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香港女性在公共事務中舉足輕重長青網文章

2020年09月17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20年09月17日 06:00
2020年09月17日 06:00
新聞類別
港聞
詳情#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早上好。我很榮幸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的身分,在今天紀念北京世婦會25周年暨全球婦女峰會五周年的座談會上作視頻發言。作為香港特區首位女性行政長官,我在推動香港婦女發展有多一重的責任,很高興今年能跟各位作簡單的分享。

 

 

香港回歸祖國23年,一直受惠於國家的發展,憑藉「一國兩制」的獨特優勢,加上其他優厚的條件及香港人的努力,發展成為今天的國際金融、商貿及物流中心。整體而言,香港現在是一個比較富裕的地方,人均本地生產總值達49,000美元;但作為一個外向型的資本主義社會,「相對貧窮」仍然存在,而特區政府有責任扶貧助弱,促進社會平等,建設更包容的香港。

 

「相對貧窮」的概念是將收入水平低於普羅大眾的住戶界定為貧窮,貫徹讓不同階層的市民皆可分享經濟發展成果的扶貧理念。我們按「相對貧窮」的概念制訂了貧窮線,讓政府可以就不同社群的情況作深入的分析,為他們提供針對性的支援。例如,針對子女仍在讀書的低收入家庭,特區政府在2016年開始就為他們提供在職家庭津貼計劃,以鼓勵父母繼續就業,並紓緩跨代貧窮的情況。

 

在香港,女性的貧窮人口和貧窮率普遍比男性高,女性的平均收入也比男性為低,其中固然有很多的社會及人口結構因素和中國婦女肩負家庭責任的傳統,但為女性提供更多平等機會、更多選擇和更大家庭支援是有效的策略。

 

首先,香港有完善的教育制度,所有小孩都可以接受15年的免費教育,入讀大學的比例也很高。從1996年開始,大學內女學生的比例已超越了男性,提供了極高質素的女性勞動力。事實上,自1996年開始,香港新增的勞動力大約有140萬人,其中女性就佔了100萬。然而,現時整體的女性勞動參與率仍然只有51%,與區內其他地區相比還是偏低。面對人口高齡化、地區性的人才競爭等挑戰,香港仍要着力締造有利的環境,讓女性可以平衡家庭及工作,繼續在社會上不同的崗位盡展所長,維持香港的競爭力。

 

近年來,我們落實了一系列家庭友善政策,幫助在職母親照顧子女,包括加強幼兒中心和各區保姆提供幼兒照顧服務,並優化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以支援有年幼子女的婦女加入或留在職場。我們將法定產假由現時的十星期增加至14星期,由政府承擔額外的產假薪酬;以及將法定侍產假由三天增加至五天。我們又完善了有關歧視的法例,明文禁止基於餵哺母乳的直接或間接歧視,給母親更好的保護。

 

除了政府的措施,社會上也越來越多私營企業響應政府的做法,推出了不同的家庭友善措施。它們都明白,這些措施對它們吸引、挽留人才非常重要,特別是一些女性的人才,也有助企業的長遠發展。特區政府會繼續呼籲企業更積極地締造職場上有利達到女性能充分發揮的環境。

 

在職場以外,我們也鼓勵女性參與公共事務。女性在特區政府中擔當重要的位置,公務員中女性的比例,由回歸前的32%上升至現時的38%。現任19位最高級別的常任秘書長中,女性更佔了13位。政府設立的幾百個諮詢架構及法定組織之中,女性成員的比例每年都有所增加,現在已經接30%。這些數字都說明,香港女性在公共事務中舉足輕重。

 

值得一提的是,女性在香港防控2019冠狀病毒病的工作也作出了重要的貢獻。除了我作為抗疫戰的總帥,我們的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和衞生署署長也是女性,還有無數女性醫護、前線人員、後勤人員,以至廣大的香港婦女,都在不同崗位奮力抗疫。我相信在世界很多地方都一樣,女性都為抗疫付出巨大的努力,我在此向她們致敬。

 

最後,我謹祝今天的座談會圓滿成功,期待未來與各位共同努力,貫徹25年前北京世婦會和五年前全球婦女峰會的精神,在婦女發展以至全球減貧事業中作出貢獻。謝謝大家。

 

(以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9月16日在「21世紀人類消除貧困事業與婦女的作用---紀念北京世婦會25周年暨全球婦女峰會周年」座談會的視像致辭)

資料來源
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kmgladys
2020年09月17日 21:10
女性比較細心。但應有英明決策能力。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lintonFong
2020年09月17日 10:59
noted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c
2020年09月17日 10:26
多謝分享
0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