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陳茂波網誌:抗疫與經濟長青網文章

2020年03月30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20年03月30日 06:00
2020年03月30日 06:00
新聞類別
港聞
詳情#


暫時關閉: 3月28日下午6時起,六種場所須關閉,為期14天。

 


加強防疫: 3月28日下午6時起,餐飲業須按新規定加強防疫,為期14天。

 

過去一周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迅速蔓延,僅兩天之隔,全球確診個案便由50萬宗急升至超過60萬宗,其中以美國和歐洲的情況最為嚴重。新冠肺炎病毒傳播力強,加上部分屬隱形病人,令防控工作倍加困難。疫情加速擴張勢對人類的生活、世界經濟、貿易、供應鏈、生產以至消費均造成嚴重打擊,環球經濟瀕臨衰退的威脅。有分析認為,今次的經濟動盪將超越2008年環球金融海嘯,有些人甚至將之與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時期相提並論。

 

近期接連公布的經濟數據非常疲弱,加深了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憂慮,例如美國上周公布的首次申領失業救濟人數,按周急增逾十倍,破紀錄達到328萬人,更相等於1982年歷史高位(近70萬人)近五倍。本港方面,後日公布的零售銷售數據亦會繼續呈大幅下跌。按現時情況來看,估計疫情在今年第二季仍會相當棘手。因此,未來一段日子本港、亞太區以至全球的經濟將會非常疲弱,即使現時已讓不少人感到切膚之痛,但隨着日後相關的數據陸續公布,市場難免出現更大的心理震撼。環球經濟會在上半年出現收縮,似乎已成定局。

 

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背景下,無論是防疫、抗疫,以至面對疫情如何能有效穩住經濟,必須全球各地聯手合力、團結推動才有望成功。

 

剛結束的G20特別峰會,各國除了着力加強防疫抗疫的資訊與經驗分享,也特別提出將啟動合共總額達五萬億美元的刺激經濟措施,務求減低疫情對經濟及社會的衝擊,冀合力穩住經濟並恢復全球增長。單計美國的紓困方案規模就達二萬億美元,約相當於其本地生產總值10%。而內地方面,亦會推動更積極的財政政策,並考慮增加地方政府專項債規模,以及適當提高財政赤字率及發行特別國債等。

 

雖然盡可能減少人與人的接觸,能有效阻止病毒傳播,但卻同時導致商業活動陷入冰封狀態。然而,若不果斷徹底阻隔人際接觸以遏止病毒傳播,一旦疫情加速擴散,不但危及市民的健康和生命安全,恐慌情緒的瀰漫和帶來的反應,只會更深打擊經濟及商業前景。

 

過去幾次環球市場動盪,較多是由金融風暴引發,繼而打擊實體經濟。這次我們所面對的嚴峻情況卻有所不同,為了應對迅速蔓延的疫情,各國採取嚴厲的措施,降低人與人之間的接觸、限制國際以至本地的出行,甚至封城,這些都嚴重打擊了消費,對商品和服務的需求因而下降,並打亂了生產、貿易及供應鏈等。換句話說,疫情嚴重打擊了實體經濟,從而拖累到金融環節。按目前情況看來,期望疫情迅速消失也許有點不切實際,當下應着眼的是如何在防疫抗疫的前提下,盡可能減少對實體經濟的干擾和傷害。

 

基於這樣的考量,政府實施了新的防疫措施,包括禁止在公眾地方四人以上的聚集,限制食肆客人數量,關閉戲院、健身房等設施,為期14日。可以說,防疫抗疫仍是當下第一要務,必須市民合作遵從。疫情越快受控,市民的生活和商業活動便越能早日恢復正常,商業信心、經濟和就業市場才能早日好轉。

 

面對一方面要抗疫,同時要穩住經濟的艱鉅任務,全球各地都沒有過去的經驗可以借鏡,都只能摸着石頭過河。在遏制疫情進一步惡化、避免醫療系統崩潰的前提下,適量維持一定的公共服務和經濟活動,同時盡力支持承受着巨大壓力的各行各業和僱員,是市民對政府的期望。

 

我們知道這些嚴厲的防疫措施對本已陷入困難的一些中小企而言是雪上加霜,令更多企業會有裁員、結業的壓力。特區政府已作出承諾,對受疫情打擊和受防疫措施影響的行業,繼續作出支援,尤其是支持當中的打工仔,並鼓勵僱主與僱員共渡時艱。我們正研究不同措施,包括第二輪防疫抗疫基金,以支援陷入困境的行業和僱員。

 

我們整個社會也需要有心理準備,今次的防疫抗疫穩經濟工作極具挑戰,而且會糾纏較長時間。有本地衞生專家指,今次全球疫情有可能仍要持續一年半載才能得以緩和,而即使成功研發疫苗,最快也要明年中才能投入使用。換言之,類似2003年沙士時本港經濟可在幾個月後迅速反彈的情況,今次或許難以重現。然而,無論前路如何艱難,我們都可以勇敢、堅強、積極地面對,一起挺過這次難關。

 

(以上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329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資料來源
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miss.to
2020年03月30日 21:56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MY
2020年03月30日 13:27
GOOD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Henry_Chan
2020年03月30日 11:24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宋光
2020年03月30日 10:44
多謝分享
2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lintonFong
2020年03月30日 10:35
noted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lintonFong
2020年03月30日 10:35
noted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ee4405
2020年03月30日 09:59
多謝分享!
1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