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8端午龍舟活動】體驗國際龍舟賽事和大澳遊涌活力長青網文章

【刊登日期:2018年6月7日】
【活動期限(大澳端午龍舟遊涌):2018年6月18日】
【活動期限(香港龍舟嘉年華):2018年6月22至24日】
端午節快將到來,正值初夏的節慶又怎能少得了熱情澎湃的龍舟活動。「大澳端午龍舟遊涌」率先於2018年6月18日舉行,舉行饒富地道色彩的遊涌拜祭;緊接著今年的「香港龍舟嘉年華」將於2018年6月22至24日一連三日在中環海濱舉行,在維多利亞港展開連場水花飛濺的激鬥。
端午節不單是中國傳統節慶,還可說是熱鬧的體育盛會!端午節是紀念戰國時期楚國賢臣屈原的節日,他為了力諫君主而自溺於汨羅江。傳說鄉民在江上划龍舟找尋屈原的遺體,不斷敲鑼擊鼓嚇走魚群,並且把粽子投進江中,以免魚蝦啄食他的遺體。自此以後,賽龍舟和吃粽子成為了端午節的習俗。
端午節前後,香港多個沿海地區都會奉行傳統習俗,舉行龍舟競渡活動。這項充滿民間色彩的節慶,近年已發展為國際化的體育運動,令賽事更具觀賞趣味。同時,很多香港市民除了品嚐應節粽子,亦會暢泳於碧波之中,泡泡寓意吉祥的「龍舟水」,藉此感受節日氣氛。
【大澳端午龍舟遊涌】

每逢端午節,大嶼山的大澳都會舉辦香港獨有的龍舟活動——遊涌。每年農歷五月初五,鄉民都會划著一隻龍舟,後面拖着載有神像的小艇「神艇」,巡遊在各水道間,並沿途焚燒寶燭;而棚屋居民又同時會朝著龍舟拜祭,祈求合家平安、驅除疾病,遊涌儀式過後便會舉行龍舟競渡。遊涌活動已有逾百年歷史,2011年更被列為第三批國家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

活動詳情
日期:2018年6月18日
地點:大嶼山大澳
查詢:+852 2985 7229(大澳鄉事委員會)(廣東話)
交通
.從東涌港鐵站B出口旁邊的巴士總站搭乘11號巴士至大澳巴士總站,車程約50分鐘,下車地點為永安街旁,是大澳龍舟遊涌途經的地方。
.從港鐵東涌站B出口的東涌纜車站,乘搭纜車至昂坪纜車站。下車後步行約5分鐘到昂坪巴士總站,搭乘21號巴士至大澳巴士總站,車程約20分鐘,下車地點為永安街旁,是大澳龍舟遊涌途經的地方。
【香港龍舟嘉年華】

1976年,香港首度舉辦現代國際龍舟賽,為千年傳統習俗添上新意。如今,龍舟賽已成為世界矚目的體育盛事,香港這個現代國際龍舟競賽發源地也繼續發揮影響力,今年「香港龍舟嘉年華」一如既往帶來一年一度的「建行(亞洲)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現時這項體育活動已獲大型體育活動事務委員會認可。
「建行(亞洲)香港國際龍舟邀請賽」分為標準龍賽事及小龍賽事,兩者在船身和參與人員方面都大有不同:

活動詳情
日期:2018年6月22至24日
地點:香港島中環海濱
交通
.從港鐵金鐘站A出口,沿人行天橋並經過添馬艦政府總部後,往添馬公園及沿海方向步行約10分鐘。
.從港鐵中環站A出口,右轉沿人行天橋往香港摩天輪方向步行約10分鐘。
.從港鐵香港站A2出口,右轉沿人行天橋往香港摩天輪方向步行約8分鐘。
.從尖沙咀搭乘天星小輪至中環,然後左轉步行約2分鐘。

0
0
0
書籤
回應 (0)
0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