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血液安全 人人共享長青網文章

2019年06月24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19年06月24日 09:00
2019年06月24日 09:00
新聞類別
港聞
副刊
詳情#

6月14日是世界捐血者日,目的是感謝自願無償捐血者無私奉獻,同時提高市民對需要定期捐血的認知。今年的口號是「血液安全 人人共享」(Save Blood for All)。

縱使醫療科技不斷進步,但血液至今仍然沒有替代品。我們要確保世界上所有人都能及時獲得安全及質量有保證的血液,讓病人得到適切的輸血治療。在香港,我們每天需要招募1,100名捐血人士,才能為全港醫院供應足夠的血液進行臨床輸血治療服務。

「血液安全」---嚴謹措施確保安全

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中心」)作為本港唯一負責收集及供應血液的機構,一直致力推動自願無償捐血,務求讓香港的血液供應維持自給自足。

為防止受血者因輸血而感染傳染病,所有捐血人士在每次捐血前均須填寫健康問卷,並通過嚴格的篩選程序。捐血者須誠實回答問卷內的問題,涵蓋的範圍包括過去及現在的身體健康狀況、生活習慣和外遊紀錄等,以助中心確定捐血人士所捐出的血液的安全性和減低病人因輸血而感染傳染病的風險。

此外,中心一直實施嚴謹的捐血者篩選措施,相關措施乃根據醫院管理局血液及血製品安全專家小組的指引所制定,以保障血液安全及捐血者的健康為依歸。中心及專家小組不時參考本地及外國的數據和指引,適時審視及修改捐血者篩選指引。

中心又會透過全自動的檢驗系統為所有收集回來的血液進行測試,檢驗可經血液傳染的傳染病病毒。中心現時進行的檢驗項目包括愛滋病病毒抗體、抗原和核酸、乙型肝炎病毒表面抗原和核酸、丙型肝炎病毒抗體和核酸和T-淋巴細胞病毒抗體等。

「人人共享」---官商民齊心籲捐血

我早前出席由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舉辦的2019年度捐血頒獎典禮暨世界捐血者日慶典,表揚一羣捐血達75次或以上的捐血者,有捐血者和受助市民更在儀式上分享他們的心路歷程,令我和在場人士深受感動。

「捐一次血 救三個人」的口號,大眾已經琅琅上口,社會對捐血重要性的認知近年亦加強了不少。血液沒有替代品,儲存期亦有限,因此我們需要得到熱心市民一直無私奉獻,才可以穩定血液供應,為有需要的病人提供臨床輸血治療,尤其是香港正面對人口持續增長及老化,令我們對血液的需求不斷上升。

市民

市民大眾對捐血的支持和無私奉獻十分重要。在2018年有超過14萬名熱心市民,貢獻超過22萬9,000包血液,成績令人鼓舞。有不少捐血者更是救人英雄,多年來一直堅持定期捐血,並感染身邊的人踏出第一步參與捐血,他們樂於助人的善心,幫助了無數病人,並因此為受助者的家庭帶來希望和祝福。

企業機構

近年不論公營或私營機構均致力推動及實踐企業社會責任,很多企業、機構和團體均樂意借出場地籌辦捐血活動、積極宣傳捐血及慷慨支持輸血服務中心外展服務。最近中心更獲贈新的流動捐血車,方便輸血團隊走訪18區招募捐血者,深入社群收集「熱血」,同時亦肩負宣揚捐血救人的使命,為社區捐血活動寫下新篇章。

此外,中心亦推出「給血聯盟」宣傳及招募計劃,透過凝聚社會各界力量,鼓勵更多市民成為恆常捐血者。中心希望有更多企業及團體自發籌辦捐血活動,讓恆常捐血者能感染更多身邊的人,帶動捐血成為個人習慣。中心亦為此推出了「嘟一嘟,齊捐血」短訊提示服務,只需完成簡單登記,市民即可獲取全港18區最新捐血活動資訊,讓大眾市民都能加入成為《給血聯盟》的一份子。

政府

至於政府方面,公務員團隊一直全力支持捐血活動,多年來有超過150個政府部門安排同事捐血,包括政府總部、所有紀律部隊等為血庫貢獻近5,000包血液。我和政務司司長在4月時更親身到場支持政府總部捐血日、參觀流動捐血車,並鼓勵同事捐血。流動捐血活動將繼續於各部門、紀律部隊及學校等巡迴舉行,希望能牽頭帶動更多社會機構與市民踴躍捐血。

有關輸血服務的詳情,可瀏覽輸血服務中心的網站,大家更可利用網站的捐血日期計算器看看自己下次適合捐血的日期;以及自我評估,以了解自己是否適合捐血。

我再次對全港捐血者致以衷心感謝,因為你們的無私奉獻,拯救了無數寶貴的生命。如果你仍未加入捐血行列,我誠意邀請你認真考慮踏出第一步,尤其年輕人,因為長期和恆常捐血者,對穩定的血液供應至為重要。

後記

過去兩周,社會在修例工作所發生的事情相信對廣大市民丶政府同事丶以致問責團隊都帶來很多反思。除了有為市民福祉的初衷,如何充分了解市民的想法和期望,平衡社會不同意見,也是關鍵。

食物及衞生局的工作範疇與民生息息相關,無論是醫療、公共衞生、食物安全、環境衞生、漁農發展等都與市民生活有莫大關係。我和同事一定會繼續細心聆聽市民的意見,把市民的福祉放於首位。

作為問責團隊一員,我衷心期盼社會體會我們的誠意,共同努力推進香港的未來發展。

(以上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6月2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資料來源
香港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YY2011
2019年06月25日 09:06
Good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c
2019年06月25日 08:29
希望大家行動起來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ggk
2019年06月25日 03:43
多謝無私奉獻!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ngyukmui
2019年06月24日 11:17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ngelc
2019年06月24日 10:22
多謝分享!
2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