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提供實習機會 助青年投身金融業長青網文章

2019年07月15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19年07月15日 10:00
2019年07月15日 10:00
新聞類別
副刊
財經
詳情#

香港是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金融服務業對年輕人來說絕對是機會處處。我們在培育金融人才方面一直不遺餘力,而滬港金融專業大學本科生交流及考察計劃更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其中一個重點項目。

不經不覺,這個計劃已經踏入第八年,過去七年,香港和上海兩地共有380名學生參與。我即將與約30名到香港實習的上海學生見面,而我早前亦送別了約30名香港學生於暑假期間前往上海考察。我留意到今年有十間為香港學生提供實習機會的機構,都是金融服務業非常有規模的企業,涵蓋銀行、保險、證券、會計、資產管理和金融科技,必定令同學們眼界大開,獲得很好的體驗。

過往參加過這項計劃的學生都表示,在上海安排的參觀和實習提供了他們與內地金融人才互動和交流的經驗,有助他們體會金融企業的工作文化,並認識當地的經濟環境以至國家的發展策略。例如有學生在資產管理公司的信用評估部門實習後表示,自己有機會參與公司的評級會議和協助撰寫信用評估報告,從而了解到信用分析師分析公司的觀點與角度。同時,學生們亦認識了常用的財經網站,如巨潮資訊、東方財富網和新浪財經等等。

在過去多年,我們積極吸納各大專院校、學生們和業界不同意見或回饋,目標是令這個計劃的內容更與時並進。好像近年來新經濟行業發展蓬勃,各個新科技產業百花齊放。於是,兩年前我們便開始為參與計劃的學生設計參觀新經濟企業的環節,讓他們有機會與企業創始人對話,並了解新經濟公司的意念、營運方向和產業趨勢。我們在今年亦安排學生到金融科技公司實習,包括上海一家互聯網保險公司和一所為小微企業和普通消費者提供普惠金融服務的企業。

這些寶貴的經驗絕對有助同學們好好裝備自己,為日後投身金融行業打好基礎。我最欣慰的是看到不少參與第一、第二屆計劃的同學興高采烈地與本屆學生分享參與計劃後如何以實習經驗為踏腳石,在畢業後加入了理想的金融機構發揮所長。

誠然,培育金融人才是需要各方參與的,滬港金融專業大學本科生交流及考察計劃以外,金融管理局亦有金融科技人才培育計劃,為在學年輕人在本港和內地提供實習機會;而對於金融業界的生力軍,我們亦針對保險業和資產及財富管理業推行人才培訓先導計劃,提供資助讓他們持續進修。至於銀行、保險、會計、證券等金融界別,也提供不同培訓課程,為培育金融人才各出一分力。

一直以來,特區政府致力為青年人提供更多機會,我們亦非常願意為更多年輕人締造發揮所長、實現理想的空間,未來整個問責團隊都會加倍努力,加強與市民溝通,務求做到廣納百川,改善施政,衷心期盼大家能重建信任,攜手重新出發。

(以上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劉怡翔7月14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資料來源
香港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ggk
2019年07月17日 03:03
很好的體驗!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ngyukmui
2019年07月16日 10:12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cc
2019年07月15日 20:27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nna
2019年07月15日 16:47
多謝分享!
0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