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13至2014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 長者福利範疇重點摘要長青網文章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已在立法會提交了《2013至2014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長青網為大家重點列出預算案中有關長者褔利範疇的摘要。

為協助市民紓解壓力,建議推出共十一項一次性紓緩措施。部份措施如下:
- 寬免2013/14年度全年差餉,以每戶每季1500元為上限;
- 寬減2012/13年度百分之七十五的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上限為1萬元;
- 向每個電力住宅用戶戶口提供1800元的電費補貼;
- 向領取綜合社會保障援助(綜援)、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及傷殘津貼的人士發放額外津貼,金額相當於一個月的綜援標準金額、高齡津貼、長者生活津貼或傷殘津貼;
- 代繳兩個月公屋租金。其中,政府會為須向房委會繳交額外租金的租戶繳付單位兩個月的基本租金。至於居住在香港房屋協會乙類單位的非長者住戶,政府會為他們繳交兩個月租金的3分之2。

社會福利方面
增撥83億元發放長者生活津貼,惠及超過40萬長者
為令本港65歲或以上有經濟需要的長者有更好的生活質素,政府將於今年4月開始發放長者生活津貼。新津貼在2013/14年度所需額外撥款約83億元,預計會有超過40萬名長者受惠。
在安老服務方面,新增或改善的項目包括:
- 由奬券基金撥出3億8千萬元,在今年9月推行第一階段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以「錢跟人走」的模式向參與計劃的合資格長者提供資助,讓長者自由選擇所需的社區照顧服務;
- 增撥900萬元經常開支,增加100個日間護理服務名額,並延長新成立的日間護理中心及單位的服務時間;
-增撥7300萬元,進一步增加600個資助院舍宿位。連同較早前已經獲撥款增加的資助宿位,在2012/13年度至2015/16年度,將有2300個新增資助宿位陸續投入服務;
- 增撥1億6400萬元,將7000個持續護理宿位的資助金額提高1成,將津助院舍7850個普通宿位提升為持續護理宿位。

醫療服務方面
為進一步應付愈來愈大的醫療需求,醫管局會在來年增加290張急症病及康復病床,以及普通科門診的偶發性疾病診病名額。醫管局亦會優化輪候名冊的管理,縮短病人在專科門診的輪候時間
加強對嚴重精神病患者的社區支援,醫管局推出的「個案管理計劃」會在2013/14年度將服務擴展至另外3個地區,並於未來兩年進一步將計劃推展至全港所有地區。另外,政府會動用80億元重建葵涌醫院,加強為精神病患者提供適切的照顧及支援。
在下一個財政年度,會提供額外4400萬元,將兩種用於治療癌症的化療藥物納入藥物名冊,並擴大兩種專用藥物的應用範圍,用以治療晚期柏金遜症及癌症病人
迎接未來的挑戰
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先生在報告中提及我們不容忽視香港人口高齡化。去年,65歲或以上的長者數目為98萬,佔全港人口1成4,這比例將會持續增加。根據最新的推算,到2041年,長者數目將大幅增加至256萬,佔全港人口3成
至於老年撫養比率,香港在80年代初是10名適齡工作人士(即15歲至64歲)支援1名長者,今天則跌至5人支援1人,到20年後,更會減至2人支援1人。

 
發表心聲 輕鬆獲獎賞
各位長青會員,您們針對預算案或對香港未來的挑戰有甚麼感想呢?有興趣的,歡迎透過長青網的互動平台(回應功能),輕輕鬆鬆地分享一下個人的想法!分享感想更有機會獲得獎賞,凡獲得最多「讚好」的5個留言,長青網將會獎賞300長青積分給予留言者,分享感想有獎活動截至2013年3月7日,大家踴躍發表心聲啦!

備註:
-參加者須是長青網的會員(包括長者、護老者及社福機構會員),如未登記者,請按此立即登記。
-若出現「讚好」數目相同之情況,獎賞會給予較早留言的參加者。
-參加者須發表個人想法,切勿複製他人留言。
-如有任何爭議,長青網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以上重點項目參考自《2013至2014年度政府財政預算案》網頁,可按此瀏覽更詳細資料。

0
0
0
書籤
回應 (0)
0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