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香港海事博物館【白銀時代 — 中國外銷銀器之來歷與貿易】展覽長青網文章


由香港海事博物館策展,並與香港特別行政區民政事務局及廣東省博物館合辦的展覽《白銀時代——中國外銷銀器之來歷與貿易》,由即日起至2018年2月25日舉行。展覽將展出由二十個單位收藏的珍貴銀器約二百件,包括廣東省博物館、滙豐歷史檔案、香港歷史博物館、香港藝術館及多位本地知名收藏家,並藉此慶祝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

白銀作為早期貨幣,與環球經濟、越洋貿易及國際關係連環相扣,並自十五世紀大航海時代被廣泛使用。銀器飾品製造的興起,推動了東西各國與地區間的工藝技術及文化交流。展覽以白銀在全球經濟發展中的角色為起點,探索中國外銷銀器的起源,及十九至二十世紀上半期香港作為出口銀器貿易中心,與珠江三角洲及各地銀器作坊的密切關係。主題設有「環球海貿」、「銀山冶煉」、「外銷探源」、「港口作坊」、「粵港轉移」及「餐宴匯萃」共六個部分。

展覽中不能錯過的四件銀器:

1/【港製銀器多獎杯 與英式會所歷史有關】
在十九世紀,英國人紛紛在香港成立各種會所,並且流行製作銀獎杯。例如在1849年設立維多利亞划船俱樂部(Victoria Regatta Club),並定期舉辦賽艇活動,而銀獎杯便是勝出賽事者的戰利品。香港海事博物館現藏有船舶海景及花鳥紋銀紀念杯,器身兩面菱形開光,內為錘鍱竹林棲鳥及浮雕帆船賽艇活動的景象。

船舶海景及花鳥紋銀帆船賽獎杯
1882年
何安達贈

2/【孫中山等人離別贈銀杯 西醫書院的師生情誼】
此高足銀杯原屬蘇格蘭籍的孟生醫生,他在1883年轉到香港行醫,及後出任香港西醫書院創立委員會主席和教務長等職位,對醫學界貢獻匪淺。西醫書院創校初期只有十多名學生,孫中山為其中之一。他於1887至1892年在港學醫,與孟生醫生建立了深厚情誼。此銀杯為孟生醫生離港返回英國前,孫中山及一眾書院學生集資鑄造,贈送給他的紀念品,具有極高歷史價值。

高足銀杯,由孫中山 (1866-1925年) 及七名香港西醫學院學生送贈孟生 醫生 (1844-1922年)
1889 年3 月31 日贈
香港歷史博物館借展

3/【質優價廉 海外知名公司蒂芙尼(Tiffany & Co.)也曾是顧客之一】
香港外銷銀器行業活躍於十九世紀末至二十世紀上半期,鼎盛期甚至有過百家金銀首飾商店。在一眾銀器店號中,以宏興最具規模、銀器產量及傳世器物最多,與其先後合作的製造商或作坊多達百家以上,甚至曾為當時美國知名的珠寶公司蒂芙尼(Tiffany & Co.)供應銀器產品。

宏興銀錘鍱茶具一套七件連托盤
二十世紀上半期
沐文堂藏

4/【精工製作首飾 愛美女士必看】
中國銀器製造的基本技法與青銅器和金器類同,往往會以多於一種技法製造器物,以塑造不同視覺效果。例如這件鎏金纍絲銀鑲珍珠龍紋手鐲,便分別使用兩種工藝技法。工匠先把銀打成薄片或細絲,然後編織成花紋圖案,再焊接在器物表面,是謂纍絲。跟著將黃金製成金葉或細絲,經加熱後混合水銀,塗抹在銀器表面。水銀經過烘烤、蒸發,遂成鎏金效果。

鎏金纍絲銀鑲珍珠龍紋手鐲
19 世紀中期
梁氏藏外銷文物

展覽詳情
日期:2017年12月19日 ‑ 2018年2月23日 (平日)
時間:上午9時30分 ‑ 下午5時30分 (8小時)

日期:2017年12月23日 ‑ 2018年2月25日 (逢星期日,六)
時間:上午10時 ‑ 下午7時 (9小時)

地點:香港海事博物館 (香港中環8號碼頭)

0
0
0
書籤
回應 (0)
0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