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穆迪下調港信用評級欠事實根據長青網文章

2019年09月17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19年09月17日 06:00
2019年09月17日 06:00
新聞類別
港聞
詳情#

評級機構穆迪將香港信用評級展望由「穩定」轉為「負面」,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示,穆迪以近期社會事件或削弱香港制度優勢為由,調低香港評級展望,有關推論欠缺事實根據。

對於穆迪憂慮香港與內地更緊密的聯繫可能削弱香港的法律和監管制度,以及政策的有效性,陳茂波在聲明中指出,自回歸以來,實踐充分證明《基本法》為香港落實「一國兩制」和保持繁榮穩定提供堅實保障。特區政府會繼續堅定落實「一國兩制」方針,遵守《基本法》規定。他強調,此乃香港社會及經濟持續穩定發展的最重要基礎,不容動搖。

陳茂波說,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和全球最佳營商地,核心競爭力並未受近月的社會事件影響。本港仍享有資金、貨物、資訊及人才自由進出、簡單低稅制、健全的監管制度、法治和司法獨立,以及高質素的專業服務等。這些均是香港一直努力建立、屢經考驗而仍然保持的優勢。

香港與內地更緊密的經濟和金融聯繫是香港長遠發展的積極推動力。中國是環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力量,即使面對環球經濟轉弱和貿易摩擦,內地經濟今年上半年實質按年增長仍達6.3%,繼續高於其他主要經濟體。內地在推進經濟結構調整和管控風險的同時,持續擴大市場對外開放,對高增值服務需求進一步增加,香港具高度競爭力的服務業將能顯著受惠。

商界普遍認同香港和內地的經濟和金融聯繫日益加深,會為香港帶來重大的經濟發展機遇。

陳茂波指,即使近月的社會事件受到關注,香港金融市場和銀行體系在過去數月一直運作如常。聯繫匯率制度運作良好,銀行資本充裕,流動性管理穩健,無顯著資金流出港元或銀行體系的情況,港幣和美元存款規模維持穩定。

穆迪基於香港財政穩健和外匯儲備豐厚,有充裕的緩衝應對目前的困難,確認香港的長期信用評級為「Aa2」級,即第三最高級別。

陳茂波說,對於香港的財政實力,穆迪在報告中再次認同,並指這有助香港抵禦衝擊。本港的外匯儲備在8月為4,328億美元。財政儲備在7月底為11,437億港元,相等於政府約23個月開支或本地生產總值的38.3%。

事實上,穩健的經濟基調和充裕的儲備,讓本港有實力應對當前挑戰,並確保宏觀經濟及金融體系維持穩定。特區政府會利用充裕的財政空間,有需要時推出措施支持經濟。

陳茂波指,他8月宣布推出總額191億港元的紓困措施,用以支援中小企業、保就業和減輕市民生活負擔。本月初再宣布兩項新措施,進一步協助中小企在裏外受壓的經營環境下應對資金周轉需要。

他說,特區政府會保持警覺,密切評估環球經濟環境會帶來的影響,按需要適時推出支援措施。

資料來源
香港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ee4405
2019年09月17日 21:13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ee4403
2019年09月17日 13:26
多谢分享!
0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