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府促美撤對港貨品標記新規定長青網文章

2020年09月17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20年09月17日 06:00
2020年09月17日 06:00
新聞類別
港聞
詳情#

特區政府9月16日正式向美國政府提出交涉,強烈反對美國有關香港貨品產地來源標記的新規定,並要求美方立即撤回有關規定。特區政府會視乎美方反應,考慮根據世界貿易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向美國採取行動。

 

▶️ 可按這裏收看整個簡報會的手語翻譯短片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9月16日會見傳媒時表示,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衞局8月11日公布新規定,禁止香港輸美產品使用「香港製造」標籤。他今早與美國駐香港及澳門署理總領事侯偉業會面,要求美國駐港總領事轉交信函予美國貿易代表,表達特區政府強烈反對並要求美方撤回有關規定的立場。

 

他說,特區政府駐華盛頓和日內瓦經濟貿易辦事處已將局長信函副本,分別轉交在華盛頓的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美國海關及邊境保衞局,以及在日內瓦的美國駐世貿組織常設代表處,並會安排與美國有關當局商討。

 

邱騰華指,美國單方面、不負責任地試圖削弱香港的單獨關稅區地位,做法極不合理,混淆市場,破壞以規則為本的多邊貿易制度,特區政府會據理力爭,捍衞香港利益。

 

他說,作為負責任的世貿成員,香港一直恪守世貿規則。特區政府採取的行動是按照世貿的精神和一貫做法,冀在世貿機制下向美國採取行動前,先尋求在雙邊層面解決問題。

 

特區政府會視乎美方反應,繼續跟進有關事宜。如美方一意孤行,在雙邊層面未能達致滿意結果,特區政府會根據世貿爭端解決機制向美國採取行動,維護香港在世貿規則下的利益。

 

在世貿的《關於爭端解決規則與程式的諒解協定》下,如世貿成員認為另一成員違反世貿協議規定,受影響一方可根據協定,要求與另一方磋商,盡量尋求解決辦法。如雙方未能通過磋商達成共識,申訴方可要求爭端解決機構設立專家組審議爭端。

 

邱騰華重申,在「一國兩制」下,香港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國家通過《基本法》賦予香港特區獨特地位。

 

根據《基本法》第116、151和152條,香港特區是單獨的關稅地區,可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與世貿和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等國際組織作為單獨成員,並與世界各經濟體建立互惠互利的經貿關係。香港的獨特地位一直得到國際社會廣泛認同和尊重,所享有的經貿地位跟其他世貿成員一樣。

 

邱騰華又說,特區政府一直與本港業界和商會保持聯絡,他們支持香港爭取應有權益。

資料來源
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kmgladys
2020年09月17日 21:14
雙方正在角力,香港要暫時忍耐。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MY
2020年09月17日 17:14
thanks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Vicky
2020年09月17日 11:15
noted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Vicky
2020年09月17日 11:15
noted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lintonFong
2020年09月17日 10:57
noted
3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ngelc
2020年09月17日 10:38
多謝分享!
3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c
2020年09月17日 10:22
多謝分享
0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