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茶具文物館【藝術背後:中國外銷茶具】展覽長青網文章

【刊登日期:2018年7月25日】
【活動期限:2018年4月18日至10月31日】

茶具文物館2018年4月18日至10月31日舉行「藝術背後:中國外銷茶具」展覽,免費入場。展覽精選茶具文物館及中文大學文物館珍藏約60套茶具,展示中國外銷瓷器的獨特風格及紋飾,並展現它對東南亞及歐洲等地茶具裝飾的影響。
隨着品茗熱潮席捲西方,茶葉貿易空前發達,中國外銷茶具也聲譽日隆,各方爭相仿效,成為世界上最成功地推廣品茗情趣的文化力量。茶具文物館茶具藏品的主要捐贈者羅桂祥博士,同樣認同外銷茶具的重要性。這從其捐贈中有為數不少的外銷茶具可見一斑,當中更包括多件在1986年一場著名的拍賣會上首次曝光、從荷蘭沉船「熱德馬森」號上成功打撈的茶具。其中一件也於是次展覽中展出。
除了茶具文物館羅桂祥藏品系列中的部分茶具,展覽同場展出本館及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的精選外銷茶具,展品共計61組。每件精品均呈現東西藝術與經濟交流中獨特而珍貴的傳承,娓娓道出貿易與藝術完美結合的歷史。
參觀者除可於展覽中欣賞到茶具上豐富多彩的紋飾設計,更可認識藝術背後的種種故事,了解中國工匠製作這些暢銷外銷藝術品的考量與心思。

【展覽詳情】
展覽日期:2018年4月18日至10月31日
開放時間:
星期一、三至日:上午10時至下午6時
星期二(公眾假期除外)休館
地址:香港中區紅棉路10號(香港公園內) 茶具文物館
門票:免費入場

【精選展品】

德國白釉貼琺瑯彩花卉壺
清代(約1850年)


法國描金琺瑯彩玫瑰壺
「9Xy」青花款
18世紀(1770至1780年)

按此瀏覽展覽教育小冊子

資料來源:茶具文物館網站

 

 

0
0
0
書籤
回應 (0)
0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