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港東講西】魯班先師寶誕長青網文章

位於堅尼地城西環七臺之青蓮臺的魯班先師廟建於1884年,被視為香港唯一主要供奉「百匠之師」的廟宇,現列為香港—級歴史建築。
根據記載「三行」昔日為木工、打石及泥水,而現今則為泥水、油漆及木工,每年農曆六月十三是「魯班先師寶誕」(「師傅誕」)。賀誕活動包括:酬神祈福、拜祭亡魂、舞龍醒獅及聯歡聚餐。
於2018年7月25日寳誕當天,由香港魯班廣悅堂主辦,並由建造業議會、職業訓練局及香港營造師學會協辦的「青年魯班選舉」更在魯班先師廟前舉行頒獎典禮,由香港特別行政區發展局主禮,藉以表揚在建造行業內具傑出表現及上進心的年青從業員,亦藉此鼓勵更多有潛質的年青人加入建造業發展,為業界作出貢獻。
「青年魯班選舉」分為「工程管理」、「技術工友」及「傳統工藝」三個組別。評審準則包括在業內的工作或技能表現、持續進修表現、對安全施工的認識與操守,以及面試表現等範疇。經過由主辦及協辦單位組成的評選團嚴格甄選後,共選出10名「青年魯班」、6名「傳統工藝獎」優勝者、「職安健大獎」、「營造師大獎」、「建造大獎」,以及在青年魯班得獎者中選出成績最好的「優秀青年魯班大獎」和表揚在傳統工藝組別中最優異得獎者的「傳統工藝大獎」。

魯班先師廟正堂供奉魯班先師像

魯班先師像兩側亦分別供奉文尺童子和墨斗童子

酬神祈福

舞龍醒獅

拜祭亡魂

魯班先師像

堂內地板鋪有早前落成誌喜字樣

資料來源:香港魯班廣悅堂
撰文、攝影:陽光工程師

0
0
0
書籤
回應 (0)
0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