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劉怡翔與年輕金融專才交流長青網文章

2019年12月09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19年12月09日 06:00
2019年12月09日 06:00
新聞類別
港聞
詳情#

我在上月兩度與年輕的金融專才見面,他們分別任職私募基金和對沖基金的前中後台,大家討論近月香港經濟和社會所面對的挑戰。我仔細聆聽他們對當前局勢的看法,以及他們在香港發展事業的所思所想,希望日後能夠推出更到位的政策,支持金融業界的發展,鞏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我們的討論主要圍繞兩個問題,包括導致一連串社會事件的原因,以及香港克服困難並往前走的方法。總體來說,參與者可謂是社會的縮影,有一半人認為香港當前的情況源於政治訴求,可是亦有一半人認為民生問題以及社會深層次矛盾是主因之一。 

 

至於讓香港走出困境的方法,大家都有不同的意見,我亦向他們解釋了政府的立場及所作的努力。而行政長官亦已提出,正參考英國等地經驗,成立獨立檢討委員會,檢視社會動亂的原因,找出問題,向政府建議應對措施,不但能治標,亦應能治本。 

 

此外,不少參與者指出,香港的經濟結構集中於地產及金融,香港應該參考紐約、倫敦等國際都市,為青年人提供更多元化的就業機會,而我亦指出,政府近年積極發展創新科技,希望協助青年人在金融科技、生物科技和人工智能等領域創業和就業。 

 

另外,不少參與者認為擴闊香港年輕人的視野是非常重要的,特別是加強對內地的認識。交流會大部分參與者不乏因為成長環境、教育背景或者工作經驗而有機會了解內地近年的發展,他們都不約而同表示,需要透過教育和交流讓香港的年輕人更深入認識內地的經濟、文化及發展。

 

綜觀金融行業,一連串社會事件並沒有削弱香港在「一國兩制」下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我們正從多方面推出與金融服務業相關的措施,包括優化我們的上市平台,支持資產及財富管理業務,並促進金融科技和綠色金融的發展,相信這些都會為年輕的金融專才帶來更多發展事業的機會,並確保香港作為亞洲領先金融樞紐的地位。 

 

就如一篇最近於《金融時報》刊登的文章所說,香港的價值建基於四方面的優勢,包括在香港營商的便利、完善的司法制度、我們作為聯繫內地與世界的角色,以及其他城市無法取代香港的客觀現實。除此之外,我們還擁有世界級的金融基建、自由的資訊流通、以及多元化和專業的金融人才,這些都是香港賴以成功的基石。 

 

然而,即使我們在制度上享有這些優勢,社會必須回歸理性、恢復秩序,我們的金融中心才能持續繁榮安定地發展。我會繼續與業界不同的代表見面,虛心聆聽他們的意見,為香港恢復平靜出一分力。

 

(以上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12月8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資料來源
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cc
2019年12月09日 10:10
謝分享
0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