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修復河道生態 讓螢火蟲發光發亮長青網文章

2019年07月15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19年07月15日 10:00
2019年07月15日 10:00
新聞類別
副刊
詳情#

渠務署透過改善河道生物多樣性試驗計劃,修復河道生境,讓珍稀的螢火蟲再次飛舞。近日,該署連同螢火蟲保育基金會及一群中學生,前往其中一個修復試點---粉嶺軍地河,放流螢火蟲幼蟲,讓牠們回到河道上繼續生長和繁衍。這次,我特別邀請渠務署同事和基金會主席,為大家介紹河道修復工作和成果,以及螢火蟲重返大自然之旅。

螢火蟲數目成水質指標

渠務署在治理河道時,除考慮防洪要求以減低水浸風險外,會盡量保育河道的自然生態環境,並引入各種可提高生物多樣性和提升生態價值的活化水體元素,營造適合昆蟲等不同物種生長的水生態環境,希望在防洪與保育之間取得平衡。

2013年,渠務署開展「改善河道生物多樣性---復修水生生物生境試驗研究」,邀請螢火蟲保育基金會合作,以粉嶺軍地河、元朗錦田河及打鼓嶺平原河部分河段為試點,進行河道生態修復,如改善水質、恢復河流棲息地等,並透過監察螢火蟲出現的數目,評估工程對促進生物多樣性的成效。渠務署工程師譚傑帆說,螢火蟲一向被視為未受污染水域的生物指標,牠們對水質要求極高,其存活反映河道四周的水質甚佳。

營造螢火蟲天然生境

整項修復工程2016年9月完成,既改善河道的生態環境,亦提高生物多樣性。譚傑帆說,以軍地河為例,其河道水體原本缺乏流動,並直接暴露在陽光下,以致水溫偏高,令水生生物或昆蟲難以棲息。工程團隊決定重新堆砌河床石塊,創造不同流速的水道,並種植合適的植物。河道活化後有利螢火蟲的食糧---螺的生長,同時讓昆蟲可在石罅棲息,避免遭洪水或雨水沖走。

螢火蟲保育基金會主席麥肇峰說,研究顯示,完成修復工程後,軍地河螢火蟲的數目在12個月內,由原來的數隻增至約50隻,當中包括珍稀的水生螢火蟲---黃緣螢。黃緣螢非常罕見,一度於香港消失逾一個世紀,近年才於大埔被重新發現。現時黃緣螢在港不多於300隻,軍地河獨有20多隻。

讓螢火蟲返回大自然

近日,渠務署、螢火蟲保育基金會和香港神託會培敦中學一行約40人前往軍地河,進行放流螢火蟲幼蟲活動。該中學140位學生由去年開始,參與「螢亮生命計劃」,在實驗室育養螢火蟲幼蟲。這次放流的幼蟲正是學生們親自培育出來的。在放流過程中,學生們需要把幼蟲小心地放置在適當位置,例如葉下陰暗的地方,讓牠們慢慢適應環境。有學生表示,他們花了不少課餘時間和心機培育螢火蟲,能見證牠們回歸大自然,覺得很感恩和開心。

學習珍惜本港自然環境

這次活動放流的螢火蟲主要為邊褐端螢火蟲和黃緣螢。麥肇峰說,學生與前者接觸較多,因為牠在陸地生長,較易照顧、觀察和記錄;而黃緣螢是水棲螢火蟲,對水溫十分敏感,是世界上非常稀有的品種,需要一定的知識範疇和投入時間照料。他希望透過培育和放流螢火蟲,讓青年人認識大自然的重要和珍惜香港的自然環境。

渠務署會繼續監察生物在復修河道棲息的情況,檢討生態工程的成效,未來或推展至其他河道工程。我很高興,這次的放流螢火蟲活動,讓學生認識署方在河道生態復修的工作,並期望不久將來,會看到螢火蟲在河邊飛舞,閃閃發光。

(以上是發展局局長黃偉綸7月1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資料來源
香港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ngyukmui
2019年07月17日 10:40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YY2011
2019年07月16日 07:32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ggk
2019年07月16日 03:34
繼續努力!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c
2019年07月15日 20:23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nna
2019年07月15日 16:46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ngelc
2019年07月15日 10:45
多謝分享!
1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