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專題】不法集團垂涎用戶多 Signal

2021年04月21日 09:17
所屬社區
874
【專題】不法集團垂涎用戶多 Signal垃圾訊息氾濫

2021-04-20 06:34

自上月起,不少Signal帳戶遭受網上賭場宣傳、股票投資等垃圾訊息轟炸。

通訊軟件Signal今年初成為港人新寵,但自上月起,Signal帳戶遭受垃圾訊息轟炸,幾乎是所有本港用戶的共同經歷。有人更在網上訴苦,稱一日內收到八個廣告訊息,感到不勝其煩。事件亦引來公眾揣測對方取得電話號碼的途徑,並質疑有餐廳出售食客登記的個人資料,惟IT專家認為未必有直接關係,反而是不法之徒看準Signal強調私隱權,不監察用戶訊息內容的特點,於是視Signal為濫發垃圾訊息的主戰場,建議用家封鎖對方帳戶外,亦可關閉訊息已讀標記功能,增加對方識別真實帳戶的難度。

今年初,通訊軟件WhatsApp更改私隱條款引發全球用戶不滿,觸發通訊軟件移民潮,大量用戶轉用個人資料保障度更高的Signal。不過,自上月中開始,不少用戶幾乎每日都收到不明用戶的訊息,內容主要為宣傳網上賭場、股票投資或購買「免稅煙」。縱然內容以中文撰寫,惟部分寄件人電話所顯示的國際電話區號為「+856」,代表訊息來自老撾。

程式較新較易被找出漏洞

多個網上討論區近日但凡有人貼文提及相關情況,均引來大批「苦主」和應,並紛紛表示過去一個月每日至少收到一個同類的垃圾訊息,更有人聲稱試過一日收到八個。

垃圾訊息過去亦會在SMS短訊及WhatsApp出現,惟過去一個月Signal出現的數量及頻率遠較前兩者多。因此,有人揣測垃圾訊息氾濫是否與最近社交媒體facebook、求職網站LinkedIn及語音社交平台Clubhouse外泄過億用戶資料有關,甚至有人懷疑是否有餐廳販賣食客填寫的個人資料。不過,黃浩華傾向相信,主要原因在於近月Signal用戶大增,吸引原本在WhatsApp及SMS製作垃圾訊息的集團轉投新戰場,加上Signal程式相對較新,較大機會被人找出漏洞而引致。

不存取通訊錄難截濫發訊息

事實上,WhatsApp及Signal傳送訊息的機制相似,只要輸入正確的電話號碼,即可在毋須取得對方同意的情況下傳送訊息。趨勢科技港澳區顧問總監李浩然指出,不法集團針對以上機制,利用電腦程式產生大量的電話號碼,以傳送惡意訊息。換言之,如垃圾訊息氾濫的原因與最近大規模的資料外泄事件有關,理應WhatsApp也有類似的問題。

0
0
0
書籤
留言 (0)
玉環
2021年04月22日 10:14
多謝分享!
0
舉報
修改
刪除
Adawong
2021年04月22日 06:42
多謝分享
1
舉報
修改
刪除
宋光
2021年04月22日 06:24
多謝分享
2
舉報
修改
刪除
ggk
2021年04月22日 02:24
謝告知!
0
舉報
修改
刪除
Mayfa
2021年04月21日 22:52
多謝分享
0
舉報
修改
刪除
miss.to
2021年04月21日 14:02
不要有貪念
1
舉報
修改
刪除
熱門字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