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第十二屆香港文學節】筆語人生長青網文章

【刊登日期:2018年6月29日】
【活動期限:2018年6月28日至7月15日】


第十二屆香港文學節2018年6月28日至7月15日舉行,以「筆語人生」為主題,期望透過各種形式的活動,從學者、詩人、作家、文化評論人、演藝工作者的不同角度,探索文學與人生的微妙關係,沿着作家的筆路,細看不同時代的人生況味和社會樣態,讓文學、時代與人生的相遇,在方寸之間變得立體。
香港文學節於1997年首次舉行,自此一直肩負推動本地文學創作及閱讀風氣的使命,為市民提供多元化的文學活動。新一屆香港文學節將於今年夏天舉行,屆時會廣邀作家、學者、文化藝術工作者出席各項活動,與愛好文學的朋友交流切磋。
每個人一生中都有值得回味的故事,從童年開始,走過人生的不同階段,當中有成長的煩惱、生活的憂慮、內心的掙扎。時代與社會變遷,生活的甜酸苦辣,總令人念茲在茲,成為記憶的印痕。不少作家都以人生際遇作為寫作的基礎,注入文學的想像,將思緒化成文字,在書頁重組人生中的吉光片羽,訴說時代脈動和流轉人生。

【專題展覽:我書故我在】
「我書故我在」展區推介以人生軌跡為題材的香港文學作品,人生不同階段的經歷和感受,往往是創作靈感的來源。
展覽設有四個分題展區:「成長絮語」載錄成長回憶和青春的悸動;「職人心語」道盡職場辛酸;「時代.疾.書」以疾病隱喻社會的黑暗面;「人生感悟」反思生命的意義。另一展區「百年筆語」介紹香港著名作家劉以鬯先生的文學人生和貢獻,藉此向這位一代文學宗師致敬。此區特設「劉以鬯的虛擬文學世界」配合活動#,讓參加者以另一角度感受劉以鬯先生筆下的港島風貎。另外,展覽設有「字遊.想像」學生創作區,展出中學生集體創作的文學展板,呈現年青人眼中的文學世界。

#展覽配合活動將於特定時間內提供,詳情請參閱展覽場的告示。

日期:2018年6月29日(星期五)至2018年7月15日(星期日)
時間:上午10時至晚上8時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展覽館
費用:免費入場

【研討會﹕「文學與人生」】
一連三講的研討會以「文學與人生」的關係為講題,從疾病書寫、行旅文學、離散文學和成長敍事,探討作家如何把人生歷練、情感,以及對人生和社會意義的反思融入文學創作。

文學的疾病書寫
在文學作品中,疾病書寫從不限於身體狀態描述,而是通過想像敘述身體變化,疾病則是一種意象,用以隱喻個人或社會的黑暗面,作家在描寫疾病的同時,也分享其對一個時代的回憶。

日期:2018年7月7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12時30分至3時30分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主持:郭詩詠博士
講評人:何杏楓教授
費用:免費入場‧座位先到先得(請於活動開始前10分鐘到達會場)

講題:個人與國族:論郁達夫小說的疾病書寫
本地講者:梁慕靈博士
講題:以疾病替代呼喊──在不同世代中以肉身作為最後守護堡壘的反抗者聲音
本地講者:韓麗珠女士
講題:禁果與樂園—《小團圓》與《房思琪的初戀樂園》中的文學與疾病雙重隱喻
港外講者:周芬伶教授(普通話主講)

文學行旅的流轉人生
行旅他鄉除可開拓我們的國際視野,還讓我們體驗另一時空的新事物。不少作家受異鄉客途的經歷所啓發,以文學語言寫下旅程中的主觀感悟,也描繪客觀的景物,字裏行間滲透作家對人生經驗的探求。

日期:2018年7月7日(星期六)
時間:下午4時30分至7時30分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主持:王良和教授
講評人:陶然先生
費用:免費入場‧座位先到先得(請於活動開始前10分鐘到達會場)

講題:鐵蹄下的蝴蝶──論戴望舒「廣東俗語圖解」的特點和意義
本地講者:李婉薇博士
講題:旅行與文學
本地講者:陳麗芬教授(普通話主講)
講題:離散的詞語:《四海為詩》華語新詩案例研究
海外講者:游俊豪教授(普通話主講)

文學的成長敍事
每個人在成長路上總會遇到種種困難和挑戰。作家將人生的悲歡離合化為文字,記下成長的經歷,而文學作品猶如一面鏡子,既映照自我,也映照他人,讓人留下恆久不滅的記憶。

日期:2018年7月8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12時30分至3時30分
地點:香港中央圖書館地下演講廳
主持:陳國球教授
講評人:盧偉力教授
費用:免費入場‧座位先到先得(請於活動開始前10分鐘到達會場)

講題:論馬朗的失縱與復出
本地講者:陳智德博士
講題:香港女作家成長小說初探
本地講者:黃念欣教授
講題:曹文軒《草房子》的成長書寫
港外講者:袁勇麟教授(普通話主講)

其他精彩活動詳情,可按此瀏覽。

0
0
0
書籤
回應 (0)
0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