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抗疫基金助零售業渡困境長青網文章

2020年03月23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20年03月23日 06:00
2020年03月23日 06:00
新聞類別
港聞
詳情#

為提升政府及相關各方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的能力,以及向受疫情重創或受防疫抗疫措施影響的企業及市民提供協助或援助,政府於2月21日成立300億元的防疫抗疫基金,並推出24項措施1。各項措施預計可惠及逾11萬個商戶、20萬個家庭及147萬人次。至今,超過20項措施已經上馬,動用了的金額接近50億元。

 

上星期一公布詳情的零售業資助計劃是基金下其中一項重要措施。疫情令本地消費氣氛疲弱,加上香港因應內地及外國疫情的發展,陸續對來自不同地方的訪港人士實施強制檢疫,令訪港旅客人數大幅下降2。旅客人數急瀉為零售業帶來巨大衝擊3,令營商環境變得甚為艱難。資助計劃旨在為業界提供即時援助,支援企業渡過困境。

 

零售業資助計劃撥款高達56億元,預期可惠及約七萬間零售商店。每家合資格零售商戶可獲一次過八萬元的資助,而隸屬同一商業機構並以同一商業登記經營的零售集團或連鎖零售商店則最多可獲得300萬元的資助(即最高可獲得不多於38間分店的資助額)。經過一個月緊密的籌備工作,計劃將於明天起接受申請,為期三星期至4月12日。政府已委託香港貿易發展局協助推行計劃。

 

由於零售業本身並非受規管行業,亦無發牌制度,加上零售業的營運模式多元,不同商戶的規模差異亦極大,在短時間內設計及順利推行資助計劃並不容易。過去數星期,我和同事集中研究及審視政府相關的經濟和商戶數據及資料,並主動聯絡及約見了業界持份者,了解零售業的實際運作模式,從而敲定計劃的設計及涵蓋範圍。

 

在聽取業界的意見及考慮零售業的運作模式後,我們決定採用行之有效、被廣泛應用於世界各地及香港官方各類經濟及就業調查時對零售業的定義,作為計劃涵蓋的基礎。計劃下,合資格的零售商戶須為向一般大眾銷售實體貨物,供個人或家庭消費或使用的商戶,而在轉售過程中,貨物並無涉及加工改造。此外,商戶必須是在香港擁有固定地址及獨立營運的實體商店,主要及實質業務為零售的商戶。這些商戶須於2020年1月1日前已經開業並於申請時仍在營業。

 

鑑於零售業營運模式多元,售賣貨物種類繁多,計劃不會就售賣貨物的種類作出規限。我們會因應申請零售商戶所提交的文件及資料作全盤考慮及審批,盡量顧及不同類型的零售商戶。

 

為盡快讓零售商戶取得資助,計劃將採用全自助網上系統接受申請,方便申領和提升審批效率。此外,合資格零售商戶只需要上載其有效的商業登記證、店面近照、2020年內與申請人/公司名稱相符的銀行月結單副本,以及另外兩類近期的商店帳單/結單,例如強積金供款結算書、租單或水電費帳單等,便可完成申請。在三星期的申請期內,商戶可透過個人電腦或智能手機隨時隨地遞交申請及相關證明文件,免卻排隊的需要,避免群眾聚集,協助抗疫。就此,我感謝香港貿易發展局的大力配合,在短時間內協助建立網上系统、安排客戶查詢及支援,以及文件審查工作等,讓計劃可以在一個月內推出。

 

申請的審核工作會於三星期的申請期內同步展開,我們爭取在下月上旬開始分批發放資助。視乎最終申請的數目,預計可於5月內完成所有申請審批工作。

 

此外,計劃亦就社會企業營運的零售店的申請作特別安排。香港社會服務聯會會協助核實社企的背景及簽發證明書,協助這些零售商店遞交申請。社企一般有其特定的社會目的,為弱勢社群提供支援,包括為他們提供就業機會。

 

計劃的網上申請系統將於明天上午9時開始運作。我們並非以先到先得的形式處理,因此無需急於在申請期首天遞交網上申請。計劃專設熱線(1836 111)及電郵(enquiry@retailsubsidy.hk),方便商戶查詢詳情。

 

我期望計劃可為深受疫情影響的零售商戶提供「及時雨」,以助對抗「疫」市。

 

1 個別措施惠及的界別和人士包括建造業、物業管理業、旅遊業、飲食業、零售業、會展業、藝術文化界、創科業、運輸業、漁業、賓館業、持牌小販、幼兒中心、低收入家庭、中小學及幼稚園學生,以及僱員再培訓局的合作培訓機構。

 

2 2020年1月訪港旅客數字約為320萬人次,按年下跌53%,香港旅遊發展局初步估計2月訪港旅客人數更大幅下跌至只有19.9萬人次,按年下跌逾96%。

 

3 今年1月的零售業總銷貨數量較去年同期下跌超過20%,銷情嚴峻。

 

(以上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3月22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資料來源
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宋光
2020年03月24日 08:10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YY2011
2020年03月23日 08:18
Noted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meiwan
2020年03月23日 05:33
多謝分享
1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