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為樹把脈 未雨綢繆長青網文章

2019年07月15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19年07月15日 09:00
2019年07月15日 09:00
新聞類別
港聞
詳情#

 

遇上惡劣天氣,樹木難免會受到不同程度破壞,甚或有倒塌風險。為保障公眾安全,樹木管理部門每年都會在風雨季來臨前,為樹木做「身體檢查」和採取風險緩減措施,也會在街道種植不同樹種,提升城市林木的適應力。

 

為樹木「診症」是一門專業學問,有些樹木出現樹洞、裂縫,呈現病態,但實質仍然健康;有些樹木外表健康,其實已「病入膏肓」,甚或有倒塌風險。

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康樂事務經理(樹木)陳章斌負責樹木護養工作約十年。他說,檢測樹木時,先目測其外觀有否異常情況,如枝條重疊或枯死、樹幹出現樹洞或蟲蛀等。如懷疑樹木結構有問題,便使用儀器作進一步檢測,包括聲納探測儀和微鑽阻力測試儀。

專業材 檢視結

聲納探測儀利用聲波透視樹幹內部情況。工作人員先量度樹幹周長,然後在樹皮相應位置植入金屬釘子和連接探測器,接着用鎚子輕敲每顆釘子產生聲波,經探測器接收後,再分析數據。

陳章斌說:「聲納探測儀能把樹木切面的密度投放成影像,在電腦繪圖中以不同顏色顯示樹幹腐朽部分的位置和面積。但一些圓周較小的樹木,沒法安裝一定數量的探測器,這時就要用上微鑽阻力測試儀。」

微鑽阻力測試儀利用一支非常細小的鑽針鑽入樹幹,測量不同木質的阻力。所得數據會以折線圖方式,顯示木材的密度和硬度。

用航拍 高空觀察

除了在地面檢測樹木健康狀況,檢查人員有時也會使用航拍機進行高空觀察。陳章斌表示,用航拍機可從高處近距離檢查樹木,又可免除人手攀爬風險。

經過連串檢測,如發現樹木有問題,檢查人員會按情況採取合適的風險緩減措施,包括修剪樹冠、治理病蟲害、以纜索支撐樹木等;若再沒有其他補救方法,檢查人員才會移除樹木,保障公眾安全。

推出指南 植樹有方

除了護養樹木,政府也在街道種植不同樹種,以減低樹木因病蟲害或生長欠佳而倒塌或枝幹折斷的風險。發展局推出《街道選樹指南》,列出80種較少採用但適合在香港街道種植的樹木品種,為政府部門和業界在選擇街道樹種時提供參考。

發展局園境師張家維說,推出指南是希望提供一套有系統的選樹方法,讓使用者認識種植街道樹木時,需要考慮的因素和條件。

「《街道選樹指南》以『植樹有方•因地制宜』的原則挑選樹種,鼓勵種植不同種類的樹木,增加植物多樣性,以提升城市林木的適應力,改善生態環境,長遠減低樹木護養壓力和倒塌。」

張家維說,選擇樹種時,街道環境是重要考慮因素,例如是否有足夠空間讓樹木生長,或附近有沒有停車位、商鋪、出入口等,這些因素均會直接影響該位置是否適合種樹,以及所選樹種的大小、形態和護養條件等。

去年颱風襲港,吹倒不少樹木。發展局根據《街道選樹指南》在部分地方重新種植合適樹種。

張家維說﹕「我們在將軍澳海旁種植狐尾椰子。臨海位置較為當風,狐尾椰子不僅耐風,也較少病蟲害,容易護理。」

《街道選樹指南》為不同街道類型提供合適樹種建議,並詳列其特性、外形、特別護養要求等資料。

指南並設軟件應用程式,使用者輸入種植地點的環境、特定要求等相關資料,便可取得合適樹種的名單。

資料來源
香港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ggk
2019年07月17日 03:13
需正視.做好措施!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nna
2019年07月15日 16:49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KK
2019年07月15日 11:57
多謝分享!
1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ngelc
2019年07月15日 10:52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ngelc
2019年07月15日 10:52
多謝分享!
0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