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善用現有資源 增加公屋供應長青網文章

2019年07月08日
檢視個人資料
Submitted by 長青網管理員 on 2019年07月08日 08:00
2019年07月08日 08:00
新聞類別
副刊
詳情#

在努力覓地建屋的同時,我們不單透過提供過渡性房屋,也想方設法增加出租公屋供應,以紓緩居住環境惡劣家庭在等候「上樓」期間所面對的生活困苦。

感謝房委會委員及房屋署團隊一直絞盡腦汁,研究及謀求如何突破傳統框框,善用現有資源增加公屋單位。現時我們正循四方面着手,分別是將長者屋轉型、改建長者屋附屬設施為住宅單位、改建儲物室為住宅單位,以及將待拆的重建公共屋邨作特別出租安排。

有見於長者屋單位的受歡迎程度一直偏低,近年,我們便將使用率偏低的長者屋單位回收,轉型為公屋單位,至今已回收4,388個單位,改建為1,615個公屋單位。這些長者屋在90年代推出,是將一般公屋單位內部分隔為二至四個較小單位而成,廁所及廚房設施均為共用。

另外,我們亦一併將這些長者屋的附屬設施,例如舍監辦公室、休息室、活動室和福利員宿舍等改建,至今已增加215個公屋單位。

我們在善用現有資源,務求增加住宅單位方面真是千方百計,甚至連公共屋邨住宅大廈內的儲物室也不放過。儲物室一般面積狹小,但可改建為符合新建公共屋邨一人/二人單位最低面積(即14平方米或以上)的單位,總數約有350個。

近年,經過多方努力克服天然照明、通風及室內高度不足等問題,並在諮詢各持份者及取得所需的同意和批准後,我們已成功將一些儲物室完成改建為40個公屋單位,另有30個的改建工程仍在進行中。我們會繼續檢視改建這類儲物室作住宅用途的可行性。

為了盡用資源,我們靈活變通,就像我們處理白田邨和美東邨空置單位時,作出特別的出租安排,增加了公屋單位的供應。

過往,就已公布重建計劃的公共屋邨,我們一般的安排是將邨內的空置單位凍結出租,以避免住戶需於短時間內再度搬遷。鑑於市民對公營房屋的強烈需求,以及善用空置的公屋單位,房委會策劃小組委員會於去年年初,通過將白田邨和美東邨尚餘兩至三年才到期清拆、合共84個空置單位翻新,以不少於24個月租約,按一般公屋編配程序,編配給選擇輪候地區為市區的合資格公屋申請者。在去年11月底前,這84個單位已悉數租出。

為了這個特別安排,房委會須投放額外資源,先評估重建屋邨待拆單位的可供出租年期,亦要翻新較完好的空置單位,然後才租予合資格的公屋申請者。縱然這些努力取得的單位數目有限,但我們會悉力以赴,因為對輪候公屋的家庭來說,早一天「上樓」便可以早一天改善生活。

市民對住屋的需求,我們感同身受。我們會繼續努力探討,亦會繼續與各持份者溝通,聆聽意見,以期盡量增加公營房屋單位。可以提供多一個單位,幫助多一個家庭,我們都會盡力而為。

(以上是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7月6日在網誌發表的文章

資料來源
香港政府新聞網
0
0
0
書籤
回應 (0)
檢視個人資料
angelc
2019年07月08日 12:35
多謝分享!
1
舉報
  • 分享至facebook
  • 分享至電郵

舉報留言

  • 確認舉報
確定