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修飛機的女孩長青網文章

2019年08月26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19年08月26日 09:00
2019年08月26日 09:00
新聞類別
副刊
詳情#

高景怡攀上鐵梯,檢查直升機頂部的零件,動作利落。只有1.54米高的她五年前加入政府飛行服務隊,成為隊中首位女技術員,負責維修、保養並改裝隊內飛機及組件。

高景怡認為,性別和身高並不構成障礙。「維修較高位置,我要找個子比較高的同事幫忙。至於在狹窄的地方,我個子小,手也比男人小,反而更加靈活,這正是我優勝之處。」

不畏高溫骯  享受團隊工作

技術員大部分時間停機坪工作,要忍受較高溫度,加上要接觸機油、化學物質等,並非女孩子一般嚮往的環境。但對高景怡來說,這份工作很有滿足感。

「將引擎拆下更換,需要整個團隊合作。組裝的過程很辛苦,弄得滿頭大汗,但完成後目睹飛機起飛,那種成功感難以形容。」

談起對飛機維修的熱愛,她說一切要追溯到10歲那年。當時機場還沒搬到赤鱲角,她跟爸爸到啟德機場,看到航空公司正舉辦繪畫比賽,便與同學參加,最後還贏了兩張來回香港海口的機票。她與弟弟首次坐飛機旅遊,此後對飛機產生興趣。

高景怡在專業教育學院修讀飛機維修工程高級文憑課程,畢業後在飛機工程公司任職三年,再考進飛行服務隊,至今已獲取該隊大部分現有機種的維修牌照。

熱愛維修飛機 全因一份使命

高景怡認為,在飛行服務隊工作與在外面擔任飛機工程工作到底有分別,那就是多了一份使命感。

「我需要很謹慎,對引擎安全要非常小心。要是犯錯,由飛機的適航性、機師和空勤人員性命,以至各人家庭成員的一生都會受影響,責任重大。」

除了高景怡,飛行服務隊去年有另一女技術員陳穎琳加入。陳穎琳於美國德州農工大學修讀機械工程,畢業後也曾在飛機工程公司工作。

「維修直升機是一大挑戰,因為涉及很多組件。從前在飛機工程公司維修的都是民航機,我很想試一下直升機,所以考進飛行服務隊。」

飛行服務隊品質保證經理何偉明先後培訓兩人擔任技術員,對她們的印象甚佳,認為女性也足可勝任該工作。

「初見阿怡,覺得她身型嬌小,也曾懷疑她有沒有力氣。事實證明,她不單體力能夠應付,而且態度積極。」

在何偉明眼中,女性較為細心,可與男技術員互補不足。他特別欣賞兩位女同事的熱誠,工作不辭勞苦。

目前,高景怡已轉到品質保證部,負責部門的審計及品質保證工作,晚上則修讀機械工程學士學位。她期望積累經驗,繼續努力,最終成為飛行服務隊的飛機工程師。

資料來源
香港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ClintonFong
2019年08月27日 06:26
noted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ngelc
2019年08月26日 13:57
多謝分享!
2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d1949
2019年08月26日 12:28
ok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鄭開敏
2019年08月26日 12:06
good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KK
2019年08月26日 11:36
多謝分享 !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ngyukmui
2019年08月26日 10:05
多謝分享!
1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