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羅致光網誌談婦女事務長青網文章

2019年10月14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19年10月14日 06:00
2019年10月14日 06:00
新聞類別
港聞
詳情#

前言

在今年準備施政報告的諮詢工作中,勞工及福利局(勞福局)連同婦女事務委員會(婦委會),在8月底舉行了三場的地區諮詢會,聽取地區人士,特別是地區婦女組織的意見。當然,婦委會在主席陳婉嫻女士領導下,亦多番就未來一年有關婦女事務,給予特區政府意見。將於10月16日公布的施政報告,由於篇幅所限,不能盡列未來一年勞福局所有的工作,我借今天的網誌,總結一下近月收到的意見,亦點出未來幾項有關婦女議題的工作。

婦女就業

在過往數次的網誌,我已多次提到推動婦女就業的重要性。單是看2019年5至7月的勞動人口,相對2018年同期,男性減少了19,000人,而女性則增多了28,000人。即是說,若不是有更多香港女性投身職場,而是只靠男士,我們今天的勞動人口便會已經縮減了。可以說,香港幸好有女性撐起半邊天。但不少婦女因家庭責任、生育而會離開勞動巿場一段時間,所以再培訓對女性十分重要。

現時,僱員再培訓局(再培訓局)以「市場導向,就業為本」,為15歲或以上、具副學位或以下學歷程度的人士提供約700項具市場需求及事業前景的培訓課程,涵蓋28個行業範疇及通用技能培訓,其中不少課程的設計可因應婦女的需要而提供彈性的安排。在過去三個年度(即2016至17到2018至19年度),每年度均有約12萬人次入讀再培訓局的課程,其中超過八成為女性學員。

為切合婦女的需要,例如需要照顧家庭,再培訓局推出不同的計劃,包括「先聘用、後培訓」計劃,讓參與的僱主因應學員的需要,調整學員的工作時間和休假安排,並提供在職培訓和配套支援措施;及「零存整付」證書計劃,讓學員可以靈活安排時間進修,獲取認可資歷。

不過,觀乎近日香港經濟面對內外因素的挑戰,未來勞工巿場會受到衝擊,特別是以女性為主的服務行業。我們會在來年繼續適時審視婦女的培訓及就業需要,透過現有平台加強協助婦女再培訓和就業。

支援婦女組織

地區婦女團體在社區建設有重要的角色,亦在公民社會中扮演着穩定社會的功能。我們一向與不同地區的婦女團體保持緊密聯繫,並透過婦委員會轄下的資助婦女發展計劃,讓婦女團體申請撥款舉辦促進女性發展的活動。

和其他非政府組織一樣,有不少的地區婦女團體都曾經向我反映,往往因爲沒有固定會址,讓她們的營運及對使用者造成不便。因此,我們會在來年與民政事務局適當地反映上述的關注及探討解決方法。

婦女健康

現時衞生署透過轄下三間婦女健康中心及十間母嬰健康院為婦女提供健康服務。另外,食物及衞生局 (食衞局)於今年9月在葵青區設立了第一間地區康健中心,並將在其餘17區推展不同規模的基層醫療健康服務,長遠建立一個以預防為中心的基層醫療體系。我們將會透過婦委會的平台與食衞局探討,如何進一步加強婦女的基層醫療服務。

家庭支援

近日的社會事件,對家庭關係造成很大衝擊。不少父母和子女,對家庭成員之間出現的分歧感到困擾,亦有調查指市民的精神健康指數有下降的趨勢。勞福局和社會福利署非常關注家庭關係和社區鄰里關係現時所面對的困難,並會積極透過綜合家庭服務中心和綜合青少年服務中心等服務單位,為有需要的家庭提供及時和適切的服務。我們也會透過相關資助計劃和加強與非政府組織和地區團體的協作,進一步加強在共建互助、包容、和諧社區及家庭關係方面的工作。

後語

當然,婦女團體大多關注現時託兒服務嚴重不足的情況,正如我在8月18日的網誌中所說,我們會多管齊下增加幼兒中心,而短期內可以增加服務的方法便是購買場地作為幼兒中心。但由於立法會財務委員會仍未能正常運作,政府申請的200億元以購買社福服務場所,仍是在長長的申請撥款輪候名單中,一個本可以在較短期紓緩服務不足的方法,仍是不知何時才可以執行。

(以上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10月1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資料來源
香港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