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東講西】「大棠紅葉節」紅葉知多少?長青網文章

大欖郊野公園植林區本是種植了以台灣相思林為主的外來品種,後來改種本地品種,包括楓香,逐漸使元朗大棠楓香成林,成為香港賞紅葉熱門地點。

大棠紅葉主角—楓香樹
香港的楓香為「三裂掌狀」,即一塊樹葉裂成三分,與日本/加拿大/韓國所見的「楓樹」大不相同,這些地區多為「五裂」/「七裂」。其實香港紅葉來自「楓香樹」(金縷梅科楓香屬)Liquidambar formosana (Sweet Gum),而非「楓樹」(槭樹科),雖然楓香樹與楓樹並無「血緣關係」,但兩者的樹葉外形相近,而且同樣均會在秋冬時轉變為紅色。
楓香是一種可高達30米、樹姿幽雅的原生落葉喬木。它的三裂掌狀葉片是互生的,邊緣有鋸齒,葉的顏色隨季節而轉變︰春夏的翠綠色於秋冬時漸變為介乎黃色與紅色的「秋色」。在本港這種天氣較冷且日夜溫差大的地區葉色較紅。楓香的花期為3-6月;木質的球狀果實在冬季成熟,懸於枝上,甚具特色。

元朗大棠主要為楓香樹

楓香樹的三裂掌狀葉片是互生的,邊緣有鋸齒,葉的顏色隨季節而轉變

楓香的藥用價值
楓香葉片揉碎有蘋果香味;楓香的樹皮/樹脂有芬芳香味,有解毒、止血、止痛的藥用功效;楓香木質的果實是球狀,外形甚特別似「流星鎚」,仿如鐵鍊球般表面滿布針狀的萼齒,中藥稱為「路路通」,因其具通絡活血的功效。

好奇為什麼樹葉會轉紅嗎?
原來樹葉同時含有黃紅綠的色素,春夏天通常呈綠色是因為細胞內含有葉綠素,其實葉的細胞亦同時含有呈黃色的胡蘿蔔素及紅色的花色素苷。秋天的天氣乾燥,在寒冷的氣溫及強光的照射下,葉綠素會加速分解,因此綠色消失,此天氣卻有助葉細胞製造花色素苷,也無損胡蘿蔔素,因此呈現樹葉轉為黃色及紅色的現象。在本港較冷的地區,如果持續以上天氣因素越長時期的話,花色素苷積聚得越多葉色變得越紅。

本港賞紅葉活動
大棠「楓香林」設有官方的導賞解說牌,圖文並茂供遊人參考,碰巧有定點導賞,在兩文三語的互動情况下,解說更為生動易明。值得一題是旁邊的一棵小喬木,紅色盛開時十分吸睛,花序懸垂形似吊鐘而得俗名「吊鐘王」,其實與吊鐘不同科,無「血缘」關係,更稱不上「私生子」,它的名字叫「紅花荷」。
每年12月至來年1月初,元朗大棠更設「紅葉節」,漁農自然護理署官方網頁更會在這時段逢星期五更新紅葉指數,同時當地逢星期日及公眾假期上午10時30分至下午4時更舉行特備節目:定點導賞、相片展覽及攤位遊戲,這期間的一個周末更舉辦大型活動「大棠.賞玩嘉年華」,當中設有工作坊、攤位遊戲、音樂表演等,節目多姿多彩。

 

大棠「楓香林」設有官方的導賞解說牌

大棠除了紅葉,更有外形特別的「吊鐘王」——紅花荷

每年紅葉節吸引眾多市民和遊客前去遊玩

漁農自然護理署官方網頁在每年12月至來年1月,都會定期更新紅葉指數

撰文、攝影:數碼師傅 陽光工程師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poon.hp
2022年03月18日 11:41
知多点学多点丶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fong
2021年04月20日 07:58
THANKS-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eva
2021年04月20日 07:49
THANKS-
2
舉報
0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