一些有關安老服務的答覆中,大家可獲知由2015年至2019年,津助/合約安老院增加了八間,即平均每年只有兩間,一般而言每間安老院的資助宿位約為100個。過往我都多次提到興建一間資助安老院,由物色地點到完成興建,往往要七至十多年,所以上述的八間安老院的興建起動工作,都是在再前一屆、甚至更前一屆政府所啟動的。就如今年啟動19間安老院的興建工作,到落成和入伙可能已是下一屆甚至是再或再再下一屆政府了。

 

從另一些問題的答覆中,大家又會知道在過往四年,平均每年約有15,000名符合入住安老院資格的新申請者。當然,在其他問題的答覆中,大家會看到每年有多少名已入住資助安老院的院友離世、有多少名輪候到他們卻因種種原因又選擇不入住,或是在輪候期間已離世等等細分數字。只要將眾多問題的答覆整合分析,便能了解安老宿位的供求變化和趨勢。不過,結論都十分簡單,不論政府如何努力,就算以後每年都可以像今年啟動19間資助安老院的興建工作,都仍只是在追落後。況且上述需求的增幅在歷史上並不算高,亦可算是十分穩定,但20年後的每年增幅更會是今天的四倍或以上。

 

當然,就如2017年公布的安老服務計劃方案所指,長遠策略除了修訂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以加強規劃工作外,更需要加強家居與社區支援服務,以及改善長者健康與加強健康管理,以延長長者的平均健康壽命。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32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資料來源
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miss.to
2020年03月30日 21:54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ywtsang
2020年03月30日 19:39
Thanks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MY
2020年03月30日 13:25
THANKS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Henry_Chan
2020年03月30日 11:23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c
2020年03月30日 10:58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宋光
2020年03月30日 10:43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lintonFong
2020年03月30日 10:31
noted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ee4405
2020年03月30日 09:57
多謝分享!
1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