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無文獻顯示催淚煙致二噁英中毒長青網文章

2019年11月21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19年11月21日 06:30
2019年11月21日 06:30
新聞類別
港聞
詳情#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衞生署、醫院管理局香港中毒諮詢中心曾檢視醫學文獻和科學研究,沒有發現使用催淚煙引致二噁英中毒個案。

 

陳肇始二十日在立法會會議上回答議員提問時說,燃燒有機物有可能產生俗稱山埃的氰化物和二噁英等化學物質,產生的數量和濃度視乎燃燒時間、溫度和物質本身而有所不同。由於催淚彈的燃燒時間甚短,所產生的氰化物很快在空氣中消散。

 

她又說,接觸催淚煙的人士一般會出現輕微呼吸系統和皮膚不適症狀,對身體沒有嚴重影響,大部分人在急症室進行清洗和接受治療後便可出院。

 

至於催淚彈殘留物對環境的影響,陳肇始說,催淚煙主要為粒狀物質,較空氣重,使用後會沉降到地面,一般會附於物件表面,不會長期懸浮於空氣中。

 

食物安全中心已在網站列出指引,建議公眾預防和處理食物受污染的方法。陳肇始說,污染物對食物安全構成的影響要視乎多項因素,例如貯存情況、暴露於污染物的時間、污染物濃度等。食物應貯存在清潔或已蓋好的食物容器內。

 

食水方面,陳肇始指,本港食水水源來自東江和集水區的雨水,這些水源位處郊野公園或鄉郊地區,沒有受化學物質污染。此外,食水在濾水廠經嚴格處理,再經封閉供應和分配系統輸送至用戶,化學物污染食水供應的風險極低。

 

被問到會否公開催淚彈成分,她指,警方一直按既定程序在全球採購安全、合適的裝備和彈藥,以應付行動需要。至於警方的採購細節,由於涉及行動部署,警方認為不宜公開,以免影響其行動能力。

資料來源
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