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陳肇始網誌談活豬供應長青網文章

2019年07月15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19年07月15日 09:00
2019年07月15日 09:00
新聞類別
副刊
詳情#

相信市民今天對「非洲豬瘟」這一詞已經不再感到陌生,明白到非洲豬瘟嚴重影響活豬供應,令到新鮮豬肉供應減少,價錢貴,直接影響每位市民的日常生活。

非洲豬瘟出現了近百年,威脅世界各地的養豬業,但至今尚未有疫苗和藥物可以應付,可見處理這個問題的難度極高。中國是養豬最多的國家,佔全球生產近半,加上幅員極廣,要有效防控,國家海關總署及農業農村部所面對的工作非常艱巨。據我們了解,在過去一年,內地因疫情撲殺超過100萬隻豬,影響了其活豬生產,令整體供應下降及價格上升。由於香港主要依賴內地供應活豬,影響所及,近日本港新鮮豬肉的供應同樣大幅減少。

新鮮豬肉一直是香港市民的重要糧食之一,我們自去年8月開始便與內地緊密聯繫以及做了大量預防工作,希望盡量減少因非洲豬瘟而影響活豬供應。面對目前供應萎縮和價格飆升,我們十分焦急。同事們的日程每天都排上滿滿的會議,電話亦響過不停,一方面與內地當局會面蹉商,爭取盡快增加活豬供應,亦與本地的持份者,包括入口代理、屠房營辦商、買手、肉商及職工代表多次見面,細心聆聽他們的意見。國家海關總署亦相當支持我們,在源頭上做了大量工作,確保供港活豬並無感染非洲豬瘟,以及盡力保障持續的供應。

不過,非洲豬瘟的影響就如一個亂纏的線球,錯綜複雜,構成問題的因素眾多,影響的層面非常廣泛而且相互牽引。要保障供應的同時亦要做好防疫工作,我們一直要小心翼翼地解開每一個結,而且每走一步,都要花上相當的時間和精力,亦參考了專家意見,確保防疫的要求合理,盡量減低對持份者的影響。所以當大家每次看到我們公布新措施時,例如屠房「日日清」安排、在農場禁止餵飼廚餘,甚至是兩次在屠房發現非洲豬瘟後的清洗消毒及復供等安排,都是來之不易以及得到內地當局及本地持份者全力配合下的成果。

民生無小事,食物供應問題更是我的工作當中重要一環。我亦明白活豬供應減少對業界影響很大。面對這個百年疫症,活豬供應在短期內未必可以迅速回復到過往水平,但我們會繼續竭盡所能,努力拆解,盡量減輕市民負擔及對活豬行業的影響。

(以上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7月13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資料來源
香港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Anna
2019年07月15日 16:53
多謝分享!
0
舉報
檢視個人資料
angelc
2019年07月15日 11:01
多謝分享!
2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