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推基建民生項目 助機電業發展長青網文章

2019年09月17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19年09月17日 06:00
2019年09月17日 06:00
新聞類別
副刊
詳情#

Alfred(機電工程署署長薛永恒)、尤太(職業訓練局執行幹事尤曾家麗)、李明華副局長(廣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莊會長(香港機電工程商聯會會長莊堅烈)、各位香港機電業推廣工作小組及機電業界朋友、各位機電界的生力軍、各位來賓:

大家好!今年是我連續第三年出席「機電.啟航」迎新典禮。首先,我衷心感謝廣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李副局長今天率領了一眾國家隊世賽的精英選手來港參加這次迎新典禮,為我們的青年生力軍打氣。

我在2017年出席第一屆「機電.啟航」開學禮時,有超過600名學員參與,轉眼間,他們已完成了大半的技術員課程。換句話說,「機電.啟航」的第一屆畢業生將會在未來一、兩年畢業,投入職場,成為機電業界的生力軍,乘風破浪!我衷心恭賀香港機電業推廣工作小組成功推動「機電.啟航」計劃,培育未來的專業機電人員。

機電設施環繞我們的日常生活,無處不在。機電業可以說是百業的「基本盤」,對香港社會、經濟和民生有舉足輕重的地位,是一個有龐大發展機會而充滿使命感的行業。

舉例而言,香港近年多項大型基建項目逐步落成使用,包括去年落成啟用的廣深港高速鐵路和港珠澳大橋、快將落成啟用的蓮塘/香園圍口岸,以及預計於2024年底落成的機場三跑道系統等,這些項目均需要大量機電技術人員。特區政府預計在未來十年,基建的總投資會超過一萬億元,成為持續推動建造業的重要引擎,為機電工程和維修保養行業人員提供大量發展空間。

除了基建項目外,香港城市的機電設施也需要定期更新保養(例如舊式升降機急需翻新和安裝安全設施),以確保設施符合現今安全水平。為保障市民安全,政府已撥款25億元推出優化升降機資助計劃,資助合資格住宅樓宇和業主為舊式升降機進行優化工程,分階段於六年內維修5,000部舊式升降機。這些工程項目提供穩定的機電工程就業機會,有助行業長遠發展。

政府近年積極推動創新科技發展,機電行業亦正迅速邁向高端科技化。舉例來說,汽車、電機、鐵路、運輸、屋宇裝備等系統已大量引入大數據分析。一些以往被視為較基本的工序(例如驗車)都已經採用精密電腦和電子儀器,而更多支持創科的科技,包括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機械人、無人機、人工智能、影像分析等,也屬於現今機電業的範疇。

科技發展亦有助培育機電人才。機電署和職業訓練局與時並進,近年積極引入虛擬科技的培訓設備,讓學員通過模擬實景及體感動作,安全地進行有較高風險工種的模擬訓練。這些過往難以想像的訓練技術也會在各位學員的培育課程中採用,希望你們充分利用這些學習機會,為未來作最好的準備。

香港以外,機電工程署去年與廣州市工貿技師學院,以及廣州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分別簽署合作備忘錄,共同落實機電人才發展的合作,為兩地機電業界提供交流經驗的平台和培訓實習機會。

我藉今天這個活動衷心祝賀機電署兩位香港代表選手,空調製冷的郭振銘和電器安裝的陳宇泰8月底在俄羅斯舉行的世界技能大賽取得優異成績。他們的彪炳成績得來不易,是經過他們過去一年不斷與廣州多間技術學校的專家與選手進行聯合集訓,提升實力,才能夠脫穎而出。

最後,我引用世界技能大賽的格言「技能改變生命」(Skills Change Lives)鼓勵各位機電行業的「新鮮人」,在機電的航道上發光發熱,創造你們的天地,為香港長遠發展出一分力。我亦祝願在座各位工作順利、身體健康、家庭幸福!謝謝。

(以是政務司司長張建宗9月16日出席機電工程署「E&M Go!機電.啟航2019」迎新典禮致辭全文)

資料來源
香港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ee4405
2019年09月17日 21:15
多謝分享!
0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