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二零一三年施政報告》 長青網為您重點摘要安老範疇長青網文章

「穩中求變 務實為民」為特首梁振英先生首份《施政報告》的主題。特首指出,香港正面臨人口老化的挑戰。30年後,香港65歲或以上的長者將由94萬人急升至256萬人。長青網於特首宣讀他的首份《施政報告》後,為大家列出有關安老範疇的重點安排:
【居家安老】 加強社區照顧服務
社會福利署將於今年9月推出首階段的「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採用「錢跟人走」的嶄新資助模式,讓合資格長者因應個人需要,使用服務券選擇合適的服務。政府亦會增加以傳統資助模式提供的日間護理服務名額,並延長新成立的日間護理中心及單位的服務時間。
【院舍照顧】繼續多管齊下增加資助安老宿位
政府會透過「改善買位計劃」向私營院舍購買宿位,以及善用津助院舍的空間,提供更多資助宿位。中期而言,政府會興建新的合約安老院舍以增加資助宿位,特別是護養程度較高的宿位。長遠,政府會物色新院舍的選址,包括探討在重建項目加入安老院舍設施,以及將空置的建築物改建為安老院舍。由現在至2014-15年度,社會福利署會提供超過1,700個新增資助宿位,亦已在11個發展項目內預留地方興建新的合約院舍。
針對患有慢性疾病的長者需要較長期的療養及康復護理。醫院管理局將增設130張康復病床,並與私營機構探討合作模式,加強向公立醫院病人提供療養服務。此外,政府會研究把現時主要提供延續護理、復康和療養服務的黃竹坑醫院,轉型為療養及護養元素兼備的院舍,並提供更多宿位。
【老有所為】將建構便利長者的環境 鼓勵長者參與社區事務 活出豐盛人生
政府已從獎券基金撥出約9億元,分階段在6年內改善全港津助長者中心的設施和提高安全度,預計第一間完成工程的長者中心可於下月投入服務。亦會繼續透過「老有所為活動計劃」及「長者學苑計劃」等,推廣老有所為,促進長幼共融,鼓勵終身學習。
【多元化選擇】透過種種嶄新及較靈活的資助及服務模式 令長者有更多元化的選擇
政府下一步會檢視「長者社區照顧服務券試驗計劃」,並研究將服務券資助模式擴展至住宿照顧服務的可行性。在「長者生活津貼」,以及讓在廣東居住的香港長者領取高齡津貼的「廣東計劃」實施一段時間後,政府會研究向選擇在廣東養老的長者發放「長者生活津貼」的可行性。
發表心聲 輕鬆獲獎賞
各位長青會員,您們對特首第一份的工作藍圖和目標有甚麼感想呢?有興趣的,歡迎透過長青網的互動平台(回應功能),輕輕鬆鬆地分享一下個人的想法!分享感想更有機會獲得獎賞,凡獲得多「讚好」的3個留言,長青網將會獎賞500長青積分給予留言者,分享感想有獎活動截至2013年1月22日,大家踴躍發表心聲啦!
備註:
-參加者須是長青網的會員(包括長者、護老者及社福機構會員),如未登記者,請按此立即登記。
-若出現「讚好」數目相同之情況,獎賞會給予較早留言的參加者。
-參加者須發表個人想法,切勿複製他人留言。
-如有任何爭議,長青網將保留最終決定權。
-以上重點項目參考自《二零一三年施政報告》網頁,可按此瀏覽更詳細資料。

0
0
0
書籤
回應 (0)
0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