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府公布新一輪措施應對疫情長青網文章

2020年01月29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20年01月29日 06:00
2020年01月29日 06:00
新聞類別
港聞
詳情#

(可按這裏收看附有手語翻譯短片。)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公布新一輪措施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包括由內地暫停發出個人遊簽注,大幅縮減內地與香港海、陸、空交通服務,暫停高鐵西九龍站和紅磡站等口岸的客運服務,以進一步減少兩地人員流動。

 

林鄭月娥二十八日連同多位官員舉行抗疫記者會。她表示,首項措施由源頭做起,她已獲中央同意,內地暫停發出涵蓋49個城市的個人遊簽注。

 

根據去年12月的數字,個人遊佔內地訪港遊客或其他內地來港人士總數約一半,若不再簽發個人遊簽注,內地到港人士將大大減少。

 

當局並會大幅縮減兩地海、陸、空交通服務。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紅磡城際直通車所有班次暫停,經港珠澳大橋的金巴、沙頭角跨境巴士班次減少;內地到港航班將削減一半;中國客運碼頭、屯門客運碼頭所有跨境渡輪服務暫停。

 

此外,部分口岸服務自1月30日凌晨起暫停,包括高鐵西九龍站、紅磡站口岸、沙頭角和文錦渡口岸、中國客運碼頭和屯門客運碼頭口岸。以上措施只針對客運,貨運不受影響。

 

第二,醫院管理局即日起向符合新型冠狀病毒呈報條件的非符合資格人士收費。林鄭月娥指,本港正處於防疫關鍵時刻,必須因時制宜,避免造成誘因,令可能感染新型冠狀病毒的人士來港,增加醫管局的工作壓力。

 

第三,進一步減少香港境內人流,以及人與人之間的接觸。除了學校停課、停止部分政府服務、取消大型活動外,林鄭月娥呼籲前往內地的港人盡快回港,各企業作彈性安排僱員上班。

 

公務員方面,政府二十八日較早時已公布,除了緊急或必須提供的公共服務外,公務員二十九日起在家工作至2月2日,屆時政府會再作檢視。

 

第四,政府會協助滯留湖北省的港人。政府駐武漢經濟及貿易辦事處已因應情況,向求助者提供意見,並與他們保持聯繫。

 

第五,政府會盡力聯絡在港的湖北省人士,例如透過酒店業界和旅遊發展局接觸他們,向他們提供適當的健康衞生指示。

 

第六,政府考慮各項因素,包括粉嶺暉明邨受破壞情況後,決定放棄使用該邨作為檢疫中心。林鄭月娥表示,未來一年會有公共屋邨接近落成,但政府不會考慮把它們用作檢疫中心。

 

第七,政府會與業界和供應商保持聯絡,並在全球搜羅和採購口罩及消毒洗手液等物資,盡力紓緩這類物品供應緊張的情況。

 

林鄭月娥表示,二十八日公布的措施無可避免會對計劃自內地回港的市民或有需要來港的人士造成不便,但這些措施屬當局防疫工作重要一環,她希望他們諒解。

資料來源
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