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航班天氣應用程式助飛行無紙化長青網文章

2019年12月10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19年12月10日 06:00
2019年12月10日 06:00
新聞類別
港聞
詳情#

 


掌握氣象: 飛機師利用「我的航班天氣」電子飛行包天氣流動應用程式輸入航班號碼,便可瀏覽最新氣象資訊,簡單方便。

 

香港天文台推出「我的航班天氣」電子飛行包天氣流動應用程式,為兩間航空公司機組人員提供最新氣象資訊,取代傳統紙本氣象飛行文件,並有助提升飛行安全和效率。

 

天文台2015年開始與國泰航空合作研發「我的航班天氣」流動應用程式,並於2017年年底初步推出,供航空業界試用。程式全面配合機組人員的工作流程,並針對個別航班提供相關天氣信息。航機如配備無線網絡,機組人員可在飛行途中通過程式下載更新數據,以掌握最新氣象情況。

 

該應用程式已在國泰航空、國泰港龍航空的航班上投入服務,並與國泰航空研發的「飛行資料夾」共同運作,有助兩家航空公司推行飛行文件無紙化計劃,標誌香港航空氣象服務發展邁向新里程。

 

天文台台長岑智明九日在慶祝儀式上致辭時說,有關流動應用程式榮獲2019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智慧出行(智慧交通)獎優異證書,可為機組人員提供機場天氣報告、天氣預測、危險天氣警告,以及由天文台自行研發的全球湍流預報,有助提升飛行安全和效率。

 

天文台助理台長(航空氣象服務)劉心怡說,該程式乃全球首個由官方氣象機構開發,並獲官方民航機構接納供業界使用的同類流動應用程式。天文台期望日後與其他航空公司合作,在更多航班應用有關程式。

 

此外,天文台自2004年起與國泰航空合作,通過世界氣象組織下的香港飛機氣象資料下傳計劃,提供風速、風向和溫度等飛機觀測信息,加強天氣預報。

 

自今年起,國泰航空向天文台提供其航班收集所得的實時湍流數據,協助天文台改進全球湍流預報,從而提高航空安全與效率。

資料來源
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宋光
2019年12月11日 08:47
多谢分享!
1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