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聞焦點】警驅散釀人疊人 16人傷重 義務急救員稱疊5層 警指傷勢與人踩人不脗合 | 明報長青網文章

2019年11月21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19年11月21日 06:30
2019年11月21日 06:30
新聞類別
港聞
詳情#

對於美國國會參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和另外一項有關香港的法案,特區政府表示極度遺憾,指有關法案既無必要,也毫無理據,更損害香港與美國的關係和利益。

 

特區政府二十日表示,自回歸以來,香港一直嚴格按照《基本法》實行「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充分體現「一國兩制」全面和成功落實。「一國兩制」是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市民安居樂業的最佳安排,特區政府會繼續堅定不移地按《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方針。

 

保障人權和自由是特區政府的憲制責任。《基本法》第四條訂明,特區依法保障香港居民和其他人的權利和自由。除《基本法》外,人權和自由在港也受到《香港人權法案條例》和其他法律充分保障,《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適用於香港的有關規定繼續有效。特區政府十分重視人權和自由,也必定全力維護。

 

就《2019年逃犯及刑事事宜相互法律協助法例(修訂)條例草案》,行政長官已在6月15日宣布暫緩條例草案,之後也表明修例工作已完全停止。行政長官9月4日宣布,特區政府會正式撤回條例草案,保安局局長已於10月23日的立法會會議上撤回條例草案。

 

由6月初至今,香港有超過700宗示威、遊行和公眾集會,其中很多演變成暴力違法活動。警方對此一直保持克制,嚴格根據法律執法。警方有法定責任維持公共安全和公共秩序。當出現非法集結或暴力行為,警方必須採取適當行動保障市民大眾的生命財產,將違法人士繩之於法,回復社會安寧。

 

香港管制貿易的制度嚴謹,備受國際認許。根據《基本法》,香港是單獨的關稅地區。特區政府會繼續按香港法律和國際管制清單全面執行戰略物品進出口和轉口管制。

 

在政制發展方面,由一人一票普選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全部議員是《基本法》訂下的最終目標。要落實這個目標,社會需要在法理基礎上、平和互信的氛圍下,通過對話解決分歧,達致各方可接受的共識。特區政府會審時度勢,按《基本法》及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的相關解釋和決定推動政制發展。

 

《基本法》賦予香港的獨特地位非任何其他國家單方面施予。香港的獨特地位一直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和尊重,經貿地位也與其他世界貿易組織成員相等。香港與世界各個貿易夥伴包括美國建立了互惠互利的合作關係。

 

過去十年,美國在香港賺取的雙邊貿易順差是在其全球貿易夥伴中最高的,單在去年已超過330億美元。現時有1,344家美國駐港公司,其中278家是地區總部,約85,000名美國人在港居住。美國單方面改變對港的經貿政策,將會對雙方關係和美國利益產生負面影響。

 

特區政府重申,外國議會不應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內部事務。

資料來源
明報
0
0
0
書籤
回應 (0)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