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金融科技周下月舉行長青網文章

2019年10月14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19年10月14日 06:00
2019年10月14日 06:00
新聞類別
港聞
詳情#

發展金融科技一直是政府的重要議程,一年一度的香港金融科技周更是亞洲國際金融科技盛事。今年我們的金融科技周會於11月4至8日舉行,將移師至更大的場地---亞洲國際博覽館,預料會吸引數千名業內行業領袖參加,並匯聚世界各地超過200名頂尖演講嘉賓,更有超過100間來自中國內地、東南亞、英國、愛爾蘭、瑞典、瑞士、以色列、新西蘭、日本和盧森堡等地的公司來港參展。

今年香港金融科技周的另一亮點是由投資推廣署與阿里巴巴創業者基金合辦的FintechHK環球比賽,初賽已於全球共六個城市舉行,入圍隊伍將可在香港金融科技周期間參加決賽,競逐投資額,並獲得與頂級投資者會面的機會。

去年香港金融科技周最後一天的活動在深圳舉行,廣受好評,所以今年我們再接再厲,來自世界各地的與會者在最後一天將到訪有「中國矽谷」美譽的深圳,拜訪一些保險科技及其他金融科技的龍頭公司總部,參觀各樣最新穎的科技應用展示,參與小組討論分享各項專題,並與管理層見面交流。深圳的活動盡顯內地與香港在金融科技上的緊密交流與合作。香港作為跳板的角色能充分讓外地金融科技公司了解並發展內地市場,而內地的金融科技公司也可透過香港拓展外地的商機及物色合作夥伴。

的確,金融服務和創新科技的結合,正進一步提升香港作為亞洲最具競爭力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近年,本港的金融科技社群發展迅速,現時香港已經有超過550家金融科技初創企業和公司。過去五年(2014至2018年),投資在香港的金融科技公司的款額累計超過11億美元。

非實體服務便是其中一個發展大方向。香港金融管理局於今年發出八個香港虛擬銀行牌照,這些銀行已經密鑼緊鼓籌備啟業,而香港金融科技周亦將吸引來自亞洲、歐洲、非洲和美洲的純數碼銀行來港參展,大家屆時可以更深入了解世界各地不同虛擬銀行的服務和產品。至於虛擬保險,亦是一個快速增長的領域,香港金融科技周匯聚來自全球的虛擬保險公司,其中包括香港第一家獲保險業監管局發出牌照的虛擬保險公司。

當然,今年的香港金融科技周亦會聚焦人工智能和區塊鏈等新興技術。人工智能、大數據和機器學習技術在金融領域的巨大潛力備受關注。另外,隨着金管局成功推出建基於分散式帳本技術的貿易融資平台,區塊鏈技術在整個金融服務領域,包括監管科技、監理科技、認識你的客戶和網路安全等方面,都變得日益重要。

無可否認,人才對於香港金融科技的發展極為重要,所以我們會推出新的舉措,首先是數碼港將會為在職金融從業員提供與金融科技相關的培訓,包括提供不同級別、類型和題材的研討會、工作坊、小組會議和交流機會等,目標是讓擁有不同經驗和水平的在職金融從業員能加深對金融科技發展的了解,以及推動金融科技在傳統金融業上的應用。現時已經有不少本地大學、金融監管機構和其他創新機構為學生和青年企業家提供一系列的金融科技課程和實習機會,我相信數碼港即將推出的培訓定能讓在職金融從業員也受惠。數碼港預計在明年年初推出第一批金融科技培訓課程。

此外,政府將與數碼港協作,於港島商業區設立一個金融科技活動空間,讓金融科技公司、傳統金融業、創新實驗室和加速器、創投公司和金融科技培訓機構等持份者聯繫交流,帶動金融科技的需求和商機。香港傳統金融機構高度集中,不少金融科技企業傾向於發展及提供B2B(企業對企業)的產品和服務,他們的客戶自然都是活躍於商業中心區的傳統金融機構。一個設於商業區內的金融科技活動空間,能夠為各種金融科技活動,包括會議、工作坊和論壇等提供「就腳」的場地。

我期待香港金融科技周能向大家展示我們世界一流的國際金融中心和日益蓬勃的金融科技社群,加上政府投入更多資源加強軟硬件的設置,相信可以令香港的金融科技生態更茁壯成長。

(以上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10月1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資料來源
香港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